湖北工作站第五次会议暨(2015)年会纪要

湖北工作站第五次会议暨(2015)年会于11月7日—8日在黄冈市荔河和紫辰两个大酒店召开,这是湖北王氏历史上的第五次大团圆,大联谊。会场设在荔河酒店9楼,主席台上布置得很庄严,两旁的对联:“联天下宗亲,传王氏家风;合炎黄子孙,播忠孝文化”让参会代表连声称赞。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随后松滋市王维华先生向大会播放了自己作词、王友作曲的《王氏族歌》,黄梅县王澜女士向大会演唱了由王唤柳先生作词、自己谱曲的《王氏族歌》,深受大会代表们的热烈鼓掌欢迎。湖北工作站秘书长王志良主持会议,本届会议的东道主——浠水县冈邑王氏族委会负责人王玉林先生和王芳能先生分别致欢迎辞,浠水县伯武王氏族委会负责人王如生先生也在会上致辞。贵州省仁怀市汉台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新、武汉中根源公司总经理彭堂华及安徽金寨县、霍山县及湖南华容县的宗亲代表参加了会议。贵州王建新、罗田王世梅、通山王定乾、鄂州王光明、崇阳王达斌、监利王军等在会上发了言,罗田王滋槐老先生在会上宣读了热情洋溢的贺信,崇阳县王正文先生向大会赠送了书法作品。研究中心和湖北工作站分别向浠水县冈邑王氏族委会和浠水县伯武王氏族委会赠送了《中华王氏源流世系图》。随后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义林代表中心宣读了“关于湖北工作站班子成员调整的公告”;总谱局文化卷副主编王树蕲先生传达了研究中心第十二届会议暨(2015)年会(郑州会议)的会议精神。
   王义林站长在2015年的工作总结中谈到,湖北工作站已经运行了五年。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总谱局的领导下积极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本次会议本着学习文件、传达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宗亲联谊五个方面进行,一年来 ,湖北工作站坚决贯彻执行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工作站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走访问贤,检查落实情况,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的给予解决落实,做到上下一条心,全体总动员,为编修《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而共同努力。在这一年中,各地会员积极联谊,增进血缘友情,为陕西、安徽、江苏、江西、贵州、四川、湖南、重庆的一些宗亲找到了上源。同时各地王氏为了追根寻源,网上发贴,信件查询,电话追踪,交通岀行,通过“中华王氏网”和《通讯》及“中华王氏研究群”这三个平台以及湖北工作站找到了上源,找到了久别的亲人。去年监利会议上,松滋、汉川、石首、咸安、通山7支宗亲向湖北工作站提出寻找上源一事,我们在总谱局的配合下,仅用6个月的时间全部予以解决。
   在“寻根问祖”中,不少宗亲积极宣传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为许多宗亲提供了寻根问祖的信息,许多宗亲一接到《通讯》刋物,爱不释手,百看不厌。目前湖北的会员人数已达360人,比去年增加了60人,是全国各省会员人数的第二名,是省级工作站的第一名。在发展会员的同时,各地会员通过宗亲联谊,为外省发展了不少会员,使许多宗亲对研究中心和总谱局由不知道、不了解,变成了会员、积极分子、理事。根据总谱局的要求,一年来,全省各地王氏纷纷向总谱局以及湖北工作站捐献族谱、世系,为《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编撰工作作岀了重大贡献。已经在6月郑州会议上岀版发行的《三槐王氏总谱》及正在进行第五稿的《太原王氏总谱》和第四稿的《琅琊王氏总谱》都是用数字化方法编撰的,都有湖北各地王氏提供的宗谱和世系,做到了各支始迁祖及分支始迁祖的吊线图中先祖人物的行传资料清楚、明白。同时对湖北境内的个别王氏上源挂属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考证,湖北工作站在总谱局的配合下,对一些县市王氏的源流世系进行了认真的复查,为这些宗族的源流世系进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作岀了贡献,解决了这些支族几代人甚至几百年未能解决的疑难问题,赢得了各支族人的信任。
  根据研究中心第十二届会议暨(2015)年会会议精神及研究中心的有关文件,王义林站长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
   1、做好《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发行征订工作,湖北已有一些县市族人预订和购买了族谱,但多数县市仍然未动,还在犹豫不决。希望各地涌跃征订,把征订总谱当做一件事,安排专人负责。
  2、各地王氏中还有许多支派的上源还没有着落,根据总谱局的规定,如果该支确属是太原王氏的,在《太原王氏总谱》中增加(上源待定卷);琅琊王氏也是一样。这项工作要尽快将世系上报工作站及总谱局。
  3、加强工作站班子建设,使工作站的重点任务转向大数据数字化建设工程。同时对个别“不作为”的班子成员今后要随时进行调整,以适应新形势下工作站建设的需要。
  4、各县市宗亲会(族委会)要在当地搞好调查摸底工作,有多少宗亲,他们又分别属于那一大系,人口多少,有没有家谱,做到心中有数,为日后编撰《湖北王氏总谱》作好充分的准备。
  王听兰理事长千里迢迢前来湖北指导工作,并在大会上作了《继往开来,团结奋进》为主题的重要讲话。
  武汉中根源公司总经理彭堂华先生在大会上作了如何用数字化修谱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博得会议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会议头一天,王义林站长就汉川王家岭始祖圣甫上源连接一事,分别听取了有关人员的汇报,其上源有待进一步考证。
  这次会议有来自湖北浠水、鄂州、阳新、监利、武汉、安陆、石首、仙桃、汉川、汉阳、松滋、孝感、红安、随州、罗田、大冶、团风、通山、蕲春、咸宁、新州、襄阳、十堰、宜城、洪湖、天门、黄梅、崇阳、应城、黄冈、黄石、黄州、公安、麻城、郧西、郧县、咸丰、英山、江陵、赤壁、武穴、及湖南、安徽、浙江、江西、贵州6个省共计243人,超过了本届会议预定人数的一倍多,是历届会议之最。主要体现在:参会人员最多,内容最丰富,场面最红火,服务最热情。由于浠水县冈邑王氏族委会全体成员的齐心协力,精心准备,使本次会议开得有声有色。是成果最大的一次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编辑部    201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