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王氏大宗祠——本源堂重建五周年纪实。

   元月二号上午,九侯山前,龙津河畔。座落于龙岩文化圣山西湖岩南麓的王氏大宗祠本源堂迎来了她重建五周年的庆典活动。祠堂周围上空飘着几十个红色大气球,从城区通往祠堂的路上彩旗引路,通过几个大型彩红拱门,王氏宗亲和各县,区,市的王氏宗亲来到了龙岩王氏大宗祠本源堂。来宾一到,鞭炮齐鸣,锣鼓喧天。
    上午八点五十分,由龙岩本源堂理事会副会长王根标宗长手执大红灯笼,龙岩小洋采茶舞灯尾随其后,在鼓乐声中缓缓地进入祠堂大厅,采茶灯队绕堂双周后,本源堂一年来所添丁的家长在列祖列宗前列队,手捧茗香,向列祖列宗行跪三鞠躬。
礼毕后,由年龄最高的长老逐一授给新丁一盏红灯,并附唱祝福词。上午九点十五分,    吉时已到,本源堂理事会执行会长王文健宣布庆典祭祀开始,此时鞭炮齐呜,锣鼓喧天,由王永健会长领衔的主祭,副主祭,陪祭六十多人来到大堂正中,大堂两侧坐滿了佩带绶带的长老。祭祀过程持续五十分钟,上午十点二十分庆典大会开始。
   庆典大会由中华文化研究中心福建省工作站副秘书长,本源堂理事会秘书长王景斌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庆典大会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嘉宾,在主席台上就坐的领导,嘉宾有:原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之女,龙岩市人事局局长邓芳梅女士,区委宣传部长殴贤东,安溪县人大委员,龙岩企业家王连法,龙岩政协委员,闽粵赣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王瑞泉,龙岩设计院原党委书记王树芳,龙岩著名企业家王苗,中国致公党党员,高级教师,龙岩方言颜语总编王笑芳女士,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福建工作站名誉站长,上杭王氏总会会长,闽西王氏联谊会筹委负责人王昌元,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福建工作站副站长,本源堂理事会会长王永健,执行会长王文健,小洋村,条围村原支部书记王根富,王新民等。
    本源堂理事会会长王永健宣布庆典大会开始时,又一次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王永健会长下令全场起立,升王氏本源堂堂旗,随着王氏之歌的乐典,参会的八百名我王氏裔孙,面向缓缓升起的王氏堂旗行注目礼!
庆典大会首先由本源堂理事会会长致欢迊词。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福建工作站副站长,开闽王氏总谱编委,龙岩王氏本源堂理事会执行会长王文健介绍本源堂的历史文化和大宗祠王氏各支派的源流慨况,简要介绍重建本源堂的意义和修谱的重要性。王昌元会长在庆典大会上重点发言,邓方梅女士发表了热忱洋溢的讲话。区委原宣传部长殴贤东祥细介绍了我龙岩王氏在宋,元,明清时我王氏先人对龙岩文化建设的杰出贡献。
大会主持人王景斌宣读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总编王听兰宗长的贺信,宣读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福建工作站站长王柳蓉宗姑的贺信,宣读了世界王氏网,世界王氏企业家网总编王翼鸣宗长的贺信,宣读了中华王氏大典(福建卷)主编王和炎主任的贺信,并代表王和炎主编向闽西各县,区,市王氏研究会赠送中华王氏大典(福建卷)一书。
大会还向五年来为重建本源堂作出重大贡献的五名王氏宗亲发了奖杯和奖状,向五年来不计报酬,热心王氏文化建设的五名宗亲发了奖杯和奖状,向五年来,经宗亲一致推荐出来的三名最佳孝心奖(孝子1名,孝女1名,孝媳1名),并向他(她)们发了奖杯和奖状,大会并号召所有的后裔向他(她)们学习!
最后,由王昌元会长受听兰理事长和柳蓉站长的委托,宣布了经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批准:新当选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福建工作站新理事名单,新会员名单。
在庆典大会中,还收到了三明王氏会长王本增,安溪王氏会长王文登,厦门,漳州,泉州,福州等等王氏宗亲的贺信。龙岩市内各县,区,市的王氏会长,祠堂宗长都亲临大会庆贺。
此次大会隆重而热烈,是由始以来最为隆重的一次盛会,她必将推动我王氏文化传承向更高的水准发展,也对我闽西二十多万王氏裔孙对外联谊,谱写好族谱创造了条件和看到了希望。此次庆典对内也是王氏后裔对自己的文化和历史有一个从新认识的新过程,只有牢记历史,只有知道祖先们是怎样艰苦创业,奋力耕读,只有知道自己的源流从那里来,根在那里,才能将我王氏文化代代相传,才能教育好王氏的后代,才能在历史新的进程中实现我王氏梦,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