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王氏历史文化遗产 开创王氏文化发展的新时代

     王姓是中國第一大姓氏,人口近一亿,散居全國各地及海内外,如同星罗棋布。王姓人在歴史的长河中,经受无情的战乱和自然灾害的考验,走到今天,真是来之不易。时至今日,王姓人朝气蓬勃,欣欣向荣。此情此景,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王姓的歴史,是一部光辉的发展史。自从受姓两千五百多年以来,我们的祖先就特别注重王氏文化的研究,多少先贤们著书立传,在《古今姓氏书辨证》、《世系源流》、《修谱辧异》、《太原王氏通谱》等诸多的姓氏文化巨著和编修的家谱中,为王氏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歴史资料。
     在上世纪中叶,由于受极左路线、阶级斗争、反宗族房头、“破四旧”的影响,曾一度扼杀了姓氏文化的研究与发展,一些祠堂被毁,一些家谱被焚,如我们“澧州枫林大山坡王氏”自宋南渡后第六世祖裕翁公创修祖祠以来曾经有过六百多年辉煌歴史的《西山庙》(座落在如东乡玉龙村), 于一九五四年遭受特大洪水淹没倒塌后,一九五八年(当地政府---如东人民公社)将该祖祠所存砖瓦等原材料用来修建了“如东公社大礼堂”。我们的家谱初毁于明末清初之战乱,后在文革时期再扫荡;至使我族老谱几乎绝迹难寻,因此已经过我父子两代人花了二十多年时间,托同事、找朋友、由农村、到省城图书馆等地才搜集了残缺不全的部分家谱资料;加以复印后重新分类整理成册;收入家档,以备后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春风吹遍祖國大地。特别是1984年國家档案局、教育部、文化部7号文件关于协助编好《中國家谱总目》的通知下迏后,解除禁锢,姓氏文化得以复苏,全國姓氏续修宗谱、编纂家史,风起云涌。从此,人们的精神面貌涣然一新。隨着姓氏文化研究的不断拓展,由原全國政协副主席程思远先生挂帅,由王大良教授主筆编纂的《中華姓氏通书•王姓》一书于1993年面世,这无疑而带来的是春风拂面,更激活了姓氏文化向前发展。
     为了全面地、系统地研究王氏文化,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姓氏文化遗产,2002年,“中華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在浙江成立,并隨之以王氏精英贤迏组建“中華王氏大成总谱局,”听兰理亊长肩扛家族大纛,指引前进方向。十三年来,在他的正确和坚强领导下,处心积虑、树雄心、立大志、想大的、干大的,走前人未走过的路。经过长期艰苦卓越的工作,他们的做法是:
     一:是上下驱动,抓组织建设,如全國各省、市工作站、分站、小组、研究会等,王氏文化研究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全國各地成长起来,形成网络。同时,大量培养骨干,就目前止已发展会员两千九百多人,成为一支研究事业的厐大的生力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釆取召开各种会议,定期出刊《中華王氏文化研究通讯》、《中華王氏文化報》、设立《中華王氏网》,各种资料传遍祖國大地,激发了全國王姓人的活力,增进了友谊。
     三:是认真总结歴史上的经验教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通过互访、查阅宗谱、搜集资料、考证上源下线、理顺关系、正本清源而还原其歴史面目。经过考证,纠正了一些祖源不清、乱靠乱套等诸多问题,尤其是三槐王氏的祖源问题,在歴史上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一次已明确了上源下线,给子孙后代吃了一颗定心丸。
    四:是编纂《中華王氏大成总谱》在搜集整理资料的同时,分门别类,将全國王姓人根据不同的祖先、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封号、不同的地位,全面地、客观地分成了太厡王、琅琊王、三槐王、开闽王、和派王、寻源王六大类。经过精心谋划,分类系统编纂为《國谱》----《中華王氏大成总谱》,其中《三槐总谱》已首先出版面世,其它几部总谱即将陆续出版,这是留给子孙万代的传世之作; 是难得的王氏文化精品!除了纸质谱外,还有光碟、数字化谱,这真是做了一件极大的好事!
    巨著的面世,不知付出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以听兰理事长为首的工作团队中的专家学者和精英贤迏们,现在可以无愧地说,他们对中華王氏做了一件真正有价值的了不起的事情! 事实如此,这个价值是无法量定的。在他们的努力下,将王氏文化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他们是王姓人的骄傲,是我们的楷模,値得我们学习,学习他们大无畏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们昼夜伏案辛勤耕耘而废寝忘食的作风。他们的形象与日月同辉,他们的功劳与祖國的山河共存! 大成总谱永留人间、他们的令名永载史册。其功高泰行!德垂千古!令王氏子孙千秋万代永世缅怀!
   为此,我们每个王氏族民应永远传承弘扬王氏历史文化遗产,开创王氏文化发展的新时代!              
                                 2016年2月11日                 
                                   湖南•王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