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广东调研记

    元月21—24日,中心根据工作安排,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听兰、中心福建工作站站长王柳容、《开闽王氏总谱》副主编王学智、中心江西赣南工作站站长王齐光、副秘书长王志标、王诗财等组成中心联合调研组前往广东深圳、东莞、珠海等地进行调研活动。
    元月22日下午,从浙江湖州出发的中心理事长王听兰与从福州、厦门出发的王柳容、王学智和从江西赣州驱车前往东莞的王齐光、王志标、王诗财一行在东莞国际会展中心会合,大家到达东莞会展中心已是下午六时多了,早在等候我们到来的有福建同源建设集团(东莞分公司)董事长王养华、辉华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辉。
晚饭由养华宗亲安排在毅和大酒店就餐,他安排大家晚宿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席间,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先生就有关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工作的发展、《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编纂情况,简要地向养华、文辉二位企业家作了详细的通报,并得到二位企业家对中心工作的肯定与支持,养华宗亲为福建省上杭才溪人,经商打拼几十年,是一位成功企业家,全国各地都有分公司,十几年来为社会公益事业、宗族事业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曾得到了福建省人民政府的通报表彰,是我们王氏家族中的楷模。文辉宗亲也表态向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赣南工作站表示大力支持。中心理事长听兰先生代表中心感谢他们对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支持和关心。晚饭后,大家在酒店合影留念。
   元月23日早饭后,由养华宗亲安排车辆将调研组成员送往东莞厚街镇王氏宗亲会进行调研。厚街镇始建于北宋徽宗宣和中期(公元1119—1125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相传福建莆田王泰宦游至此定居,因选址“军铺”(随军眷属圩场)后面,故名“后街”。此后历代人口繁衍,百业俱兴,人才辈出。又因民风淳厚善良,生活丰厚富足,得名“厚街”。厚街自古商贸繁荣,物产富饶,莞草、腊肠、濑粉等特产驰名中外。厚街位于珠江三角洲东岸、穗港经济走廊中段,北连东莞市区,南邻虎门港,广深高速公路、S256省道及规划中的珠三角城际轻轨和环莞快速路纵贯全境,即将动工的穗港客运高速铁路新东莞站座落其中。全镇总面积126.15平方公里,有24个行政村,户籍人口9.5万,外来常住人口40多万。先后荣获珠三角工业重点卫星镇、全国乡镇企业百强镇、全国出口创汇十强镇、国家卫生镇、中国会展名镇、广东省家具专业镇、广东省教育强镇、东莞市文明镇等称号。2015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00多亿元,工业总产值达800多亿元,出口总额近百亿美元。上缴国家财政税收60多亿元,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500多亿元。 
   调研组经过半小时路程,到达厚街镇,事先电话约定早在万寿宫大酒店等候我们到来的有厚街王氏宗亲会老宗长王德康、原厚街老村书记王权(现为跨日鞋业集团董事长)、某公司董事长王爱勤等。大家见面后,几位老宗长向调研组介绍了后厚王氏迁徙及分布情况,厚街现集居王氏约2万多人,经王学智先生、王柳容女士与王德康宗长将有关资料信息对接比对考证,理清了其上源联系。厚街王氏开基祖王泰,鉴公之子,又名王杰,公元1119—1125年间从福建莆田宦游岭南,相中厚街风土之美,便结庐而居,繁衍了鳌台王氏祖,生子:顺、芳(官至朝奉)、次春(官至架阁)。
    其上源由于明•嘉靖六年(约500年前)的祠堂记载而错接在继成后裔,经修正为王审知之孙,王延政之子,继普(晋)的后裔。把500年前的错误修正过来了。现在将其后裔修正到《开闽王氏总谱》。据考证厚街有61个宗祠,表示着厚街王氏有61个支派。
 午饭后,由几位老宗长陪同参观了位于厚街中心的“鳌台书院”。 鳌台书院是东莞创建较早的乡立书院之一,已有536年的历史,培育出像王缜尚书等一大批古今名人,也是东莞唯一一家有三甲留墨的书院。据鳌台王氏后人介绍,鳌台书院由曾任宝庆知府的王恪所建,明朝成化十二年(公元1476年)春,王恪回到了家乡厚街后,为勤宣德教,扶植士气,在乡族中呼吁捐资助学、建设书院,将鳌台书院建于凤林长生庙侧。清朝乾隆年间,书院因日久失修而坍塌,族人合力移建于厚街村菊糖坊菊山之侧,于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落成。1900年,鳌台书院曾做重大维修,重建了镶嵌牌匾和对联。解放后,书院改为厚街中心小学,一直到1958年都是厚街的最高学府,其间曾兼办民办中学。可惜“文革”期间,鳌台书院主体建筑被完全拆毁,只剩下大门匾额(花岗岩)和断成两截的大门对联(青石),两侧课室则在“文革”后改建成两层楼房,于1990年被东莞市列为文物保护点,直至1998年厚街中心小学迁址。此后在2007年初,厚街镇决定对学院进行修复,并于次年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重建,于2012年9月竣工。重建后将成为厚街镇文化活动中心。
    参观结束后,由王权老书记派车将调研组一行送往东莞市大岭山,参观东江纵队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再现了很多东江纵队当时鲜为人知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使大家很受鼓舞,又一次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东江纵队为新中国的建立、穿越香港与东江水域解救保护爱国民主人士作出了重大贡献。
    大家参观结束后,走访了位于大岭山镇的广东赣江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王文辉(江西省瑞金人)宗亲在办公室热情接待了大家,并向大家介绍了他创建几家公司的发展历史与目前的发展前景,大家在他的陪同下,参观了他的家具生产线、研发飞机车间。文辉宗亲1992年南下广东从事实木家具出口生产,集加工生产成套产品,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初俱规模,有半现代化生产线,年均产值8000多万元,年均职工200多人。他2014年开始研发木质小型飞机,已试飞成功,目前正申请国家专利,与南昌航空学院联合进入高研民用机型,将为中国民航事业带来高科技发展领先时代。文辉宗亲毕业于清华大学MBA总载班,现为江西赣州(东莞)商会会长、广东赣江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辉华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辉华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东莞市辉华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文辉宗亲非常热心支持社会公益宗族事业建设,身在东莞,心系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发展、家乡宗族事业建设、赣籍东莞乡贤疾苦,是位好宗亲、好会长,是王氏家族的精英。大家由文辉宗亲安排晚宿大岭镇的一家大酒店。
   元月24日早饭后,调研组一行由文辉宗亲安排车辆前往珠海,中午由意大利(珠海公司)总监吉同胜、吉同利兄弟俩热情款待我们,午饭后,王听兰、王柳容、王学智等一行座车前往深圳与中心理事王铁钧会合,走访深圳王氏家族企业家王智(大国联盟董事长)先生,在22日下午在王铁钧先生陪同下进行会见,畅叙了中华王氏文化与世界王氏文化研究的形势。24日下午因他在外地有重要业务谈判未能返回相叙,将由我会王铁钧先生转达相关事宜和深圳王氏文化研究的意向。王齐光、王志标、王诗财等一行驱车返程回赣州。
   此次中心调研组得到了各地王氏宗亲会和各地宗亲的热情接待与积极参与,调研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和收获,为今后推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青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