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槐堂文化之精髓

三槐堂文化之精髓

王守忠

“三槐堂文化”即开封三槐堂先祖王祜公手植三槐于庭,所形成的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更是大宋文化的精髓和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悠悠千百年来,虽历经人世沧桑,三槐王氏后裔仍绵延不息,分布世界各地,现已达四千万之众。其主要原因是他们秉持先祖三槐文化之精髓,做到为民者勤劳生产,为官者廉洁自持,秉公正直。所以,作为三槐后裔有义务发扬光大三槐文化,传承于世族。       最近,笔者将三槐文化归结为四种精神,即:

忠贞敢谏的爱国精神

勤政爱民的清廉精神

教子向学的求知精神

槐佑世族的清风精神

这四种精神既是开封的文化符号,又是大宋文化赋予开封的灵魂,不仅是三槐王氏的荣耀,也是中国的一种大文化象征,折射出了开封古老文明的脉络。

一、忠贞敢谏是以王祜、王旦为代表的三槐族人对民族气节特别看重的表现形式,他们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总是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如王祜为坚持正义不怕降职罢官,王素更是著名的“庆历四谏”之首。为了伸张正义,他们直言不讳,将个人的荣辱升迁置之度外,体现了三槐先祖忠贞敢谏的爱国精神。

二、勤政爱民是王旦身居高位却富而不骄、贵而不舒的清廉敬业精神的真实写照。王旦多年为官,但他从不居高自傲,佐真宗,致太平,荐贤才,举寇准,实为忠厚长者。在他为相18年期间,治理国家,勤政爱民,发展经济,使北宋出现了政通人和的繁荣景象,被人们称颂为一代清官。王旦临终前不为宗亲求官,而是告诫子弟:“我家盛名清德,当务俭素,保守门风,不得事于泰侈,勿为厚葬以金宝置柩中。”反观当下也不失为反腐倡廉极具典范效应,也符合中央反“四风”之精神。

三、教子向学是先祖为对子孙有一个良好的教育,处处讲原则,重品行,做表率起到榜样风范作用。王氏族人众多,但在王旦以身示范的引领下,个个有爱笃实、博学多才。整个宋朝300余年的历史上,三槐王氏家族几乎代代都有人在朝为官,《宋史》上专门立有传记者11人。王素之子王巩、王懿曾孙王震进士及第,宋神宗称“奇才”,权礼部尚书,拜龙图阁直学士,知开封府,体现了先祖教子向学的求知精神。

四、槐佑世族是先祖槐荫护佑三槐世家家风之贵,贵在相传不衰。一世和睦敦厚容易,世世代代亲善很难。三槐王氏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以行孝行善、道德学问传家的世家之一,其良好的家风及社会影响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和警醒。迁居各地的三槐王氏,他们都有一种强烈的怀旧思想,念念不忘先祖的“清风”之德,希望保持其优良传统。随着三槐王氏后裔的播迁,这种良好的风气也传遍了世界各地,弘扬了中华民族的种种传统美德,体现了先祖槐佑世族的清风精神。

以上三槐文化所体现的四种精神,是三槐文化之精髓,也是三槐先祖在当时最受推崇而且至今仍有重要现实意义的家风之精华,将这种家风继承下来并在新形势下发扬光大,不但是三槐族人的责任,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任务,更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希望所在。

请各位宗亲斧正。

                                                                                    2016年元月

 

(作者:开封市正县级干部,开封三槐堂王氏文化研究会会长 王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