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十朋的王氏家風

    據王十朋“家政集”記載:“始祖自錢塘來,蓋七世矣。雖家寒微,無德可記”。又載:“然而高、曾以來。皆孝順慈善,至今鄰裏父老尚能道之。”王十朋家風興盛始於他祖父王格的勤儉治家風範,經他努力家境較為富裕;但真正使農耕為主轉型期是王十朋的父親王輔承勤儉治理家庭為主轉變成“以士易農”。王輔天性喜讀書,至老不倦”平生樂教子從學,不以家務奪其心,至以身率之,欲親見諸子有成,以慰其意心切,”正因王輔的以身作則行為帶頭作用,對十朋後來學業和科舉之路起到很大的鼓勵和促進。王十朋對其父親王輔很高評價:“為子則能孝其親矣,為兄則能友其弟矣,為夫則能和其婦矣,為父則能教其子矣。閨門之內,上下和睦,與鄉黨鄰裏之間,無怨無惡,身死之日,雖行道之人,無一不咨嗟歎息。嗚呼!真可謂善人君子矣。”
    正因為王氏家族從高祖以來歷代形成的家風在王輔身上得以集中體現,並滲入到了王十朋思想觀念中,對其後來人生治家和從政有著重要的影響。所以,王十朋又以“家政集”將王氏家風從觀念到理論,最終形成規範的家規、家訓制度。他的“孝敬奉先、謹厚治身、勤儉興家、詩書教子、行善積德、仁德理事、誠信立世”的規範家風給世代後裔留下極其寶貴的家教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