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公等为攸县南水王氏始祖的考证总结

                    王庚玉
一、攸县南水王氏伦、仪、俭公上源世系图:
始祖芳伯,1世:崇德、崇善,崇德—2世:庆祖、缵祖、绳祖,庆祖—3世:以凯—4世:暹、冕、旭、昹、捍,暹—5世:广雄、广隆、广忠,广雄—6世:伦、仪、俭。
二、良坊王氏纫、秩、周公上源世系图:1世:以观—2世:孟槐、仲槐、季槐,季槐—3世:仪则、仪羽、仪肃、仪凤、仪表,仪肃—4世:公监、公爵、公鼎、公冕,公爵—5世:孔道、孔彰、孔闻、孔锐,孔道—6世:丝、纲,兄弟外出;孔彰—6世:织、纫,纫徙居攸邑东乡南水;孔闻—6世:秩、周,兄弟同时外出;孔锐—6世:经、纠,兄弟徒迁湖广宝庆府邵阳县木瓜坪。……12世:纯鏳。
三、《南水王氏历代源流派分总考叙录》中存在问题和质疑?
1、说芳伯是叔雅之曾孙有点荒谬。
如果“廷珪”就是“庭珪”,“芳伯”作为“方伯”,可以套上芳伯是廷珪长子,是奭公之孙,祥公之曾孙了。
2、方伯与頔,字叔雅是同代人。方伯是廷珪元子,頔,字叔雅是庭珪长子,都是晋六十七世。“廷珪”的父亲是谁!
3、整个世系中生殁葬无记载,无法考证其真伪?
4、在《南水王氏历代源流派分总考叙录》上,“芳伯,讳芬,由兵部尚书寻转福建布政使司,乃时可公之家元子,极公之孙,而叔雅之曾孙也”,这段话的内容是错误的。
5、“芳伯致仕来楚攸东乡蛮山隐居石岩嗣崇德于明洪武三年庚戌归明授长沙卫镇抚三子,长嗣宗,次人宗,又其次继宗”。
6、在《攸县南水王纯鏳先祖及后裔顺序排列》上,有芳伯生二子:崇德、崇善。崇德生三子:庆祖、缵祖、绳祖的记载。上面说的是谁抚三子?
 7、广雄生三子:伦、仪、俭,王伦(纫)是孔彰次子,是良坊王氏后裔,怎么变成广雄长子呢?
8、南水王氏谱上六世“伦”与良坊王氏六世“纫”徙迁攸县南水,两名音同字不同,应属同一人氏。
9、南水王氏祠堂和良坊王氏大祠堂牌都为“惇叙堂”。
四、《南水王氏历代源流派分总考叙录》分析:
1、从有关谱载:太子晋六十四世祥生四子:亹、亶、奭、充。奭为茅塘祖。亶生于大宋元祐五年(1090)庚午二月初二日,奭生于元祐八年(1093)癸酉左右,充生于绍善三年(1096)丙子左右。奭生四子:庭珪、庭璋、庭珍、庭玮。“廷珪”是谁的儿子?如果把“廷珪”当作“庭珪”,作为音同字不同!庭珪生二子:頔、颂,一女适将仕郎彭飞。庭珪的长子是頔,而不是芳伯,庭珪没有这个元子(长子)芳伯。庭璋生二子:颖、剀。一女适进士刘翼。庭珍生一子:颀。庭玮生三子:頗、頯、颢。四个“庭”字辈兄弟中的嗣孙没有“芳伯”这个人。
庭珪生宋元丰二年(1079)己未,奭为庭珪之父,可是庭珪比父亲奭还大十四岁?庭珪长子崸,字叔雅,生三子:詹、澹、訚。芳伯是廷珪的元子?总谱有方伯为廷珪元子之说,但廷珪不是庭珪,廷珪是谁生的无法查证?
2、从整个上源世系中有生殁葬事迹记载的很少?其世系上下关系无从考证。能了解的也只能反映岀本木倒置的现象。
3、《南水王氏历代源流派分总考叙录》中有些记载是张冠李戴嫁枝接木的。
现就有关南水世系中直接有关的问题来分析,如“我鼻祖元进士芳伯公讳芬由兵部尚书寻转福建布政司乃时可公之家元子极公之孙而叔雅之曾孙也致仕来楚攸东乡蛮山隐显石岩嗣崇德于洪武三年归明授长沙卫镇抚子三长嗣宗次人宗又其次继宗”这段话是什么意思,看不岀是芳伯抚三子还是崇德抚三子?不管是芳伯还是崇德抚三子?纯属嫁枝接木无稽之谈。
4、广雄生三子:伦、仪、俭。也是嫁枝接木而来的。
伦(纫)为良坊王氏六世嗣孙,孔璋之次子,徙居攸邑东乡南水。这里变成了广雄的长子?可以看岀攸县南水王氏伦、仪、俭公上源世系都是在古谱兵燹之后编造岀来的产物。
 五、良坊王氏四至六修族谱记载:
1、王纫岀生在明嘉靖三年(1524)甲申,祖父公爵(良坊王氏四世),生四子:孔道、孔璋、孔闻、孔锐。孔道,生于成化二十二年(1486)丙午,孔璋,生于弘治二年(1489)己酉,孔闻,生于弘治五年(1492)壬子,孔锐,生于弘治八年(1495)乙卯。孔道生二子:丝、纲。孔璋生二子:织、纫。孔闻生二子:秩、周。孔锐生二子:经、纠。孔璋次子王纫从井边徙居攸邑东乡南水。孔闻二子:王秩、王周与纫同时外出。孔锐二子:经、纠同徒迁湖广宝庆府邵阳县木瓜坪。世系清楚。
2、雍正四年王纯鏳回祖籍良坊王氏大祠祭祖。有文字记载。证据确凿。
3、大清乾隆十五年庚午岁冬月编修的《良坊王氏四修族谱》,王纯鏳撰写的《族祖兰友翁墓志铭》、《族祖迭英公传》。宏文在册。
4、雍正四年春祭祖时,王纯鏳在良坊王氏大祠与井边房叔之旦,字位三,国子监生和王氏贤达会面。共商编修《良坊王氏四修族谱》事宜。有据可查。
5、良坊四修族谱以来,在《赞缨图》上记载着王纯鏳的事迹。白纸黑字。
六、综合分析:
(一)对《南水王氏历代源流派分总考叙录》和王伦、王仪、王俭公上源世系的分析:
      1、整个世系中无一人有生殁葬记载?对人物世系无从考证。
2、芳柏是时可公之元子,极公之孙,叔雅之曾孙?芳伯、时可、极、叔雅不是四代人。
3、总谱载:奭生四子:庭珪、庭璋、庭珍、庭玮。奭没有“廷珪”这个儿子。如果把“廷珪”当作庭珪,“芳伯”作为是方伯,方伯是廷珪之元子(长子)。谱载:庭珪生二子:頔、颂,庭珪的长子是頔,次子为頌。庭珪没有方伯这个儿子。頔生三子:詹、澹、訚,次子颂生一子:范。庭珪之长孙詹生二子:澜、□,次孙澹生三子:潜、溉、湜。潜生二子:棻、棨。
南水王氏谱载:时可公长子为棻,也就是说“时可公”就是潜公。总谱找不到“潜公”就是“时可公”的记载!潜公长子为棻,棻是頔,字叔雅之玄孙,不是叔雅之曾孙。棻生三子:仁政、仁成、仁裕。《太原王氏总谱》上找不到南水王氏谱上所说的芳伯是时可公长子的记载,找到了“棻”是潜的长子。棻是庭珪的玄孙。无法证明时可公是棻的父亲的说法。
棻公的简介:棻为潜公长子,字进铜,号乐白,宋处士,受封副使官。孝宗末年,公二十七岁游章贡七里镇及西昌访族归至庐陵荒经(后改为芳境,现为吉安敖城镇芳经村)白竹桥西息焉。爱其山清水秀,遂卜居于此,为荒经始祖。娶周氏,生三子:仁政、仁成、仁裕。至于南水王氏谱上说:元进士芳伯,讳芬,由兵部尚书寻转福建布政司,乃时可公之家元子,极公之孙,叔雅之曾孙的说法没有根据。
4、总谱记载:方伯是廷珪元子,丞伯是庭珪元孙。方伯应为太子晋六十七世,丞伯为太子晋六十八世,方伯与丞伯不是兄弟关系而是叔侄关系。此两人都是在宋景定元年庚申岁,自邑城茅堂徙城南浮山之阳,丞伯为冷溪始祖。
5、广雄生三子:伦、仪、俭。同样也是嫁枝接木而来?
因为王伦(王纫)是良坊王氏六世孔璋次子,徙迁湖南攸邑南水。另外,还有胞叔孔闻长子王秩、次子王周同时外出来南水落户。很可能南水王氏谱载的仪、俭公就是秩、周公,是伦的堂兄弟。
6、南水王氏王伦、王仪、王俭与良坊王氏的王纫、王秩、王周都为六世。“伦”与“纫”音同字不同,应属同一人士。
7、南水王氏祠堂堂牌和良坊王氏大祠堂牌同为“惇叙堂”这也不是巧合。这是南水王氏对良坊王氏先祖的怀念和继承。
(二)良坊王氏王纫记载印证:
1、王纯鏳先祖纫从良坊井边村徙迁湖南攸邑南水。
《良方王氏四修族谱》记载:赐进士岀身文林郎候选知县同乡梅溪颜云耸,乾隆十五年(1750)庚午冬月,在《良方族谱序》开头写道:“王氏家良方自明以观公始也及今未四百年,而子孙繁衍至于烟火勃萃远而卜邻外境者比比矣。先是王君纯曾(纯鏳)从井边分徙楚攸书科第……”
2、雍正四年春,王纯鏳回良坊祭祖。
王纯鏳在《良方王氏四修族谱》中,在《族祖兰友翁墓志铭》开头说:“予自雍正(注:雍正元年)癸卯恩科以一第南还丙午(注:雍正四年)春归谒祖祠(注:良方王氏大祠)”。
3、王纯鏳撰写了光辉文字。
王纯鏳在《良方王氏四修族谱》上撰写了《族祖兰友翁墓志铭》、《族祖迭英公传》两篇文章为证。
4、雍正四年(1726)春,王纯鏳回到良方祭祀先祖,在王氏大祠与大清国子监生,房叔之旦,字位三先生及王氏贤达,共商《良方王氏四修族谱》编修事宜。
5、《良方王氏四修族谱》的“东郭良方历代簪缨图”记载:二十九世(东郭王氏二十九世为良坊王氏以观十二世)讳纯鏳,字孟绩,雍正(雍正元年癸卯岁)恩科賜进士,文林郞,任北直保定府甘肃县知县。
6、《良方王氏四修族谱》王纫、王秩 、王周上源世系:
一世:以观,生三子:孟槐、仲槐、季槐。
二世:季槐,生五子:仪则、仪羽、仪肃、仪凤、仪表。
三世:仪肃,生四子:公监、公爵、公鼎、公冕。
四世:公爵,生四子:孔道、孔璋、孔闻、孔锐。
五世:孔道,生二子:丝、纲。外出。
孔璋,生二子:织、纫。纫徙居攸邑东乡南水。
      孔闻,生二子:秩、周。外出。
六世:纫。徙居攸邑东乡南水。王秩、王周与纫同时外出。
……
十二世:纯鏳,是纫第七代孙。
7、王纫与王秩、王周同时外出,他们是堂兄弟。王仪、王俭应为王秩、王周。
七、考证总结:根据王伦(王纫)、王仪、王俭公上源世系的综合分析论证,湖南攸县南水王氏伦公等上源世系,从始祖芳伯至五世祖广雄是嫁枝接木来的,应当给予否定。
考证结论:王伦、王仪、王俭为湖南攸县南水王氏始迁祖。                           

考证人:王庚玉
二○一五年八月八日
附:南水王氏历代源流派分总考叙录
              南水王氏历代源流派分总考叙录
吾族系姫周灵王太子晋后秦将王剪(翦)子贲生离,离子元琅琊郡,元弟威太原郡,先世太原人也。先世讳该字元仁,避唐末乱由江南秣陵徙庐陵郡西六十里之何山,乐为善人称长者。伪吴顺义元年,龙见所居有异僧,求其处为寺,今金地寺是也。僧谓公宜北行百里许遇三白即止,子孙当蕃行且有以文呜者,如其言抵吉之安城北白连岭遇白马其地,名大白茆稍前名小白茆乃家焉!公生餘,餘生顷,其子尚书公讳当,生胜业公讳邵,南唐时领尚分军国平章事,生源及怀壮南,唐累官司空平章事,子八,而赞祖居次,三微不就钦赐处士,生著,著生祥进士直敷文阁学士沪溪公,讳庭圭(珪),待其父爽(奭)于宋元佑戊辰复迁邑治之南,结茅为堂号茅堂。王家伯仲四人,厥后曰蒙岗曰固江曰栋头永新皆派自连岭,四传我鼻祖元进士芳伯公讳芬,由兵部尚书寻转福建布政使司乃时可公之家元子,极公之孙,而叔雅之曾孙也,致仕来楚攸东乡峦山隐显石岩,嗣崇德于洪武三年归明,授长沙卫镇,抚子三:长嗣宗,次人宗,又其次继宗,若守先人基,若癖他郡,土星罗密布儿遍湖湘,而我奉国将军嗣宗公讳志庆,携其子以凯,少自镇抚从征有功,峻升粤东总戍,复迁廷岗陇奉诏立户。王元冲越王传雄、隆、忠,分为三大房,家声其寝大矣!雄公字守桞,伦、仪、俭为其裔,而伦即我道正公也,肇造南水鸿基丕振家,嗣紫峰又徙狮龙湾,其次双峰仍恢旧址,厥仍莲湖南川,复分两分绵绵唪唪江左之流风犹存也!但自唐宋以来,谱牒所载先德褒荣著作名翰兵燹之后不无残缺矣!康熙丁卯岁,虽复重订于今数十年,兹值寝庙更新复联族众,考其齿录总括成帙并志源流付诸剞劂,俾后祀知所由来也。
乾隆四十一年丙申岁仲春月     谷旦
十五世孙家选                 谨识

注:1、括号内的字是改错的。
2、文中标点符号是后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