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修族谱 众望所归

   一九七七年“文革”结束,政治清明,国家稳定。吾族1986年至1993年由十九世王治金、王治府、王治元,二十世王文安(仲平)、王文长、王文贤,二十一世王教宝、王教模(小井队)积极发起修谱工程,并续编了谷贝王氏新字派:“祖光普耀、源远流长、全族富强、万代永昌”十六辈派。分别编写了《槐荫絮语》和《谱文选注》二文,印发百份,分送族人。对帮助王氏子弟了解祖传世系有所裨益。同时,也是抛砖引玉,为启动谷贝王氏子孙续修宗谱奠定了基础。虽然这次修谱工作进度缓慢,但他们的奉献精神值得族人学习和弘扬。
   2002年春,寿县城关和安丰两地族人曾多次在安丰中学召集会议,积极商讨修谱事宜。2005年农历2月2日,十九世王治伦(少卿),王治元(善卿)组织一百多名王氏后裔到向北坟、妯娌坟祭祖,到王家楼观看祠堂旧址和残存二百多年的白果树,又到谷贝小学参观谷贝寺旧址,还到王(公)化南在五百多年前兴建的谷贝王家大桥旧址参观,后在安丰中学集会动员,掀起王氏修谱热潮。
   2012年春,我族在寿县城关成立修谱领导小组,并筹集一万三千五百元作为启动资金。王文忠、王教斌全面负责;分五门开展工作,长门由王文忠、王文冠负责;二门由王教斌、王冠文负责,三门由王教荣负责。四门由王文永负责;五门由王教福负责。经过大家积极努力,各门都做了大量宣传、发动、统计等工作。后又到谷贝小学王(公)治元家调走老谱十六本、新编续谱资料一本,并派安丰王文刚等人到合肥复印多份,分发各门续修参考。
   光阴似箭,转眼间两年过去,由于多种因素,仍进展不快,但九修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2014年春,我族二十一世孙教海据家族实际情况,主动站出来承担了五房续修工作的牵头重任,续修工作得到十九世治元、治喜二位长辈的精心指导。
本人积极主动邀请尊辈王治喜、黄绍芹、王文磊、王文泽、王文军兄弟;王教珠、王教辉、寿县王教福、淮南王教长、六安王特;侄辈王兴虎、王兴硕等人召开会议,商讨采访登记办法,拿出措施,分头落实任务,责任到人。
本人放下自家茶叶店生意,自筹资金一万多元垫付笔、墨、纸张、电费、话费、车费、打印资料等费用。并两次摘录老谱历史资料,新编《向北坟记》、《修谱真的很难吗?》《保谱有功人员》、《王(公)治元生平》等资料,复编成册六十二份并附“参阅回执”,赠发沈阳军区王教成、上海王森文、王兴江、湖南王涛、杭州王教忠、王学涛、山东泰安中院王教涛等省内外及寿县乡、镇、村部分族人参阅,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
2014年7月,配合王治喜、王教运,邀请王治涛为长门主编。农历八月十四日到寿县王文忠家看望老人并汇报五房修谱事宜。后又联系老二门王治宝、王治树统计老二门世系;联系王教宝、王教荣编修三门资料;联系王治念、王文广统计四门资料;联系王冠文、王教祝、王教席统计五门资料;十一月份乘车到寿县一中找长辈王文永汇报修谱事宜,受到他们的热情接待和指导,使修谱工作走向正轨。
经全族共同努力,五房在2014年底完成草谱编修,预计2015年10月1日印发新谱。五房草谱的编修成功给一至四门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为王族老人百年梦寐以求的续谱事业、孝宗尽力画了句号。谷贝王族在2014至2015年两年续修工作中,涌现出二十世孙女王文风、王文荣、王文书,二十一世孙女王教成等女将,爱族如家。在修谱、修坟工程中积极为族捐资,出谋划策,支持各项工作的开展,她们无私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吾族半个世纪独树一帜,值得族人学习和弘扬,她们的事迹永载家史,流芳百世。
谷贝王族在两年续谱期间,修复八世祖坟后续工程;发动族氏孝媳(石裕锦、王克萍、徐本芝、陆风荣、张兴梅)孝女(王文风、王文荣、王文书、王教成)积极捐资万元,在2015年清明前,修复七世祖妯娌坟,使清明节全族祭祖仪式圆满举行,受到族人称赞。
2015年八月二十五日,来自寿县的王红涛、安丰镇的王文磊、王教珠、王教海四人途径六安、霍山、岳西过大别山,一路翻山越岭,行程千里至湖北省英山县南河镇官堰口村王氏宗祠寻根问祖。后又辗转至湖北省蕲春县株林镇宋塘村十组王玠公墓地祭祖,并合影留念,受到当地王氏族人的热情接待。此次四人的湖北之行,摸清了几百年来谷贝王氏上祖渊源情况,与湖北英山王氏一脉相通,血脉相连。
谷贝王族在两年续修工作中,面临农村土地承包转型、农田改造旱改水、原祠堂两棵银杏树将要被水淹,二十世孙王文春、二十一世孙王教政等积极向族人汇报,大家获悉纷纷从祖国各地返回,积极捐资,呼吁尽早复建王氏宗祠,向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申请,要求保护原祠堂两棵银杏大树,保护二百一十八年历史活文物,恳求扩大植树面积,增栽幼林,为谷贝人民改变生态环境,建设文明美好乡村。
由于水平有限望忘族人海涵。
谨此向参与王族续修工作人员、奉献者、献策者、支持者、点赞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王氏宗族,人杰地灵。家睦谱成,齐心协力。
祠复大计,万众一心。堂辉族耀,代有新人。

谷贝王氏二十一世孙教海撰文

2015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