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谷陂王氏宗谱的前言

   为了吾族人能寻根问祖,正本清源,经数代人精心努力,根据民国二十九年(公元1940年)第八次,续修谱文“谷贝王氏宗谱”摘录,八十祖化南公有三子:长子之弼公、次子之烈公、三子之谟公、四子之训公、五子之诰公,即俗称“五门”,也就是五房。之诰公有二子:长子世达公、次子世适公。现将其后裔编成谷陂王氏宗谱九修五卷。分为卷首,卷一,卷二,卷三,卷四。五房卷首简摘谷陂王族历史记载,卷一记载萝良公七子:长子理国公、次子辅国公、三子观国公、四子守国公、五子护国公、六子爱国公、七子东国公支派;卷二记载会良公二子:长子兴国公、次子忠国公及贞国公,作良公支派;卷三记载贤良公,逐良公,清良公,化良公,循良公和三觉、张岗、茶庵、杨仙、众兴等支派;卷四记载世适公支派,以便后裔有章可循,有卷可依,陈前继后,一目了然。其目的是把几千年来的王氏家族血脉紧紧相连。
   这次修谱五卷经十九世王治元(字善卿),王治喜二位尊辈调研认可,根据二十世王文叔关于谷贝王氏修谱要创新,打破旧框框、老规章的意见,一是按新格式,简便,宜阅,省材价廉;二是新社会男女平等,女儿也是传世人,应把女孩列入世系排列,女婿也要入谱;三是家规、家训、家戒必不可少;四是对国家族氏有功人员应得到赞扬。
谷贝王氏自洪武初年从英山迁入凤阳府寿州宝义集再至古贝寺,上五片瓦,下无立足之地,经始祖世代勤奋自强,家族得以繁衍发展,,涌现出一代又一代杰出知书达理的子孙。遵祖训,扬家风,至今受世人尊重,敬佩。
   谷贝王氏民国二十九年续谱至今七十四载,涌现诸多为谷贝王氏宗谱,默默奉献的人;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沟西十九世段传秀和石裕锦咖喱藏谱、保谱世纪;七十年代末十九世王治元搜集十六卷老谱和新编一本新资料。八十年代中二十世王文安(字仲平)、王文长研究王氏远源历史,编写了“祠堂回忆”、“三槐堂的由来”等资料,为九修宗谱打下坚实基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扬吾族之精粹,彰时代之文明,集历史之大成,展当代之鸿猷拓未来之前景,图当代之贡献。《王氏宗谱》将成为吾族子孙可依,可循,可鉴的传家宝典。
由于时间仓促,水平有误,;加之老谱残缺不全,在编修中难免有不妥之处,欢迎并诚忘参阅着给予批评指正,以便重修时更正。

主稿:二十一世孙王教海
2014年4月5日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