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龙湾坡举行王氏宗祠转火庆典活动

   2016年1月16、17日,广西容县龙湾坡王氏宗祠修缮完毕,并进行隆重的祖公神龛登位转火庆典活动。
   龙湾坡村,地处玉林市容县、梧州市藤县、贵港市平南县三市县交界的山区地方。龙湾坡王氏是在清朝乾隆三十四年(1769)从广东省丰顺县环清保迁来的。当时迁来的是丰顺县大椹社开基祖国用公十四世孙奇封和十五世孙朝辉叔侄二人。现已有245年历史,已繁衍9—10代,人口700多人,后来部分后裔又转迁往玉林、武宣、象州、柳州、南宁和贵阳、昆明、广州、海南等地。现有教师、教授、医师、工程师等人才六十多人。
   庆典活动由居住在龙湾坡村的王氏宗亲举办。
   应邀前来参加庆典活动的王氏宗亲代表有:容县境内各乡镇,梧州市藤县,贵港市覃塘区,来宾市象州县、武宣县,贺州市等一百多人。
应邀前来参加庆典活动的还有:部分嫁出的女姑及亲戚、附近村的异姓代表、其他乡贤等。
   在庆典会上,龙湾坡村的族老王基淼先生首先讲话,他说:热烈欢迎广西各市县宗亲的到来,热烈欢迎各位亲戚朋友的到来。之后作了龙湾坡王氏家族基本情况的介绍。
龙湾坡祖祠修缮理事会负责人王海兵报告了修祠工作的情况。
    各市县的代表王肇明、王高军、王家美、王大北、王学文等先后发言。对龙湾坡宗亲重修祖谱、重修祖墓、重修祖祠等孝祖行为,给予高度赞赏。对龙湾坡祖公神龛登位转火,给予热烈祝贺。对龙湾坡宗亲首次邀请广西各市县新旧认识的宗亲聚集一起,    寻根连祖、交谈族是、弘扬祖德、传承家风的行为,给予衷心感谢。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广西工作站(筹)副站长王志声先生应邀参加了庆典活动,并作了《孝敬先祖、承传家风》的讲话。讲话之前,把去粤东闽西调研材料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各地来的宗亲给龙湾坡宗祠送:贺镜屏、贺锦旗、贺对联、贺诗词等,文化气氛相当浓厚。
在庆典期间,舞狮队、文艺队表演丰富多彩,大家观看笑逐颜开。
这两天,在这三市县交界的小山村,炮声震天,鼓乐动地。参加王氏宗祠转火庆典的人们满面春风、喜气洋洋。在宴上,桌桌举杯:共祝家族发达兴旺,共祝人民幸福安康,共祝社会稳定和谐,共祝祖国繁荣富强。
17日午后,庆典活动结束。

广西王东明报道
2015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