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王氏宗祠简介

    江源王氏宗祠约始建于明成化1464年间,原为戚家畈戚氏宗祠,后戚姓迁走,约明隆庆1568年间宗祠被王氏族人购买,逐改成王氏宗祠(即:丹斯公祠)。宗祠原约800余平方米,为三重砖木结构,正面未设大门,由两侧设门出入,前重设有戏台、中重为议事厅、上重为神堂,祠内布局合理、各种石雕、木刻栩栩如生,整座建筑庄重大方。民国时期江源族人准备在水口(楼下)新建一座宗祠,材料都已备好,只需安装,因种种原因未能建成,石雕埋于祠基田下。 1929年在王氏宗祠设江源列宁初级小学,宗祠毁于文化大革命的1970年,之后为建杨林乡政府,王氏宗祠被拆,取材运至杨林修建乡政府。至今还有一堵残余侧墙尚存,遗留下来的石墩等石雕30余只。80年代兴建江源小学,在祠基建起上下二重砖木结构教学楼及横屋寝室,小学进门右侧建有礼堂,礼堂设有戏台,左侧一排檐廊连起上下教学楼,整个建筑形成一个口字型。1999年拆除下重教学楼,重建2层钢混结构教学楼,礼堂随之拆除,上重砖木结构教学楼遭遗弃,2013年拆除了上重危房教学楼。 
    为了完成江源几代人都未完成的重建江源王氏宗祠梦,重建江源王氏宗祠是江源每位族人共同的心愿,重建宗祠势在必行,2015年5月,退休干部王能良牵头成立了江源王氏家族理事会、江源王氏宗祠筹建理事会,经理事会选举由其担任理事会会长。后经理事会及族人多次商议决定在原址重建江源王氏宗祠,原本计划重建三重传统式宗祠,但该种方案需拆除教学楼,因此争论不休,难以实施,为了不影响学校,不占用学校操场,因地制宜,由乡贤王定钊提出宗祠设计方案,经理事会及族人商议通过,于2015年7月7日正式破土动工,历时半年竣工,于2016年2月4日举行落成典礼。宗祠为仿明清时期宫殿式建筑,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层次为一层重檐,面宽23米,进深16米,通高15.860米,建筑面积312.440平方米,整座建筑气势恢宏,豪华大气!        
江源王氏宗祠对联:
一.源溯瑯琊,派衍锹溪,两晋家声远;
祖遗德业,山环秀水,千年族望隆。  
    二.物华天宝,仰承光祖懿范;
人杰地灵,佑启后辈英才。          作者:王国本
三.江山展画卷,宗祠添异彩;
源水竞秀美,家族沐朝晖。          作者:王能明
四.迎祖入祠,幸遇尧天施徳政;
邀亲集庆,欣逢舜世沐洪思。        作者:王应贤
五.江山含笑,喜看宗祠重崛起;
源水欢腾,展望嗣孙再奋强。
六.祠宇重新,金鼎龙光标祖德;
人文尉起,青箱翰墨播淳风。         作者:王应贤
七.江山多娇,万紫千红,百花艳;
        源水丰足,五湖四海,八面通。 
八.置义田,兴族学,稻墨飘香传九域;
带绿水,拥青山,鲲鹏展翅上重霄。   作者:官家垅王振华
九.茂林修竹拥新祠,惠风和畅;
 忠孝簪缨襄盛举,德业宏升。         作者:王定钊
十.尊祖敬宗 宗祠茂林修竹 世泽惠风和暢;
 光前裕后 后裔忠孝簪缨 家声天朗气清。  作者:王定钊
十一.江山永固才子出;
源水长流蛟龙腾。   作者:成家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