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林州王氏举办新年祭祖暨颁谱庆典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猴年阴历正月初八日,河南省林州王氏宗亲在“人工天河红旗渠”河畔的林州市任村镇南街,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大型祭祖活动,这一天也是新修《林州任村南街王氏族谱》颁谱庆典的日子。
    林州任村南街王氏明初子洪洞县迁移而来,几百年来添枝散叶、生生不息,后世子孙遍及省内外近2万人。早上七点,在大会理事会的组织下,应邀前来参加庆典的各地宗亲代表一千多人,从四面八方涌来,加上本村王氏宗亲和围观群众,将设立在村头牌坊广场围的水泄不通,进入主会场但见三道红色大彩门喜迎八方来客,彩旗飘飘、人头攒动,携家带口喜气洋洋。随着仪仗队欢快的音乐,人们载歌载舞,四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会场主席台后面的主题墙上,悬挂着林州任村王氏家族家布,上面展示的是从始迁祖一世王整公至十二世祖的图像或名讳。主题横幅“林州任村王氏祭祖暨新修《林州任村南街王氏族谱》颁谱庆典大会”。王氏宗亲代表都庄重地戴上了写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字样的金黄色祭祖围巾。
    上午九点整,音乐声起、礼炮齐鸣,在电视台工作的一对年轻的夫妻档宗亲走上舞台,这对男女主持人的暖场词之后,上千人的会场立即安静下来。本族宗亲任村王氏代表、琅琊王氏林州任村支系整公第十四世孙王国学宣布大会开幕。
首先邀请远道而来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河南工作站王学春站长与任村王氏宗亲联谊会名誉会长王东生、宗亲联谊会会长王伏生、任村王氏宗亲代表王德林、联谊会秘书长家谱主编王永刚等入场剪彩。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先生、世界王氏文化宗亲总会秘书长王成等都发来了贺电,祝贺大会圆满成功。河南大学校史馆馆长王学春研究员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其贺词曰:金猴呈祥,迎春花开。极目远眺,紫气东来。欣逢盛举,群贤毕至。宗亲如云,其乐融融。族谱赓续,传播文明。敬贺呜词,乐观其成。
在颁谱的过程中,整个会场庄重肃穆,家谱主编王永刚汇报了续修家谱的苦与乐。宗亲王中生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策划者,为本次家谱续修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王东生、王伏生、王金生、王永刚、王国学、王德生等宗亲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就家谱传承管理、存放续写等做了细致的要求,阐述了设置公谱的意义及传播家族文明的价值等。有幸收藏公谱的4位代表王召杰、王成林、王德生、王虎林等,来自四个不同的行政村,但从他们严肃的表情中可以感受到他们愿意保护公谱的决定与担当。
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祭拜祖先仪式开始了,宗亲联谊会会长王中生为祭拜总指挥。先由琅琊王氏林州任村支系整公第十三世孙王金生宣读祭文,再由王中生解读琅琊王氏祖训,特别是廿十四孝的同时,不要忘了廿十四悌。持高香的宗亲代表在名誉会长王金生宣读叩拜礼节引导下,行九五至尊24拜大礼。许多年轻人都未曾见识过这个的仪式,围观的人越来越多,24拜礼的仪式差不多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时间。在新奇兴奋的氛围中,参加祭祖的全体宗亲按照辈份分组、分批面向琅琊王氏任村支系家布、家谱叩首礼拜。
整个活动,整整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活动结束,五光十色的烟花冲向蓝天。大会在团结、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这次活动不仅凝聚了人心,教育了后人,也对周围的老百姓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活动进行中甚至结束后,都有五里八村的乡亲们赶过来观摩学习。在各地宗亲返程的路上,主持人甜美的声音还回荡在人们的耳畔:在这欢乐的节日气氛里,伴着新年快乐的脚步,愿每一个虔诚祈祷和许下心愿的宗亲们,都能平安快乐,好运常在!(王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