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总卷首》会审会议纪要

    2016年1月27至29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总卷首》会审会议在浙江省湖州市的总谱局办公室举行,总卷首包括《世系卷》与《文化卷》。参加会审会议的有主编王听兰,〈世系卷〉副主编王福华;〈文化卷〉副主编王树蕲、王大经;三槐总谱副主编王元根,琅琊王氏常务编委王继良。
    本次召开的《总卷首》编辑会议是第一次作为专场会议来专题研究和审查《总卷首》的(过去数次卷首的编辑工作会议是与其它总谱的编辑会议一起搭车进行的)。本次主要会审的是:〈世系卷〉第二稿,〈文化卷〉第六稿。编辑部为这次会审会议作了充分的准备,将二个稿本复印制作了数套,当参加会议的编委们到达后,立即用一整天时间阅读与校对,才于28日下午正式举行集体会议。
    会议由王听兰主编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出版发行情况、今后半年内的工作计划,以及对本次会审会议的要求。《世系卷》副主编王福华,《文化卷》副主编王树蕲、王大经等详细汇报了这二个稿本的编辑、修改情况和存在问题。王元根、王继良等编委提出了许多诚恳的建议。会议开得很热烈,甚至发生争论,最后达成一致意见。
    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达成以下共识:(一)目前的《世系卷》和《文化卷》的二个稿本比以前的有了很大的改进,结构基本合理,内容比较全面。(二)但他们的结构与内容尚需进一步调整与充实、修改,以确保《总卷首》高质量。(三)确切的资料必须引用国家公布的文献资料,其它有关参考资料尽量不用或务必注明出处。(四)对于有关事件的年代、地点或内容若有分歧意见时,应尽量回避,或作粗略化处理。(五)目录要进一步认真调整,以客观反映其重要性与完整性、条理性。(六)确保总谱的出版进度与质量。
   会议于29日结束,会议代表满怀信心地返回各地。    (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