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家风永续流传

 祭祖仪式开始后,来自河南省淮滨县栏杆镇的王正法老人,肃然站在人群中,聆听主持人宣读家训。
    据介绍,王氏先祖崇儒兴学,注重家风,主要精神可总结为三点:贵而不骄,富而知俭;兄弟互爱,家庭和睦;正道谋身,益国益民。
    “王氏家训有很多做人的准则,放到现在依然值得品味。”采访中,多名王氏后人向颍州晚报记者介绍。
    比如,男子成人后即要求修身养德。子孙后代择偶,娶妻以“贤德”为重;择婿先不看有没有钱,要注重家庭教养和品德。
    家人之间的相处,父子、兄弟、夫妻之间相处则要遵循“礼”,不能做出父子伤恩、夫妻反目等事情。
    此外,婚丧嫁娶时依据家里条件来承办,既要办好,又要杜绝奢靡铺张浪费。
    良好的家风在王氏的祭祖活动中得到最好的体现。按照惯例,祭祖仪式结束后,王氏宗亲要一起聚餐,纪念先祖,联络情感。
    颍州晚报记者看到,宴席上的菜肴以家常菜为主,数十桌流水席下来,几乎看不到剩菜剩饭。
让三槐堂颍州宽河王氏宗祠管委会会长王进鼎更为高兴的是,面对尚未彻底完工的宗祠,各地宗亲慷慨解囊。募集的资金除应对祭祖活动开支、重建宗祠外,今年还资助了3名王氏特困老人,“每位老人领到2000元资金和部分生活物资。
                               (安徽阜阳晚报刘凯、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