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文化的不朽丰碑

    首先我谨代表江苏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王集支系3万余族众,热烈祝贺第13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2016年会),在太湖畔美丽的湖州市胜利召开!热烈祝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启动编撰10周年! 
    第13届、15周年、10周年,在中华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然而,就这么一瞬间,在以寻根之魂王听兰理事长为核心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坚强领导下,2015年《三槐王氏总谱》编撰出版首先告竣,并向全国王氏发行。身为三槐王氏的裔孙,我喜出望外,在泗阳我最先订购拜读了自己的大总谱一套(8本)。 
    紧接着,《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相继出版发行。今年将是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开闽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总卷首》等任务的关键之年。这些工程庞杂浩大的鸿篇巨著,不仅是中华王氏族史上的不朽丰碑,也是中华姓氏史上的不朽丰碑,可庆可贺,值得近亿王姓的骄傲和荣耀。 
    回顾族史,我们江苏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王集之系,是由原东支始迁十世祖曾蘧公和原西支始迁四世祖九思公举族连宗的。可两支连宗后,一直是同辈份相差六世。如本人王克勤在原西支为始迁十七世,,王春喜(字克松),在原东支则为始迁二十三世,同为“克”字辈兄弟,世系相差六代,这个同辈份不同世系的问题,困惑着我们族人400多年。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两支始迁祖的上源世系几百年也无法寻找到,使我们成为无根的王姓。 
    正当我们寻根无望一筹莫展时,2012年,在全国寻根问祖热潮的推动下,我族原西支始迁祖仲节公的上源,在兰州什川找到了。仲节公与三槐堂什川王氏出走的仲才公之四弟仲节公同为一人,同源同宗。 自晋祖起七十世、三槐堂言祖起十五世德政公是我们西支与什川王氏的共祖。2013年,我族原东支始迁祖沛恩公的上源,从山东三槐堂莘县找到了,莘县族谱资料中详细记述了沛恩公的上源世系。晋祖起七十世、三槐堂言祖起沛恩公为十五世。晋祖起六十四世,三槐堂言祖起九世性公则为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原东西支的共祖,沛恩公与德政公同为性公的七世孙,一脉相承。
    至此,困惑我族几百年同辈份相差六世的问题,得到了彻底纠正。现在我与王春喜包括我族所有克字辈的,同为晋祖九十二世孙,三槐堂言祖三十七世孙。 
    我们在寻到了根,厘清了始迁祖上源世系和其后裔世系基础上,于2015年11月间,完成了数字化七修谱的编撰、印刷,将原东西两支谱合订为一谱,更增强了族人的和谐凝聚力。 
    饮水思源,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的众多王氏专家、教授、学者等精英们,在王听兰理事长的统领下,十几年如一日,不分严寒酷暑,无数次在全国王姓中奔波、调研、考证,不辞辛劳,日以继夜地伏案工作,才会有今天系列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面世。本本卷卷,句句字字,都浸透着你们的汗水和心血啊!
没有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领导,没有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刊物和中华王氏网等作平台,我们江苏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两支始迁祖的上源世系的寻找和后裔世系字辈的统一,可能目前还在困惑徘徊之中,我们的七修宗谱也将大失光彩。为此,我向你们致以最诚挚、最崇高的敬意,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江苏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三十七世孙 王克勤
                       2016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