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回音NO:321——323

   寻根回音NO:321寻访王氏先祖的足迹   今年4月,都江堰市青城山王氏族人,到三百年前“湖广填四川”出发地,本支王氏老家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斗牛岭寻根祭祖,完成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寻根之旅。据民国时期王家的族谱记载:本族王氏先祖大约在1711年从湖南邵阳新宁县迁徙而来。当时,从湖广地域迁来四川的人口过百万,当今四川省的大部分人口是在那个时期迁来的。
    2014年,一篇记载青城山王氏入川和发展变化的文章被四川泸州江阳区王氏宗亲会会长王大云发现。他们也是当年从湖南迁徙来的,并从入川前排行”仲楚才文子,宗思廷友奉”推测,与青城山王氏或为同宗。根据线索,2015年春,泸州王氏宗亲会族长王明清老先生来到青城山下,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青城山王氏族人,取出两地族谱比对,果然是同宗。由此,青城山王氏通过泸州宗亲与湖南老家取得了联系。失联300年后,由湖南入川的多支王氏中,这支王氏总算找到了自己的发源地。应湖南老家族人邀请,2016年4月初,青城山王氏后裔前往湖南新宁县参加王氏先祖王珉珂陵墓修缮峻工及祭祖仪式。当四川族人来到新宁县安山乡,走进村庄,一路欢迎标语已经把四川亲人的热情点燃,汽车刚停稳,早已在此等候的湖南族人簇拥而来,烟花升空、鞭炮齐鸣,用他们的礼仪欢迎亲人回家。在湖南宗亲带领下,四川亲人参观了修缮完毕的先祖陵墓并向先祖祭拜,在族人带领下,他们上当地至高点千秋寨祭拜民族英雄杨再兴。据王氏先辈介绍,杨再兴是宋代抗金英雄岳飞的部将,在抗金战斗中壮烈牺牲。在明代,身为地方官的王氏先祖王珉珂为纪念民族英雄而建造了千秋寨。 
    在这次寻根祭祖活动中还有两个感人的事值得一提:一是捐资修祖坟名单上有四川安岳王姓人,他们关非本支王氏,心里也很清楚。捐款理由是:我们也姓王!二是在广东经商的唐先生,清明回老家新宁,四月二日王氏族祭祀当天来到祭祀现场,寻找来自泸州的王氏认亲。因为他的夫人也是泸州王姓妹子。听说有老家王氏来新宁,就从广东打来电话要求她的先生请泸州来的王氏族人全部进县城,他们要安排宾馆好生接待,不管是不是一家。虽然因泸州王氏族人另有安排,婉言谢绝了这个在宗谱里找不到依据的王氏女婿的盛情,但温暖和幸福一直荡漾在我们心中。(王克明)
    寻根回音NO:322 我是怎样找到家族亲人的? 零贰壹陆,十四春秋。寻根访祖,力献家族。
一、五次入川找到忠公后裔居住四川赤水观兴、贵州毕节普宜。第一次入川:2006年6月6日,第一次入川古蔺护家乡、水口镇、赤水镇。第二次入川:2007年12月,参加四川省大足县龙水镇王氏冬至会。第三次入川:2008年2月参加在四川省筠连县召开的西南王氏第一次恳亲会。第四次入川:2008年7月到四川省古蔺县观文镇考证丝井秧窝头王向伦支是否整公后裔。第五次入川:2014年4月3日到四川省叙永县观兴乡普新村石坝。(1). 2013年10月1日王大锐参加四川叙永云、贵、川王氏联谊恳亲会,我托请代发50份《寻找四川赤水王整后裔》,在会上访到赤水石坝王泽,王泽告诉:赤水大坪子有一支王姓人搬到贵州还未找到,我村石坝王德全支是王整后代王钺支。(2).2014年初请赤水冒水田的吴友学到观兴查实王德全支是王整后裔。(3).2014年4月3日在王德全家查对了双方老谱书,两本老家谱所记内容完全相合,确认是入川始祖王整公嫡裔。
二、 三上云南找到王朝凤支住彝良龙街碗底。2012年8月赴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龙街乡上下碗底考记朝凤支系。2013年3月赴云南宣威、石咀、者海、矿山镇、二关营、色基泥、罗布古考证。 2013年8月赴赴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龙街乡上下碗底颁发《太原郡珠树堂王氏族谱》第三卷。
三、网发寻根访祖信息找到郁公滢公素公后裔居住山东莱州黑龙江大庆。
2010年1月发表《贵州六盘水水城珠树堂王氏寻找族人》。2010年5月发表《寻找珠树堂后裔族人》。2010年9月发表《寻找珠树堂同宗》。2014年7月发表《寻找四川赤水卫武略将军王整后裔》。2015年年10月16日,《太原王氏总谱》主编王义林由湖北阳新传递佳音山东莱州、黑龙江大庆市居住整公后裔万人,王庚玉写了《王整公子孙为山东莱州王氏三宗派祖的考查报告》认定:王整生四子:郁、文、口、素。
四、陡步走访找到王登凤、王帮胜、王洪安后裔住双戛玉舍小屯。
2008年考证水城县玉舍乡中寨王帮甠支是同宗。2009年7月考征水城县双戛乡王登凤支是同宗。2010年3月考证水城县月照乡干河沟王洪安支系是同宗。
五、 在清朝王庸敬著《太原王氏总谱》中找到王崙上源。
2007年10月赴浙江湖州金泉花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找到王崙父亲是王永年。
六、 赴河北滦县找到远房族人王金庭住周王山村。2007年11月赴河北省滦县周王山村考证王金庭支是整公后裔。 王整公第二十世孙王宗(隆)进
   寻根回音NO:323 又一支近300年前外迁湖北长阳的宗认祖归宗  早在清乾隆年间,澧州枫林派大山坡王氏南渡祖亮辉公第18世裔孙王从周,据该支族裔报道称,是因为一场官司,当时朝庭要抓人,从周公带着三个儿子由枫林大山坡外逃湖北长阳五峰及荊沙一带,最后落藉长阳,现已发展到11代几百人之众。同时,他们至今所启用的宗派字辈与双龙和老祖藉----枫林大山坡等地的字辈完全一致。-=-
去年春,长阳宗亲王经喜等人在网上发现了有关寻根文章后,曾与我多次取得联系,并欲向我索取有关家谱资料,但我要他把这支外迁王氏后裔的具体情况收集规纳一下,然后,已将这支人简要地汇编为“长阳分支王氏宗谱”。就是已编制成一个传承世系图。
去年10月16日,从周公第8代孙王明荣丶第9代孙王经喜等3人一行驱车从长阳来到我家,久别重逢,亲如一家。双方交换了家谱及有关资料,并祥叙族谊。看来他们亦熱忠于王氏文化研究亊业,于是抓着机会向他们宣传介绍“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这个民间的厐大组织。亦给他们一些王氏文化研究的珍贵资料,并鼓励介绍购买“三槐王氏大总谱”丶勇跃参加和发展本研究会会员,给他们一些“会员登记表”。但他们这次来我家时,因我家正在新建房屋很忙,互相交谈交换之后,仅停畄几个小时后当天就返回长阳去了。
今年3月31日,第二次来我家,由王经喜丶经胡兄弟俩和女儿王小琼等一行4人专车来到我家,花了三天时间,驱车到如东丶双龙丶梦溪三个乡镇,首先拜访了祖藉地-----如东镇玉龙村,祥细拜访了当时驻守过祖祠的87岁的宗亲王经槐,返复观看了有着600年光辉历程的王氏西山祖庙遗址。4月1日拜访梦溪镇高兴村王氏族裔散居地,紧接着詹仰了高山庙,此次最大的收获是在王经坤家收藏有关民国甲子年所修篡的“王氏宗谱”全套10册旧谱资料,现在正托人复印之中,4月2日上午返回长阳。(王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