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石寨王维新后裔修建祖墓及祭拜活动

   2016年4月3日——清明节前一天,容县黎村镇两亩多宽的车田顶上,一座平整靓丽、美观堂皇,约200平方米的坟墓前,聚集着140多位容县石寨王维新的后裔,在族老王盘文的主持下,祭拜王维新夫人李氏祖妣。此时气氛肃穆,行过三跪九叩礼议之后,鸣放鞭炮,放轰天雷,鞭炮声和轰天雷响声持续近40分钟,场面极其壮观。
    这座坟墓距离石寨约40公里,到了山脚还有一条陡峭的山路。往年祭拜前,必须先有七——八个人辛苦大半天,把墓地上长得密密麻麻的、一米多高的一身芒刺的茅草锄掉铲光。这是祭拜的一大难题。
    在2012年底修建了维新祖公墓后,我们每年都在商议如何修建李氏祖妣的坟墓,以方便祭拜。
    去年,我们成立了由王华文、王盘文、王丽文等14人组成的修建墓埋会,筹集了四万多元,加了原来修建维新祖公墓时余下的一万零几元,共五万多,决定2015年农历11月26日动工。
    在总指挥王盘文的具体策划组织下施工,七、八位族人常常顶风冒雨,每天早上从石寨驱车40多公里,到了山脚又攀爬300多米的崎岖陡峭的山路,然后再干七、八个钟头,收工的时候又常常到傍晚六、七点钟。下得山来天已昏黑,还要赶回在石寨的家里。就这样连干20多天,终于农历12月20日一座水泥沙石混僵结构的崭新坟墓建成了。族人们无不兴高采烈。经商议定于2016年清明前一天祭拜祖妣的新墓。
    李氏祖妣生前是远近闻名知书识礼的淑女,她尊老爱幼、相夫教子、抚育了四位好儿子,维护着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
    我们的维新祖公(1785-1849)属容县王氏的十七世——太原王氏的七十六世,字景文,号竹一,别号都峤山人,清代嘉庆十五年庚午乡试第二名举人。著有诗词(不下五千首)文赋等数拾卷,还有天文学论著,是清代中后期广西著名诗人学者。
    我们维新祖公的后裔延续到现在,已有八代,共五百多人。
广西王华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