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举办首届开闽王氏文化节两岸王氏宗亲共祭闽王

   4月20日至21日,由福安市长溪王氏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首届福安开闽王氏文化节”隆重举行。来自台湾台中市、基隆市、新北市、金门县等13个县市的 170多位王氏宗亲和来自闽王故里河南固始县、光山县,浙江温州市、平阳县、瑞安市、文成县、泰顺县和苍南县,福建福州、晋安、福安、安溪、霞浦、柘荣、周宁、寿宁等地的900多位王氏宗亲代表,参加海峡两岸共祭“太原始祖太子晋公、闽王王审知公、开闽王王彦复公”大典,闽王金身巡安和“两岸一家亲”巡安祈福踩街等一系列闽王文化节活动。
  据记载,闽王王审知三兄弟和从兄王彦复公,公元885年从河南光州固始入闽,在福建成就大业。千年间,闽王后裔遍及海内外。福安王氏源于太原始祖太子晋公子乔一脉,历经太原、琅琊、临沂、江左、咸阳、固始、开闽等时期。在九百七十多年前,第一支王氏后人就迁入福安境内。此后在宋元时期,多支王氏后人进入福安。现福安王氏已达六万余人,全市新建、重建、修缮的王氏宗祠31座,其中桂林宗祠被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两岸一家亲。据了解,王氏先祖从大陆去台湾,现分布于基隆、新北、台北到台南、高雄的王氏子孙有将近100万人。“我十分高兴能够来到福安参加闽王文化节,两岸群众通过这种民间交往不断拉近距离、加深感情,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次拜谒团团长、台中市王姓宗亲会理事长王建堃说。
  闽王文化是五千多年灿烂的中华文化的支脉,闽王精神与文化将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及海内外王氏宗亲的重要基点。文化节上,台湾台中市、金门县、马祖和新北市等地的王氏宗亲向福安市王氏宗亲赠送了由台湾政要王金平、连战、吴伯雄等人题词的“福国安民”、“和谐两岸”、“寻根思源”、“同根同源”等匾额,以及“闽台宗谊、万世永昌”字画。福安市王氏宗亲也向台湾宗亲赠送了“敦亲睦族”匾额、医药处方著作,展现两岸王氏宗亲血脉相通的浓浓亲情。
     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主题为“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文艺表演、以及巡安祈福、拜祭闽王大典仪式,参观桂林王氏百年古祠、开闽第一进士故里、千年古刹狮峰寺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开闽王文化,发扬闽王精神,加强中华海峡两岸王氏宗亲同胞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王柳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