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晚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在湖州颁谱

             《湖州晚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在湖州颁谱 
                   总谱共分为七部38册
   《湖州晚报》17日载:中国五大姓之一王姓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在湖州举行颁谱仪式。这是记者昨日从在湖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获悉的。据专家称,王氏总谱的编辑出版,是将中华王氏文化建设推到一个新高度。
  据悉,王氏在当今中国五大姓中排在第二。湖州人王听兰退休后,默默从事王氏文化研究, 15年前,在湖州成立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目前该研究会的3000多名会员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先后建立王氏文化研究三个平台:出刊会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建立中华王氏网,创办家谱与世系图表陈列室。 2007年开始,着手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建立70多人参与的总谱编委会。经过9年的努力, 2000多万字的总谱编辑基本完成,总谱分为7部38册,其中《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三槐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共5部已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发行,《开闽王氏总谱》《总卷首》两部今年8月出版。
  研讨会上,该研究会向湖州市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已出版的5部王氏总谱。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分为纸质版总谱和网络版总谱。“《总谱》工程浩大,编辑出版难免有谬误,为此我们随时在网络版总谱上修正,以保住总谱的准确性。”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对记者说。
  据悉,《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完成后,该研究中心将更深入地研究王氏源流文化,并向海外各国各地区华人拓展,着手编撰《海外地区卷》。(汤建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