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谱 探源溯流 深究祖脉 贵在证据

    1988年,我鼓角王氏宗下迁祖道元公字郁一,怀惠公子。在资料缺乏下撰修家谱,祖源尚不清楚。2012年族人续谱,毫无依据地续在安仁户下,真是前疑未解,又添新乱。追问其祥,编谱者却说:“历史流传,无须依据”。修谱,就是清祖源,明昭穆,褒贤能,倡家范,不知者,应写不祥或待查,绝不可编造。
    为查实据,我8次寻访鼓角王氏老谱收藏者,王礼金老先生终博得同意,见录真迹:吾迁祖,於明定鼎时,由黄梅鼓角迁济邑涧东桥居祖创立以政户(鉷——保养——琮顕——仲瑄——淮——机——千九——照——万五——庭瑞——怀惠——道元),置有淮祖祀产是鼓角王氏48大户之一,并将修祠(48间)捐资名录带回,不料编谱者却说:“这是你编造的,不是原文,不以为据”而废之,无奈,我又邀族兄王自祥9次去百里的王礼金老先生处,求取真迹,老先生说:“老谱祠志部分腐朽,不能外借。”情急之下,我再次请求:“愿自费修复老谱,抢救鼓角老谱真迹。”在深情下,老先生答应请求,立约为据。
    抢修老谱,谈何容易,仅一本修复费则万元,一套乎;我哪有那么多钱,在武汉转碾一星期,终在一家不起眼的打印店里,成功将老谱复修,耗资4800元。老谱祠志真迹传入族人手中,博得族众认可,探源溯流,深究祖脉,贵在证据,这就是敬宗重孝。
    巍巍乎祖宗德泽千千古,
    戚戚焉子孙怀念万万年。

                                  湖北•黄梅  王本能
                                    二○一六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