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渔溪]王家祠堂:湖湘文化的活化石

                      谢宏治                       
       王家祠堂亦称王氏宗祠,始建于宋淳化五年(994),明衡州知府史中旌赞为“衡阳第一家”,2013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祠龄千年,古朴典雅,雄伟瑰丽,历久弥新,至今脊梁不屈,亭亭玉立,仪态万芳,风采迷人,养成了“忠孝耕读”的渔溪文化,成为秀立在现代文明中的一座原生态文化丰碑,誉为湖湘文化的活化石。
    翻志阅千年。王家祠堂之所以有活化石之称,我以为其活在人,其活在文,其活在祠堂本身。
    湖湘文化若灿烂星空,王家祠堂“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在渔溪千年文化长廊里,宋有欧阳修,元有吴澄、虞集,明有翁世资、李东阳、湛若水、罗洪先、刘尧诲、曾朝节,清有李光座、陈沆、刘良璧、李周望、左宗棠,民国有王用宾、居正、林森、蒋中正等名贤政要挥毫泼墨,既见证了王家祠堂的跌宕起伏,也留下了自己活的灵魂。“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涯不枯。”王家祠堂人才辈出,累世文明,宋有学士王永贤,元有万户侯王汝荣,明有工部尚书王诏,清有建威将军王秀棣,近代有著名工运领袖王球、抗日名将王声溢、中国首任大法官王风雄,等等,他们是王家子孙的杰出代表。千年王祠还哺育出痒生、增生、贡士、廪生、太学生等秀才三百七十一人,举人十三人,进士二十二人,县令(长)二十四人,知府九人,皇帝诰赐功名人物二十八人,黄埔军校生六十一人,少将、中将九人。涌现一大批抗战英雄、革命烈士和为建设新中国作出过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今天,具有大学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学历的子孙更是数不胜数。
    悠久的岁月沉淀了王家祠堂博大精深的历史人文,为王家祠堂的传承提供了绵延不绝的支撑。王翦“求田弃疑”、王吉“通经致士”王祥“卧冰求鲤”、王导“王与马共天下”、王羲之“天下第一行书”、琅琊子第“四百七十五部”文集、琅琊王氏“九十二宰相”,这些琅琊人的忠孝故事脍灸人口,传诵千古,成为国学文化经典。渔溪人既继承弘扬了琅琊先祖的忠孝传统,又把忠孝文化延伸到社会底层,继之以耕读,使之接地气,经过不断的锤炼、积蓄、丰富和传承,形成了“耕读为本,忠孝为用”的王家祠堂文化精髓,引领裔孙与时偕行,能文能武,能官能农,文臣武将、进士宰相代不乏人,簪缨世继,科第蝉联。欧阳修于九百五十多年前为第一修族谱作序,在最初的起点上把祠堂文化含量提升到相当高度。王家先祖于六百多年前以“和亲族,睦邻里,济人物,务耕读”为主旨作家训三十六条。祠堂石柱上完好保存的十七副对联均出于宋元明清状元、尚书之手笔真迹。题联作序、咏诗撰文的还有在历朝历代的文人学究,朝宰大臣,乃至国家元首。忠孝耕读文化显示了永不过时的文化活力。
    王家祠堂修身如龙,檐棱如翼,显现了青春活泼的明砖清瓦祠宇。有贤达祠、节孝祠、培槐阁、羹梅阁居之左右,四十八根石柱撑起整个大厦,斗拱浮雕三百余处,如意斗拱、变异斗拱、螺丝斗拱、罩井斗拱、云缝斗拱等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可与北京故宫媲美;人物花草、飞鸟神兽、书法绘画、彩云龙腾,神形兼备,栩栩如生。阳刻、阴刻、彩绘之技法并用,外观形象美丽如画,绚丽多彩,精妙绝伦。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渔溪王氏祖真定王氏,真定王氏祖琅琊王氏,琅琊王氏太原王氏,太原王氏得姓于周太子姬晋,再上溯之始祖是黄帝。从黄帝到渔溪祖王万庄,先祖们创立的丰功伟业彪炳史册,后来人惟有永继永续,创新发展,让忠孝耕读文化与现代文明相携共进,成为优秀民族文化成长、繁荣、发展的深厚沃土。王家祠堂文化的核心是“耕读为本、忠孝为用”,品质是“兼容并蓄、与时俱进”,宗旨是“和族睦里、齐家治国”。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衡阳第一家”,其文化地位和作用非同小可,应当赋之以新的时代精神和时代要求,使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实现自身与时俱进。我们要弘扬尊师重教、崇文助学、孝祖忠君的优良传统,引导和教育人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勤奋学习,奋发有为,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要用马克思主义的辨证科学观指导建设王家祠堂新文化。把“忠孝耕读”放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去甄淘改造,更新提优,繁荣发展,摒弃不合时宜的文化成分,保留有强大生命力的文化元素,注入社会主义正能量,为人们提供享用不尽的精神食粮,让湖湘文化的活化石更加张显其活力。 
秀会同志请我为序。展阅其志,感其神劳备至,可嘉可贺,欣然命笔。时二0一五年六日。
      (作者系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