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十朋家族的誠信立世

   十朋一生在未入仕之前,他繼承了先人的以孝敬為先,以謹厚持身,以勤儉兴家,以讀書教子,以稙善積德的遺訓;在他29歲和37歲時,分別參加紹興十年(1141),紹興十八年(1149)兩次考试科場考太学均於落弟,但他並沒有放棄科舉求仕之路;為了實現其父生前囑言:“十朋修身謹行,以尊先人之教,學忠與孝,以顯先人之名,不可使人言王氏有不肖之子,而使先人會憤於九泉之下也!”在31歲經歷家居20多間住房及財產被方臘起義燒毀、搶光、父親一氣病亡之下,此時十朋肩負全家度日如年的生活情況下謹記父囑,仍堅持晴耕雨讀,晝夜不息地刻苦攻讀,經他誠信努力,終於紹興二十七年(1157)46歲時取得廷試“狀元”。不僅是政变自己人生命遠,關鍵是他實現了其父遺言:“以顯先人之名”光宗耀祖之心願。
    十朋入仕後,他開始實施“移孝為忠”“忠君愛國”的家訓。“家政集自序”中開明宗義提出:“有公家之政,有私家之政,公家之政是私家之政的外延,士君子達而見用,有爵位於朝,外則行公家之政,以澤民生,內則修私之政以化子孫。”且又牢記父親:“以之為人臣,則孝者必忠,不孝者必不忠”之訓導;他以剛正磊落,改言極諫,不避權貴開始彈劾當朝宰相史浩、史正志、林安宅、龙大渊、楊存中等奸黨;主張抗金,反對議和、为岳正名、薦用良將,恢復失土,平反冤,積極為恢復強國富民建言獻策,以實現科舉考文“試策”之抱負。
   由於十朋在朝已看到“小朝廷”思想難以實現自己的抱負,上疏要辭去朝官到地方任職,高宗也看到十朋忠君愛國,勤政清廉,敢做敢為的品德,但又覺得十朋堅持抗金主戰,反對議和、收复失土、迎回二帝對他不利,即命他知饒州。十朋產生辭朝官願去地方任職,在他的一首《夢想八陣圖》(全集319)詩中寫道:“易任夔子國,身猶在重湖。夢魂輙先往,臨江觀陣圖。奇才蓋三國,壯志吞兩都。惜哉功不遂,英雄為郗歔。胡為恍惚間,微茫見規模。清時恥談兵,武侯其戯予。”这诗意是十朋以为诸葛亮奇才盖三国,壮志并吞曹魏和东吴,令人惋惜其功业未曾实现,“空有耻谈兵。”更何况自己不能为国收复失土,重整国威,实现统一,难以竭忠尽智,以事其君的自叹自慰。
凡到饶、夔、湖、泉后,他以总结绍兴任职签判时在地方工作经历,开始实施勤政为民,以廉为本的为官之道。先立戒石自律,又拜祭,诸葛、颜、杜、韩、范、苏等历朝名人,尊循先贤,继而关心民瘼,勤廉于事,公正断案。所到州郡任职必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善治”信念;其实施建贡院育人,修建贤祠,兴修水利,引水惠民,灵山稙树,修葺城墙,瀼水种柳,重筑社坛,两奏马纲,乞疏减赋,赈灾济贫等一系列新政。得到各州郡民众的拥戴。其为政甚严,而能以至诚感动人心,故吏民无不畏爱。去之日,父老儿童攀辕者不计其数,公亦为之垂泪,至今民众犹怀之如父母!
只因王十朋的“西来水陆备艰辛,只为君恩不为身”这种忠君爱民思想品德,难怪南宋著名学者叶适评:“公名节为世第一,世无不趋下风者。”又“素负大节,”“士类常推公第一”。宋大儒朱喜评十朋是“诸葛亮、杜甫、颜真卿、韩愈、范仲淹五君子后又一君子”。又说:“为数郡,布上恩,蚤夜孜孜,如饥渴嗜欲之切于已,去之日,民恩之如父母。”又评:“是以其心光明正大,疏畅洞达,无有隐蔽,而见于事业文章,一皆如此。海内有志之士,闻其名,诵其言,观其行而得其心。无不敛祍心服。”“公之必为君子,盖不待尧舜,孔孟而知之矣。”宋吏部尚书汪应辰评:“屹然立朝,作世郭郭。”明代黄淮在(宋梅溪文集)序中作:“其著作为杂文诗歌,率皆浑厚雅淳和平坦荡,不离于道德仁义”的论评。
清纪晓岚在《四库全书总目》中评:“十朋立朝刚直,为当代伟人”。(宋史)卷387本传记:“凡历四郡,布上恩,恤民隐,士之贤者诣门,以礼致之。朔望会诸生学宫,讲经询政,僚属间有不善,反复告戒,俾之自新。民输租俾自概量,闻者相告,宿逋亦愿偿。讼至庭,温词晓以理义,多退听者。所至人绘而祠之,去之日,老稚攀留涕泣,越境以送,思之如父母。”等等。
如今:饒、夔、湖、泉四州市黨政及社會能人志士多有修賢祠,王公祠,王公橋,改“瀼水”為“梅溪河”。尤其是奉節縣(原夔州郡地)於2012年將毀於戰火中的“三賢祠”及“十賢堂”重建,修葺“白帝城”,從歷代眾多的著名詩人中,遴選十人建堂祀之,名曰:“十賢堂”,十朋名列其中。
近些年,夔人對王十朋十分崇敬和敬仰,奉節縣在文化規劃中,在古城遺址附近重建“王公祠”,並根據十朋公的“十八坊”詩,恢復宣化、刑清、介福、弭節、皇華、錨遷、興龍、臥龍、慶豐、禮賓、通津、義泉、永安、折掛、知足、和風等古老街坊,開發旅遊文化區。同時一首以“清清的梅溪”歌以示對這位先賢的眷念之情。
二0一二年,為了紀念王公誕辰九百周年。我省、地、市、鎮各級黨、政、部門領導重視和支持下,專門邀請全國歷史學家、學者六十餘人齊聚王十朋故鄉雁蕩山風景區開展全國高壇論文學術研討會,給予王十朋全面地高度評價。同時舉行在梅溪祠堂,梅溪文化公園,樂清市大會堂等地舉行萬人參加的各種隆重的文化紀念活動,各級黨政主要領導都親自參加致詞。
自1989年開始經各級黨、政部門批復,十朋墓於一九八九年十二月十二日列入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由省文物廳批准,經省考古研究所設計自1998年下旬動工;於1999年十二月竣工。樂清市王十朋紀念館亦於二00二年二月十一日召開盛大落成典禮。於二00四年被列入樂清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二00八年列於溫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又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教育優秀陣地。
二0一四年上半年,在各級黨政領導指導下,我館梅溪文化公園內創建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園區及宏揚王十朋“忠、孝、悌”思想教育,以王氏家訓“家政集”全文刻字立碑的“忠、孝”園區等五大學區,又建成300米“王十朋愛國詩詞書碑長廊”,立碑450多個。今年即將竣工的“左原王氏文化樓”,其建築面積為600平方米。總合計占地面積25畝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