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王守觉院士

     王守觉院士1925年6月27日出生在上海,2016年6月3日因病在苏州逝世,享年92岁。
王守觉,原名王守平,祖籍江苏苏州,半导体器件及微电子学家、信息科学学家,中国半导体器件与微电子技术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多维空间仿生信息学学科的创建者。历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室主任、副所长、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兼任中国神经网络委员会主席、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电子学报》编委会主任。获国家创造发明奖、科学大会奖、中国科学院科研成果奖、科技进步奖多项。
王守觉院士长期从事半导体器件、半导体电路设计及器件制造工艺、模糊逻辑电路、新型高速逻辑电路及其应用途径的研究,对我国半导体器件工艺的成型,工艺设备的设计与定型生产,电路的集成与应用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他在信息科学领域独树一帜,开创我国半导体人工神经网络和多维空间仿生信息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为我国仿生模式识别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王守觉自幼聪慧的他,作为家中“老幺”,深得父母宠爱。在成长过程中,对他影响最大的人莫过于父亲。父亲王季同在机械工程和数学方面造诣很高,曾赴英国任清政府驻欧洲留学生监督署随员,有机会到英吉利电器公司和德国西门子电机厂研究实习,是迄今所知中国学者最早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现代数学论文的人。他曾参与中央研究院筹备工作,后任工程研究所专任研究员至退休。相关研究成果以王季同名字命名的代数方法——王氏代数,影响一直延续到上世纪80年代。
2013年在东山莫釐中学设立王守觉希望奖学金。
王守觉的祖上是名门望族,明清两代名人辈出,涌现出了如王鏊、王禹声、王颂蔚等名家。王守觉的祖父王颂蔚是晚清著名历史学家、文学家,不仅有扎实的国学基础,而且崇尚实学,希望士人“学习测量、化学、光学……”并“咨商制造”。
2015年,中科院院士王守觉拿出所获部分荣誉证书以及《王守觉院士近五年工作中有关论文与成果(中英文)》、《仿生模式识别与多权值神经元》、《多维空间仿生信息学入门》等多部著述捐赠给区档案馆永久保存。
2015年 4月13日,苏州市吴中区档案局陆卫平局长一行专程到东山拜访了吴中区籍中科院院士王守觉,并受赠了王守觉院士的一批珍贵档案资料,并将作为档案文化瑰宝永久传承下去。
呜呼!王守觉院士逝世是我国科学技术界的重大损失!王守觉院士一路走好!王守觉院士英名常在!
              王 义 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