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槐堂锦川王氏源脉及分布

锦川王氏是三槐王氏的分支,因聚居之地“锦川”而得名。“锦川”即现在的江山市峡口镇王村。
锦川王氏系出三槐王氏。宋熙宁年间,王固任浙衢信安路县尉,例满后迁居须江东门外上花园。王固是宋代名相王旦之孙。王旦生三子:雍、冲、素。王固为王素之子。宋室南渡后,王固由山东莘县迁至安徽,后任衢州新安路县尉。
固公的六世孙成深公(字光泽,号锦川,人称得陆公)任须江(今江山市)教谕,原居江山邑里上花园(今江山市城南门外),致仕后,在江山市峡口镇王村村一带(古称锦川)定居。成深公在锦川兴建了土地庙、静福庵、关帝庙。其五世孙茂一公继承祖先的心愿,公元1364年左右兴建了王氏祠堂,标志着“锦川王氏”正式开派。
锦川王氏是王祐之后裔,谱载本宣以祐公为鼻祖。但按照周礼制“大夫不得祖诸侯,士庶不得祖大夫”的规矩,又根据王固是家族中率先来到衢州与江山的实际,尊王固为锦川王氏始祖。
锦川王氏自成深公之后,家道中兴,人丁兴旺,子孙中一部分留在江山,但因从政、经商等外迁的有很多。现将成深公后代的分布情况整理如下:
成深公(百字辈行五十六)生五子:锴(千字辈行13)、鏦(千字辈行十七)、镜(千字辈行十九)、正33、沂。锴公居住在江山上花园旧居。鏦公生五子:密、宿、宁、宾、宽;镜公生三子:上英、上雄、上豪。正公生二子:忠、升。密公居江山,宿公次子庆公徙居三十二都里塘坞,宁公子孙居住在锦川、遂昌湖山、龙泉等地,宾公徙居永丰,宽公孙招公徙居七都西垄,镜公徙居荷宅边、裴家地、永丰岭根、十都、五都等地,正公居后儒。
此外,成深公的胞弟成范公后裔徙居江山江郎王家(八垄山),胞弟成渊公的孙寿公居江山横山(敖平)。
同族百、千、万、仲、茂各辈居住各处的有:
Yi(金旁加议)公(千字辈行十五)居福建浦城南门外,去地名为王家;
彤公(万字辈行四)居天台东门;
彫公(万字辈行八)居鄞县湖田;
光公(万字辈行九)居杭州蔡氏桥;
联公(茂字辈行十三)居萧山苧萝;
灿公之子(茂字辈行廿八)居诸暨王家埠;
英公(万字辈行五)从荷泽边迁柴家、裴家地,再迁广邑十都、岭根;
雄公(万字辈行十三)从达山底迁福建浦城花墙头。
因年代久远,加上近年地名更迭频繁,当年家谱所载的各房居住地,除江山本地外,大多已经很难查证究竟坐落何处。追本溯源是中华民族的天性,也是三槐王家的遗传基因。本人期盼借本次大会的机会,寻找锦川王氏在各地的后裔,也恳请各位嘉宾能够帮助提供线索。谢谢大家。



江山锦川王氏  文欣
浙江省江山市峡口镇上街42号
1386700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