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联祖工作在路上

                       王庚玉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正式岀版发行了!是留给王氏子孙千秋万代的传世之作,可歌可贺。从2007年以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以王听兰先生为理事长领导下,确定了编辑《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宏伟目标,王听兰先生远见卓识,宏图大略,不怕艰险,无私奉献,大度胸怀,团结族人,完成了《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编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的胜利。《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岀版之后,还要带领王氏宗亲继续挖掘和弘扬中华王氏历史文化遗产,开创王氏文化发展的新时代。要在总谱数字化的基础上,完善支系的数字化工作,建立数据库及其管理系统,启动和编修网络版谱,延伸和续编世界王氏总谱的工作,让《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真正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每期的“寻根园地”栏目中刊载了寻根问祖信息, 并不定期岀版《中华王氏文化报》、建立了“中华王氏网”和“中华王氏文化研究成果陈列室”,收藏并展示本中心收购的、全国王氏和会员捐赠的《王氏家谱》,展示了本中心研究编绘的《王氏世系总图》等成果,为中华王氏支系寻根联祖搭建了三个交流工具和平台, 为全国王氏支系寻根联祖起了重要作用,解决了许多宗亲多年来,甚至几个世纪以来难以解决的寻根联祖问题, 实现了各支系的夙愿, 使支系能够录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大系的世系篇。有一些支系虽然未找到该支系的先祖, 但可以确定本支系属于某个大系的, 也编入了该总谱的“待定篇”。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岀版发行,又为王氏寻根联祖建立了新的平台,更好地为宗亲寻根联祖服务。在编辑总谱过程中帮助支系解决了许多寻根联祖难题,获得了很好的成果,得到了宗亲们的赞赏。下面介绍一个寻根联祖的实例。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的郁公、素公、滢公三支宗派祖,多年来未找到上源,黑龙江省大庆油田王政坤先生等六兄弟为山东老家寻根联祖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但一直未能找到该世系的先祖。2015年6月,第十二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王政坤先生参加了大会,在少林寺参观时,他知道我是《太原王氏总谱》的副主编,向我提出了要找他老家山东莱州王氏的上源世系,经他简单介绍,认定该支系是太原王氏祁县世系。会后,他将资料发给了我,经资料与总谱对照分析,确定郁公、素公和滢公是整公的三子孙,是明朝以卫所户名义从四川成都迁往山东莱州的整公支系,写岀了《整公子孙为山东莱州王氏三宗派祖的考证报告》,并争取他们族人和整公贵州六盘水市王隆进先生的意见,一致认为结论是正确的,得到了族人们的肯定,实现了他们几百年来寻找先祖的夙愿。能使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搭上了《太原王氏总谱》岀版印刷的最后一班车,为太原祁县王氏增加了三支系,证实了整公有四个儿子,长子为王郁,次子王文之第三子王滢,三子为□、四子为王素,补充了整公原来只有王文一个儿子的说法,并补充了部分个人生殁葬和婚配的重要内容。王政坤先生以个人和王氏《缵绪堂》名义多次发来邮件,肯定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太原王氏总谱》编辑部为其世系所做的工作。
2015年10月26日,黑龙江省大庆油田王政坤先生发来的邮件:
王主编:您好!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们的帮助,如果没有您的帮助,我们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能为祖宗和亲人解决几百年没有解决的问题,这都是您的功劳啊!仅此2015年6月郑州开会一面,我们就能得到您这么大的帮助,真是太令人感动了。我在此代表我们兄弟六人和所有的家人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再次代表我们《缵绪堂》所有族人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11月8日,黑龙江省大庆油田王政坤先生发来的邮件:
王主编:您好!十分感谢您对我们山东王氏家族给予的巨大帮助。由于您的帮助才使我们山东王氏家族的历史开辟了新的纪元,这是我们山东王氏家族历史新的里程碑,由于您的帮助,我们山东王氏家族的历史从此将开辟了新的篇章。辛苦您了!谢谢您了!从此,我们山东王氏家族将会永远记住您——一个开辟了山东王氏家族历史新篇章的人。
2015年11月11日,以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向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太原王氏总谱》编辑部发来的邮件: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太原王氏总谱》编辑部:
贵部发来的《整公子孙为山东莱州王氏三宗派祖的考证报告》收悉,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经过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回复如下:
一、考证报告对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所提供材料的分析和研究是实事求是的。
二、考证人员在考证过程中的工作态度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
三、考证人员釆用的考证方法是科学合理的。
四、考证报告论证过程中,分析透彻,证据充分,论证合理。
五、考证报告文字精炼,言简意赅,结构严谨,层次清楚。
六、考证报告论证是正确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同意《整公子孙为山东莱州王氏三宗派祖的考证报告》。
这些邮件是山东莱州王氏族人对《太原王氏总谱》编辑部工作的信任和赞扬,是族人寻根联祖心情的体现,也是编辑人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但是,在几年的编辑工作中,也遇见过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有的家谱先生知道自己的家谱上源世系存在移花接木,或张冠李戴的情况,把别人的先祖名人编为本支系的先祖,在考证后的事实面前,有些人还仍然坚持己见,不愿意把错误的地方改正过来。考证时有争论是很正常的,允许各抒己见,保留不同的意见,供今后继续研究参考,这样的例子就不一一枚举了。
中华王氏的迁徙,就太原王氏而言,自太子晋之子宗敬立姓开族以来,至春秋末期(前547—前469),继以战国(前468—前247)叠经三百年之战乱;入秦虽稍安定, 秦汉交战, 王氏自離兵败自殉之后,长子元率族人自河、洛、渭、汾播迁琅琊临沂, 为琅琊王氏。次子威仍留太原晋阳,续为太原王氏。以后又分衍岀三槐王氏、开闽王氏等。另外,还有历朝历代族裔入仕,从戎,商贸, 和水、旱、虫等自然灾害等原因,随之迁移或生活所迫, 远离故土逃往他乡谋求生机的情况。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的待定世系需要继续寻根问祖,在《寻源王氏总谱》中的世系需要继续寻根问祖。在《寻源王氏总谱》中需要寻根联祖的支系374支,涉及到河北、江苏、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四川、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浙江、上海、安徽、福建、北京、天津、湖北、湖南、江西、海南和重庆市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还有黑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新疆、台湾等六省、自治区未有支系编入。从整个中华王氏世系反映的情况来看,寻根联祖工作任重而道远,其工作量之大,涉及面之广,情况之复杂,是可想而知的,有信心和耐心为宗亲们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希望大家支持。
最后,让我们齐心协力继续去找寻支系的根脉, 缅怀自己的先祖, 认识同宗兄弟姐妹, 团结起来, 弘扬祖德, 与时俱进, 共谋发展。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