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支谱重修序:

   立谱宗旨:宗谱是一族之根本,盖族之有谱,犹国之有史,县之有誌。立谱实乃是一件承彰先德,惠及后人的好事。
   据了解族众中有部分人,远的不知祖辈世系,近的甚至连父母、妻子、子女出生年月也全然不知,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倘若我们现在不借助一些健在老者的回忆,尽快多方位搜集有关资料,往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更难以完成此修谱之美事。加上我门老谱遗失于抗日战争前,稍远谢有心人20世士杰公之私藏木轴五片,近谢吾等长辈20世士彦公、21世富宽公、志宽公、德槐公。他们分别于公元1987年、1994年以八旬、近古稀之高龄,呕心沥血、废寝忘食编修支谱,为我等挽救了一些可贵资料!尽管现存支谱仍有诸多美中不足及可叹可憾之处,但我等坚信:随着科技发达、信息化时代,加上我等年轻,只要有老前辈之精神,一定能够做好该次支谱重修工作。
   原来传统旧制,每辈份都有统一字辈,后来尽管分祭,尽管分祭各处的支谱字辈不统一,但仍可寻到上一辈之辈份,由是可确认辈份是一样的。改革开放后,随着后代们起名字的多样化,很多人的名字为一个字,就是起二个字的,中间的字辈也不统一。这样将来同名者会更多,辈份更加难以分清。为了将来搞清辈份、方便王氏失联后人寻亲、也方便我族人以后对支谱的进一步完善、甚或我族后来者将来凭此支谱寻亲,以实现支谱与盐城王氏总谱乃至与全国、全球王氏总谱的完美对接!因此重新、认真、尽可能详实地修定宗谱是势在必行、十分重要、迫在眉睫的事情。
我们这次修谱,力求内容全面、实用,图文并茂。可以说打开家谱,祖辈世系,后裔繁衍,生卒情况等,跃然纸上。
我支谱主记13世生之公兄弟三人的后裔,19世祖安福公门头以下广大族众,20世顺字辈以后,是“宽洪广大、兴旺发达”其他分祭处的族人,字号又不相同。然而时代在发展,思想在进步。诸后人不再拘泥与陈规墨守,吾等重修家谱之辈,只能与时俱进,以不变之应万变。故将诸人之出生年月细述谱中,由于“王”者,实乃天下之大姓也。将来后辈取名与上辈重名也不妨事,时间年份可以说明一切。再有我等编者将诸人之照片附上,即使重名者再众多、雷同,也不妨事,姓名虽雷同,一睹相片,一目了然,非同一人也!
这次修谱查阅了许多参考资料,修改了许多前人修谱的错误,同时有几个重大发现。例如:查证了我门8世祖仓公的父母,找到了我们支系21世顺余公的后裔,找到了14世天佑公的后裔等等,具体详情我在其他文章中有叙述,这里就不重复了。另外对于较早就远迁外地的族人、由于总谱遗失以至家谱及古老板轴虽有记载,但是至今没有音信的族人后裔。我们均没有忘记他们,在新修谱中都有记载,并且专门列了出来,方便族人以后互相寻亲补录。因为年代久远查考艰难,我们这次只能做到这样了。修谱工作非常不易,本人才疏学浅,也是第一次为家族修谱,缺少经验,缺少资料,难免有问题和差错,敬请族众谅解指正。谱中遗憾之处及以后需要查考补录的工作,希我族后辈英贤予以完成!正如我说的:“励志剧三株槐树,谱新篇继往开来”。最后祝愿我王氏家族子孙发达,人才辈出,百世千世,万古流芳!


二十二世裔洪忠(号雅兴)敬序       时年五十二
                      公元二0一五年(乙未)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