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鲁宁陕地区考察调研摘记

赴鲁宁陕地区考察调研摘记

为了落实部署我会的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对北方有关地区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拓展力度,借助赴山东淄博参加中华姓氏文化论坛大会的机会,决定赴山东、宁夏、陕西的王氏文化研究工作进行考察调研。

一、山东淄博

9月12日,在参加淄博召开的“中华姓氏文化论坛”会议后,王听兰、王家国等一行三人特意转移到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旅馆,以方便接待来自有关地区的王氏宗亲。我们介绍了全国王氏文化研究的情况,宗亲们汇报各自地区的修谱、宗祠建设等情况,畅谈了调整与加强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山东工作站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商议了有关具体方案、制定了相关工作计划。

二、宁夏银川

13日下午,王听兰一行二人乘上去银川的火车(因为无高铁,乘需要过夜的普通火车),在14日9时许到达银川东站,宁夏某公司王刚老总特委派马总到东站迎接,送至宁远大街的四方酒店,我们便入住该酒店。

中午王刚老总热情邀请我们午宴,相互介绍,热情相待,整整延续了一下午。晚餐又邀请我们去怀源大街的著名小吃夜市,享受银川小吃与风情。

15日本约定与有关宗亲和专业人士举行座谈会,因主人公司繁忙,特约小李驾车陪我们到银川著名的“镇北堡西部影城”参观游览及著名的“西夏王陵”参观。镇北堡西部影城是我国著名的影视基地之一,著名的“红高粱”、“牧马人”等200多部电影在此拍摄。西夏王陵是我国著名西部地区的建立历经约200年历史的西夏王朝的寝陵。当时西夏王朝以银川为都城。银川期间同有关王氏电话沟通了相关事宜。

16日下午乘上开往西安的火车,于17日晨将到赴西安。

三、陕西西安

当我们17日8时半许到达西安火车站时,我会陕西工作站站长王红旗及王辉早已在东站等候。他们是提前于16日晚在西安火车站附近住宿,专程迎接的。

地处西北地区的陕西省,我们的会员少,力量比较薄弱的。今年上半年特委派王红旗宗亲为联络员,后又任命为工作站站长后,稍有起色。他联络当地区实力较强的王氏宗亲——王翦文化研究会,更加强了陕西省王氏文化研究的力量。

王翦是我国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是频阳东乡(今陕西富平县美原镇千口王村)人,生于秦昭王五年(公元前303年),卒于秦始皇帝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享年90岁。出身将门世家,喜爱兵法,文韬武略双全,20岁为将军。为将后老练持重,成为秦始皇的老师。在统一战争的长期战斗中战功显赫,被封为武成侯,名列众臣之首。秦灭六国,王翦灭四,其子灭一,完成疆域的统一。王翦和其子王贲墓均入省级文保单位。

以王建东先生为会长西安王翦文化研究会,正在全力组织力量,保护王翦及其子王贲之墓,修建王氏宗祠,编撰王翦家谱,并且成功组建利于王翦文化研究的企业。

我们17日上午到达西安后,下午王红旗站长就陪同我们去王翦文化研究会,参加了专门举办的座谈会,畅谈挖掘、研究与弘扬王翦文化,共同为发展中华王氏文化献力。

18日红旗、建东陪同我们首先到富平,瞻仰参观习仲勋的故居与陵园,收获颇丰,领略了伟人的生平与风范。

18日中午赶到王翦先祖的出生地频阳东乡(今富平县美原镇千口王村),在王家人办的一餐馆用过午餐,随即赶赴王翦墓。雄伟的矗立在平坦的农田之中的王翦墓,属省级文保单位。王翦之子王贲墓相隔不远,已遭到破坏,也属省级文保单位。我们在这两座先祖墓前三鞠躬,表示祭奠之情。王翦文化研究会已有修复规划。然后我们赶到正在规划筹建的王翦宗祠(或纪念堂),即将举行立柱仪式,近期将完工,这是王翦文化研究会所从事的筹建与开发王翦文化的重要工程。

在返回西安途中,我们还特意前往王红旗的家——蒲城县洛滨镇,在其夫人种植的葡萄园中品味了一顿,领略西安郊区现代农村的风范。

在整个考察调研过程中,我们一起商讨了陕西省及西北地区加强拓展中华王氏文化的力度,以及逐步调整完善陕西工作站的有关事宜。

红旗与建东18日夜就一起住宿我们宾馆,19日清晨他们在酒店陪送到西安火车站送别。方便的高铁使我们当日返回湖州。结束了此赴鲁宁陕三省的调研考察之行。

                                 

  (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