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湖南岳阳考察调研摘记

赴湖南岳阳考察调研摘记

9月25—28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总部王听兰、王槐玉、王义林、胡小平、王自姐等一行五人特赴湖南岳阳市就湖南全省王氏文化研究动态,2018年第十五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申办事宜,湖南工作站相关事宜进行调研考察。

王听兰一行25日分别从各地出发,汇集到岳阳市,泰和集团老总王俊杰以及王奇勋热情招待。王绪祥先生全程接送,当晚总部人员在休息处碰头研究到深夜。

其实,7月21日总部已委派王槐玉秘书长、王义林副理事长两位来湖南进行调研活动,在岳阳召开研讨会,讨论了如何推动湖南王氏文化研究工作的开展;改组湖南工作站班子;研究第十五届(2018)中心年会在岳阳市召开的相关工作事宜。

26日在第二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参加人员除总部人员外,湖南省的有:王俊杰、王奇勋、王五星、王伦求、王绪祥、王海成、王孟辉、夏女士等。

会议由王伦求主持,进行了工作站工作总结汇报,第十五届年会筹备工作介绍,王听兰先生介绍了全国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形势,姓氏文化研究的主要任务,本研究中心主要工作以及承办第十五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基本条件等。会议进行热烈诚恳的座谈。

今后工作站的目标和任务:以工作站为核心及时组织有关信息上报中心大成族谱数据库;收集王氏支派源流谱牒信息资料,组织、指导所属区域的族谱编修工作;积极宣传、推广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方法编修族谱;开展各地宗祠文化建设;搞好宗亲联谊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切实做好所属区域的王氏文化调研工作。为尽快开展好各项工作,建立了“湖南王氏文化研究交流总群”微信群,积极联系各地热衷家族事业的贤达参与到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和湖南王氏文化中来。

关于申办第十五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年会在岳阳召开事宜,大家认为有利于扩大湖南的社会影响,提高湖南工作站的知名度,为今后推动湖南王氏文化研究工作奠定基础。为此特成立专项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安全保卫组、接待组等。由王俊杰先生负责做好各部门的协调工作,为会议的圆满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总部在经过座谈商议与考察中,同意了湖南工作站承办第十五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的申办要求,希望他们继续认真筹备,按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关于工作站的改组与调整,经过认真研究,基本同意了以王俊杰为站长的工作站班子成员名单(具体名单另行公布)。

调研期间,会务组安排我们观览岳阳著名景点——君山景区与岳阳楼。其中君山岛景区是我国著名上古历史传说中舜帝的两位妃子在追寻舜帝南巡过程中,听说舜帝已经在九巅逝世的消息后,痛哭流泪,后称湘妃竹,和他们的陵墓的遗迹。岳阳楼是与南昌的滕王阁与武汉的黄鹤楼齐名的全国三大名楼之一。

总部完成了考察任务,于28日分别返回各地。

 

(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