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圭塘王氏宗祠简介

金圭塘王氏宗祠简介

 

金圭塘王氏宗祠座落在广西博白县顿谷镇的旧金村内,在县城西南边二十七公里处,距顿谷镇政府所在地东边一公里,相距自治区级的宴石山风景名胜区约五公里处。她是古白州境内最具名气的四大名祠之一。

该祠亥龙入局。坐壬向丙兼亥巳分针。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自公元一六四八年开衫创建,历经十年艰辛,于公元一六五七年正式建成。至今已有三百六十多年的历史,宗祠总占地面积一万五千多平方米(汉水塘面积),其中建筑面积五千多平方米。该祠的地理形状似一只螃蟹,宗祠的门前有一张大水塘15亩多,祠的前方不远处有座自然的山峰,形似一支文笔,门前的水塘像墨盘。祠的建筑既具有客家围屋的特色,但又依照地理的现状依山势而建,共五进:即门楼、牌墙、三厅、二厅、正厅等,堪称八角门楼,九级檐阶、五进九屋、内三重外三重的皇城建筑,门楼的横联是“王氏宗祠”,上联是“世泽长江远”,“下联是”宗桃磐石安”。三厅、二厅和正厅正面的封檐板上精美雕刻有“三槐世泽”、“两晋家声”和“云蒸霞蔚”的字样,在二厅和三厅内分别挂有清康熙五十六年,博白县儒学教谕蒋允旦题“蕃衍堂”和乾隆三十年日讲起居注官绣江何畴拜书“凤阁流芬”、“祖孙父子兄弟叔侄登科”的牌匾。该祠是一宗非常难得的风水宝地,不少专家学者前来考究后都赞叹不绝,堪称为“天下第一塘”。

该祠建造的特点是:独具一格,依山势而建,门楼、牌墙、三厅、二厅、正厅都同建在一天中轴线上,而且每一座比前座都高出一层,统称步步登高,凡站在每一座脊梁中点垂足的位置往门楼下面看,都能看到门前大塘中的水,可见当时的设计建造非同一般。从建造的模式来看,具有仿照皇城的模样建造。气势宏伟,宫廷气派,祠内建造的砖雕、石雕、木雕工艺精巧,飞禽走兽,龙飞凤舞,图文并茂,装饰雅典,内含丰富,富丽堂皇,实用而又美观。让参观者赞叹不绝,留恋忘返。

该宗祠的修建主人是先祖王道衢,字履坦,号旋吉,他博通经史,知识超人又精于卜择,得堪与真传,是明末清初的一位地理风水名师。他是闽丁州瓦子巷王垂贤公入博定居始祖的第十三代裔孙,系博白县虾公山文谟公的第十代裔孙,明朝庠生。生于万历三十一年(公元1604年),终于康熙十四年(公元1677年),享年七十三岁。他一生养育有五个儿子均中举,称“五子登科”,共有二十七个孙,一百零八名曾孙,经历代繁衍,裔孙至今已有二万五千多人(韩移居县外在内)。这些裔孙们有个规定,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和八月十五日,都要聚集回到宗祠内敬香拜祖,缅怀祖先。由于裔孙繁盛,有时是分房敬香拜祖,有时是五房裔孙一起举行敬香拜祖活动。

该祠自建造至今,人杰地灵,裔孙瓜瓞连绵,英才辈出,日益兴盛,曾在漫长的历史发展演变过程中有过“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家族民谣,据王氏家谱记载,明清朝年间:担任知县级及以上的官员就有九人之多。民国间:孕育了一位近百年来世界最伟大的语言学家王力先生;新中国成立至今:培育了闻名国内外的中华肥王喷施宝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名扬四海的中国十佳优秀民营企业家、五一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第八、九、十届连任的政协委员王祥林先生和一批局级、处级、厅级、部级领导干部及一大批资产超亿元的民营企业家。他们祖国建设和发展都作出了艰辛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