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情湖广招天下客并南昌武阳三槐村轶事

中国爱情湖广招天下客并南昌武阳

三槐村轶事

        [江西]  王雄文  2017.6.28撰

    

一、赣江五水汇鄱湖  鱼米之乡候鸟天堂

烟波浩渺的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古称彭蠡、彭蠡泽。

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江西省的北部,地跨南昌、新建、进贤、余干、鄱阳、都昌、彭泽、湖口、九江、庐山、德安、永修等市县。鄱阳湖上承赣、抚、信、饶、修五河之水,下接长江黄金水道。湖口是鄱阳湖航道连接长江航道的主要口岸。湖区东、西两大水道为鄱阳湖水运大动脉,吴城(镇)至湖口常年可通航1000吨级船舶。鄱阳湖湖水温暖,水草丰美,有利於水生生物繁殖。产鱼类100馀种,以鲤鱼为主,其次为青鱼、草鱼、鲢、鱅鱼。滨湖平原盛产水稻、黄麻、大豆、小麦等。

鄱阳湖面积,在平水位(14~15米)时湖水面积为3150平方公里。洪水时犹如置身于大海;枯水季节,水落滩出,形成了广袤的湿地草洲,延绵数十里,构成了美丽壮观的水乡大草原。鄱阳湖聚集了许多世界珍稀濒危物种,是保存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地方。湖区是白鹤等珍稀水禽及珍惜森林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越冬地。 白鹤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野外总数大约为4000只。其中98%在鄱阳湖越冬。白枕鹤为我国二级保护动物,野外大约有5000只左右,其中60%在鄱阳湖越冬。珍贵、濒危鸟类还有白鹳、黑鹳、白鹤、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斑嘴鹈鹕、白琵鹭、小天鹅……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每年秋末冬初(10月),候鸟们不远万里之遥从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日本、朝鲜以及我国东北、西北等地,飞来成千上万只候鸟,直到翌年春(4月)才逐渐离去。如今,保护区鸟类已达300多种,近百万只,其中珍禽50多种,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

                 

二、南昌武阳荣耀

汉高祖刘邦为“昌大南疆”于高祖五年(公元前202)派御史大夫灌婴(后封颖阴侯)率兵进驻南昌。高祖九年(前198)灌婴奉命在南昌东面(今青山湖区湖坊镇一带)修筑“灌婴城”。他的两个女儿长女灌艾嫁到城东北次女灌芳嫁到城东南。鄱阳湖周边围绕着南昌的青山湖、象湖、瑶湖、军山湖、青岚湖等数十个大大小小的儿女湖泊。传说唯独有两个无名湖后人为纪念西汉灌婴在南昌筑城的功绩特命名城东的这两口姊妹湖灌艾婆家住地的称“艾溪湖”。灌芳婆家住地的称“芳溪湖”。

中国爱情湖-芳溪湖就镶嵌在我魂牵梦绕的故乡-南昌县武阳镇庵前三槐村王家。这里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全国所有的“万寿宫”里广受顶礼膜拜的那位福主菩萨、东晋道士、净明道派祖师许逊就是武阳这里的人。唐朝武阳郡公韦丹就在此地-抚河的泗港口设置义渡规定来往行人免收船钱。当地百姓为了纪念他把此义渡称作武阳渡武阳镇也就应运而生。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的作者、世界文学巨匠曹雪芹的祖籍地-保丰(曹骆)村曹家就依偎在岸边。红学泰斗周汝昌先生亲笔题写“曹雪芹祖籍武阳镇”古色古香金碧辉煌的牌坊就屹立在“黛洲古渡”的岸边。无怪乎《红楼梦》书中的哩语就是当地的方言。朱元璋大战鄱阳湖十八年公元1363年七月初六朱率水军20万救援洪都(南昌)十六日抵达湖口。又派兵扼守武阳渡防止陈友谅的军队逃跑在武阳-谢埠-幽兰-康浪山一线的军事行动为占领江南奠定了基础。在控制出入鄱阳湖的、日吞吐船筏千艘的、白米撒满石头街的、谢埠港口也留下了朱元璋“吊鼓山”和“坐马洲”的民间传说。

               

三、中国爱情湖的民间传说

谢埠河南三里地便是占地4600亩、浩瀚涟漪秀丽的芳溪湖它是被人遗忘而酣睡了数千年的处女湖泊至今还保留着原始天然地貌。这片沼泽湿地的上空鸟儿遮天盖地鸣声如歌。鄱阳湖拥有候鸟258种光是越冬候鸟就高达近百万只。这里是世界最大的爱巢它繁衍生息的爱情结晶更是多得惊人!其中就包括了数十个子湖之一的芳溪湖之所以唯独授予它“中国爱情湖”盛誉还有它独有的特征。其由来除了1960年得力我国一批植物学家到芳溪湖进行挖掘性实地考察:从湖的东南角发现了一小片野生睡莲好似“睡美人”的印证外。老早就有“雁呜天宝地睡莲地灵湖”数不胜数的爱情传说。这里的大雁、白鹭双双在空中自由翱翔野鸭从水面腾空而起丹顶鹤、白鹳在湖边草丛追逐嬉戏

一对对鸳鸯欢乐地游弋……。它们恩恩爱爱,形影不离,相濡以沫,长相死守,好不惬意当地乡民说:“这里的鸟儿有一种独特的壮举类似人类的殉情雌雄中一只被害另一只不进食、不再浮游于水面而且要死在一起。令人叹为观止

田坪村乡民向我们介绍了大雁殉情及雁冢的传说捕雁人射杀了一只雁另一只雁在上空盘旋了一阵后俯冲而下撞死在地。一位农妇可怜这对夫妇雁从猎手那里买回雁尸把它们葬在湖边。大雁也会掩藏伴尸于草丛中哀鸣声让人听见很是心酸。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岸边的孩童都会保护水鸟从不杀生。

传说有一年湖水枯竭住在湖滨的村民四下寻水有位姑娘在一个烟雾弥漫的早晨沿着湖边找水忽然看见湖中跃出一条金丝鲤鱼为她吐满了一罐水还答应每次来都给她一罐水。当家人问起从那里搞到这些水时她总是笑而不答。后来疑心而跟踪的家人窥听眼见鱼儿提出要与姑娘结为夫妻时一气之下把鱼打死了。精神恍惚的姑娘抱起死鱼、头也不回地朝湖中走去水没了头顶时顿时湖面上现出了一对睡莲。年复一年地繁衍成一大片犹如她俩的子孙后代。这就是芳溪湖上野生的睡莲。

保丰村还流传着不逊于《红楼梦》中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离奇的爱情传说一个打鱼汉和一个采菱女风雨中互帮相助建立了感情二人山盟海誓。却被女方父母横加阻挠不得如愿双双投湖自尽。从此荷花丛中出现了罕见的并蒂莲而且越来越多。

芳溪湖享有“中国爱情湖”殊荣在于这里有太多的底蕴深厚的爱情文化、民俗文化、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南昌市要在武阳这块地方开发《南昌芳溪国家湖泊湿地公园》和《国际商务娱乐渡假村》广招五洲四海的宾客。既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也是历史的必然。

                  

四、槐树的故事

槐树向阳性植物生长迅速根深体型高大。其羽状叶与剌槐相似又叫国槐。花为淡黄色可食用也可与枝叶、树皮同样入药。树伞覆盖面特大可为人们遮阳挡雨。树身上的剌警示邪恶之人不要碰撞攻击。显现它抑恶扬善的高尚品质。槐树尤为天下王氏人们所关注。

元朝末年黄河流域水患严重自然灾害频发。高压统治导致红巾军起义战乱连连民不聊生。致使人口大量减少。明初洪武年间开始从山西移民垦荒恢复农业生产。明惠帝建文元年(1373)又发生了“靖难之变”战乱四年再次造成河北、河南、山东、皖北、淮北等地土地荒芜。

名扬四海的山西大槐树在洪洞县西北两公里处。是明代一处重要移民基地山西境内移民集中此地。洪武六年(1313)至永乐十五年(1417)的近五十年间先后移民18次、迁往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湖北、陕西、甘肃十余省的500多个县市。长途跋涉中百姓十亡七八。传说当年移民时为防止移民逃跑官兵把他们反绑然后用长绳连接起来牵着走。押解途中若要小便要向官兵报告:“老爷请解手我要小便”。久而久之“解手”便成了“小便”的代名词。这个“大槐树下老鹳窝”移民基地遗址便成了移民后裔朝拜先祖的圣地。“大槐树”也就名扬四海家喻户晓了。

                

五、被大量套牌的“三槐王”

中华王氏上亿人口的洋洋大姓。派系繁杂盘根错节她有“子姓王”、“妫姓王”、“姬姓王”、“融姓王”四大干系。其中出类拔萃的有“太原王”、“琅玡王”、“三槐王”、“开闽王”四大支柱。她走过了披荆斩棘挥戈跃马的发展历程。其“三槐王”来由“兵部侍郎、晋国公王祜一说王祐。显赫于后汉、后周。入宋在太祖、太宗两朝任职文武忠孝。但因刚正不为世所容。于是他在自家庭院里亲手种植了三棵槐树“我的后世将来定有位列三公者。”果真他的儿子王旦在真宗朝做了宰相。当时政治清明天下太平他享福禄荣耀十八年。其裔孙王巩恭请己师、大文豪苏轼题《三槐堂铭并序》“王城之东晋公所庐;郁郁三槐惟德之符。”而一举名扬天下!后世追尊王祜之曾祖父、滑州黎阳(县)令王言为始祖。

由于本来显赫的“三槐王”经苏东坡题铭并序而更加辉煌。因而凡是王姓人一说起槐树都很敏感。攀龙附凤或三划王谐音或其它原因就出现了大量套牌的“三槐王”、“三槐堂”。我“三槐村”王家就是一例。还有“村始祖彦德公北袭赤城船舶抚河夜梦三槐”耿耿于槐的谱述。使本是“太原晋阳王”成了两边不靠岸的“野王哩”至今还未能唤回祖庭。出于学术的严肃性和族人责任感特撰“槐树的故事”以此说明老鹳窝是千家万姓的移民集散地并非天下王氏后裔寻根问祖的大槐树。

         

六、我的故乡-武阳镇庵前“三槐村”王家

我的故乡三家村王家座落在省城东三十余里的鄱阳湖区谢埠古镇的抚河南岸芳溪湖畔。据《南昌县姓氏志》记载“2008年庵前三家村有人口486人加上分支保丰王氏(居曹骆村)49人外迁省城2人总共有人口537人”。实际外迁省城、丰城、新建等地人口存在漏登截止2016年始迁户应该是5人僅家公绍洋门下1户就有42人以此类推约漏登200余人总共有人口约800人左右。

三槐村王家是个小村穷盘子。但是他的村始祖南宋时落籍远近数最早落户的。尤其往上的老祖宗来头大得很他是北宋武宁军节度使、诏命统帅5万宋军66天时间灭亡了建国31年、拥有20万军队的后蜀地方割据政权创造了以少胜多神速歼敌的罕见战例为力图统一中国伟大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王全斌大元帅。据民国三十七年戊子孟冬重修《三槐王氏宗谱》记载(大意):“村始祖彦德公于南宋宁宗年间(1222)从南京随赴任豫章剌使的父亲(王全斌后裔)到达南昌。后袭父职。最后从丰城解甲归田卜居三家村”。现已繁衍了26代。

吾的高祖父德瓒字洪彩甲申年坐局彚稿纂修宗谱。高祖母陈氏赤溪女。曾祖父礼俊字应秋。曾祖母张氏庵前女。祖父绍洋字道升。祖母赵大妹岗上女(祖母老家的亲人有同辈木村(大)、毛搞(小)侄儿五连、木连。庵前张家有带崽。景德镇有带女城婆子。二女水先适巷口胡)。结拜外公李慎模、外婆龚七英病故西田家。均世居家乡。1939年日寇占领南昌外公熊旭明带领一双年少的儿女背井离乡从青云谱的暮路口熊家投奔其外公毛泽子的三家村王家。姻缘落入了吾公、父、叔那幢瓦不遮雨壁不挡风的破屋一起做豆腐豆干糊口。不久又逃难到了鹰潭西门桂家跑反途中与父失散的柔弱母亲抱着碾子间出生不能走路的我踏上了漫漫的、风餐露宿沿街乞讨的逃亡之路。

光复后的1947年除了祖父和吉根弟安息在蟠龙山外父母领着我们回到了南昌市羊子巷重操旧业再未回乡种地。乡恋不舍一有空总想回老家看看。其中有两件做客的事印象非常深刻:一是早年跟着父母步行泥巴的阡陌小道30余里脚走起了泡。还头戴红翎瓜帽、身着长袍、外罩马褂,俨然成了学者站在村广场的长凳上凭念过几年“人之初”、“子曰”就对同龄孩童发表“演说”夸夸其谈。一是国家经济得到了改善的期间年青浑身是劲的我蹬着二八自行车到乡下山上万家大姑家、院东万家细姑家、河里谬家八妹姑娘家、西田李家水龙家做客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一碗又一碗不知年酒后劲厉害返回途中几次翻车最后醉倒酣睡在谢埠河南沙滩上醒来天黑停渡天无绝人之路高价加央求艘公专船接我去到彼岸。

乡下经济发展了三家村建成了一条街生活大为改善以前干打壘的瓦屋已变成了一幢幢钢筋混凝土楼房。几个共太公的弟弟、木全休闲在家带卖早点;和尚家盖了楼房修起了院子可算上山寨别墅七十几岁还在那里当副村长献余热;国保开的店像城里那样装饰全敞开玻璃门面餐饮茶座食杂综合经营生意红红火火。

要说美中不足:祠堂是族人灵魂的栖息地档次差点。村上一个胡涂人弃用祖宗字辈、胡乱套用他支字辈,造成胡涂的宗谱更加胡涂。作为族人、作为谱牒研究者无法尽责帮助补阙匡正很是牵扯。我们的祖母走了父母亲走了叔父也走了都已叶落归根。儿孙们为老祖宗在郑家山建起了蓝白相间庄严肃穆大汉风格的“王绍洋宗陵”。每年的“清明”和“冬至”我们十一个兄弟姐妹及其家人都会驱车到墓地集体凭吊。在这里鲜花齐眉三拜九叩与安息在天堂的亲人们对话倾诉无尽的哀思。

            

王雄文字文萃,号文庙居士。汉族,南昌人氏生于公元一九四零年秋。大专文化。一九五七年于江西二四七技校毕业分配到中央电力部武汉局工作。期间曾参加前苏联援建的株州电站建设。再调广西水电厅电力公司。于一九六一年回归故乡南昌工作。曾任江西省工业产品看样订货会南昌市代表团会务组长。退休后率家人艰苦创业有点收获。

现任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理事;江西省谱牒研究会副室主任、副研究员。此前曾任中国儒商研究院江西省办事处主任;江西省摩托车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南昌长江物资工贸公司董事长。亦为江西省电影家电视艺术家协会、江西省诗词学会、南昌市音乐家协会、南昌市作家协会等会员。

主要作品有:诗词杂文《王雄文诗文选》;视频专碟《王雄文诗歌记实电视系列作品汇集》;长篇历史小说《汴京文坛风云》和《王全斌家族论文集》、《浅谈宋帝国的兴亡》、《中国汉字统一规范刻不容缓》等数十篇谱牒(姓氏)文化综合论文等。《汴京文坛风云》小说为谱牒文化研究多年所积攒的素材稚妄尝试创作的文学作品。

《王全斌家族论文集》为特色研究课题。《文萃集》为艺文家传体的收官之作。

联系方式手机13907087840   电子邮箱hzwxw888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