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圆梦”与创新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圆”与创新

王听兰

2017湖北工作站年会上的讲话

 

各位宗长、宗亲和全体会议代表:

在这金秋之际,很高兴地参加非常隆重的2017年湖北工作站年会,为此,我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对本次隆重会议致以最衷心的祝贺!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胜利闭幕的喜庆日子里,湖北工作站第七次会议暨(2017)年会在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故里——蕲春县蕲州镇召开,同时宣告中华王氏湖北蕲春宗亲联谊会正式成立,这是湖北王氏历史上第七次大团圆、大联谊,也是蕲春王氏历史上的一件大喜事。因此,这次会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一、新形势下的新任务。

我们响应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发出的关于要“加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宣传和传承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此形势下,我们在今年第十四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确定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的新任务,这就是:

“十年磨一剑  一朝试锋芒”。我们应该不失时机地跨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中具有深远意义的第二阶段。要着手真正建设亿万王氏人口都能上谱的《中华王氏大成网络总谱》,而此类《网络总谱》将成为年轻人喜欢阅读的族谱。因此,这个阶段是我们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地推进到大数据网络化时代:是优秀传统文化从中老年为主向青年一代传承的历史时刻;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从单一的研究功能为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增加合法经营性功能的多元化功能的时刻。

我们要响应党中央为着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的号召,实施中华优秀传统发展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二、湖北工作站的成就和新任务。

湖北工作站成立七年来,在王义林站长的组织、领导下,全体班子紧密团结努力,近500名会员大力支持和全体湖北王氏宗亲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不愧是多年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先进工作站”。长期以来,湖北各地王氏在寻根问祖、编修宗谱、兴建祠堂、宗族联谊等方面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松滋市王维华作词,王文作曲的《王氏族歌》已经唱遍大江南北的最霸气的族歌。

本次年会上又擂起了新的战鼓——深入部署编纂《湖北王氏通谱》的战略任务。这个任务又走在了全国省级地区王氏组织的前列,是响应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进入第二阶段的首创之举。为编好这部全省通谱,你们决心大、计划细、工夫深、措施多,势必能达到预期目的。

三、中华王氏文化事业的圆梦任务。

(一)大国梦,大担当。众所周知,我们的“国”,自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树立的一个“民富国强”大国梦,树立大国的大当,取得了辉煌的成果。在思想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等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闻名全球的成果,大国之梦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

因此,作为中华民族中的一个大姓——中华王氏,也就应该筑起一个大姓的梦,担当起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挑起重担。

作为姓氏文化的主要内涵——编撰一部大姓“总谱”,是构筑一个大姓梦的主要内涵,为此已经艰难奋斗了十多年,终于完成了圆此大梦的第一阶段,当务之急,是要不失时机推进到第二阶段。

同样,作为一个家族,也应该构筑一个大族之梦,这个大族之梦并非是指人口多少,而是敢于担当,为弘扬大姓、大国之梦而挑起重要责任,因此,家族要及时高质量编撰本支族谱的任务,为实现大国梦、大姓梦做出应有的担当,应有的贡献。

(二)“大成”的定义。

我们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十年磨一剑“所实现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我们已经定义为:全面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还包括分散在全国乃至海内外的全部王氏支谱,以及尚未编撰的王氏通谱。这部广义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无法用纸质版形式来承载的。这就只能用高科技的数字化方法来编撰出《中华王氏大成网络总谱》,才能真正容纳近亿的王姓人口的相关信息。因此,圆梦之路包括两个方面即一是从全部已经编修或未编修的全部王氏支谱,和用数字化方法来完成。二是从纠正错误意义上讲,对总谱中差错要认真进行勘误考证,并在电子版上修正。

四、总谱三大功能。

作为我们出版的六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我们要全面发挥它的功能,在发挥功能的实践中深入人心并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实践证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三大功能是:

1、查阅与研究功能。《总谱》首先是用来查阅中华王氏的上源世系与延续各大系王氏支派源流,大多数记载到清朝中期。这对王氏世系研究和进行寻根连祖活动具有极其重要的启示与引导作用。其中《总卷首》记载着丰富的中华王氏优秀传统文化资料,对研究王氏文化乃至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有着宝贵的历史文化价值。

2、收藏功能。《总谱》是我国乃至海内外历史上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3万多页)、资料最丰富、最完整、编撰技术最先进(数字化)的王氏大总谱,具有重要的收藏价值,也有供当代宗亲与后裔研究、保管、备查、收藏等用途。

3、供奉与礼仪功能。由于总谱承载着自黄帝以来的历代王氏先祖的图籍,记载着比较完整的中华王氏列祖列宗的传承、行传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献档案资料,因此,可用作各地王氏家庙、祠堂、纪念堂的珍藏与供奉作用。也可用作赠送给宗祠、修谱委、宗亲会、长辈的珍贵文化礼品。

(二)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与查阅功能。我们的《总谱》是在选用总谱局所拥有的675套(2540册),各类王氏会刊以及其他王姓资料520(1035册),电子光盘177个的基础上完成编撰的。这其中包括123年前(光绪二十年)浙江慈溪人王庸敬先生举全家之力所编撰的《王氏通谱》82册。其内容最为丰富历史考究是最完整、全面的。

这部总谱是查阅与研究王氏世系资料的最完整的工具书,是学习与研究王氏文化的教科书。

最近我们在众多微信中发现,有许多宗亲在寻根、咨询的帖子中其实有不少可以在《总谱》中查到,甚至还能从《总谱》中得到想不到的有关本族的资料。有许多宗亲也从未见过《总谱》,更未研究与过问。

(三)推广请领与购买《总谱》。

为了更好、更全面的发挥《总谱》的三大功能,扩大《总谱》的发行和普及面,总谱局最近提出了一些优惠措施:

1、对于成套购买每套(六部)按原价的90%计收。即请领价为每套3330元,购买价(开发票)每套4050元。

2、每次请领或购买6部以上(可以是不同“部”总谱的累计数量),即为批量请领或购买,按各部总谱的90%计收。

3、实施单位:本优惠方法以工作站为主实施,凡有工作站的地区一律由工作站实施。工作站班子应全体发动、专人负责。成果明显者总谱局将给予奖励和表彰。

4、凡有个人请领或购买的总谱用于赠送给宗祠、宗亲会、研究会或个人者,将情况上报给总部,总部则将在《通讯》功德榜“中华王氏网”上公布。

最后,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共圆我们大族梦、大姓梦,共同实现我们“国”的大国梦,为弘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而努力!

祝会议圆满成功!

   2017.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