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王兵堂说谱

十堰王兵堂说谱

 

古人云:“谱为身之本也。”意思是家谱能告诉你,你是谁?你从哪来?将要到哪儿去?人们常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但你并不知道其中的由来,通过修谱追根溯源,你就会知道了你的先辈从哪里来。

十月怀胎,呱呱落地,在世上几十年,但总要静静地离开人世。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名”就是人之本,人生一世连一个名字都没有留在世上,若干年之后自己的子孙连祖先是谁都不知道,那不是枉活一生,白活一世?换而言之,你的孩子也就是失去了根本。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你的根到底在哪里?万里长江水,源起何处?一个人连自己的根源都不了解,岂不负先人养你?有多少个家族,多年没有修谱了,现在想修谱时连自己祖父母的名字都不知道了,更谈不到自己是哪支哪房,所以说修谱的意义重大。

姓氏是一种血缘关系的标志,人兽之别,就在于他们对于有血缘关系的本族人,有一种生生相息的寻根意识,使这个家庭有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一个人不管漂泊多远,总是忘不了自己的家乡,因为那里埋葬着他们的祖人。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人们有着他自己祖宗的事迹记录下来传给后人的习惯,这就是谱,只要有了谱书,凡与族人有关的人和事,谱上都有所记载。

养不教,父之过。几十年来由于对自己子女缺乏家族观念的教育,导致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没有家庭观念和人伦的教导,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上下不分,孝义全无,有老不养,有子不教,嫖娼有余,赌不竭力,吃喝玩乐无度,为官不体恤黎民,为民不尊师长,横蛮逆行,用什么教育他们,谱书中有很好的教材,家训族规中规范了后人的言行。谱书中收录了如何立志?如何敬业?如何治学?如何治家?如何做人等等,有很多东西在学校里是学不到的。她能很好的陶冶我们的情操鼓舞我们热爱生活,奋发向上,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为族人争光。

对后人来说,我们应该给他们留点什么?是金钱?物质?财富?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先人只能留给后人知识,精神财富,思想财富,留给他们祖宗的品德,只有让儿孙们树立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的精神,才有生财之道,才能发迹万贯,才能辉煌腾达,光辉祖宗,只有把这些留给后辈,才能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子孙。

记得自己的祖先,崇敬自己的祖先,让祖先们造就的优良传统世世代代得到传承,是每一个后世子孙应尽的义务。

如果在文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中国百姓都注重自己家谱的修撰、续谱,那么,百年、千年后,在中国将闪烁着亿万颗璀璨的文化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