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泰来介绍

王泰来介绍

王泰来(1236~1308),南宋元初,江南华亭人(今上海人)。

王泰来,字复元,以字行。他的祖先是大名府人,宋代文正公王旦的后代。五世祖太常少卿王逖避难渡江,居于金陵(南京),再徙往江南华亭,所以成为华亭人。

王泰来个性刚直耿介,不肯温顺随从,与人交往,人稍有违于道义时,无论贵贱亲疏。他都会当面羞愧之,丝毫不留情面。年少时学习举子业,通过乡贡(举人)入太学,却认为“这不足以有为”。舍弃而去,放浪江湖间,所到之处往往被人拦住挽留下来。江西 帅 卢钺用师礼事奉他,不久,他又厌弃而去,归故里后,闭门谢客。至元十五(1278年)冬,他被再次征召,称病推辞不应。

至元二十三年春,侍御史 程钜夫奉旨专召两人,其中一人就是王泰来。觐见元世祖,元世祖十分高兴,让他进入集贤院任职。他经常被元世祖召前论事,议论持正不邪,每每深淡至半夜。元世祖命宦官及卫士点了巨烛引他归去,是常有的事。

与王泰来同时被召的还有叶李,被授任尚书左丞。将要被授官职时,王泰来与叶李为一语引起不快。王泰来拂袖而起,说:“不要侮辱我!”事后要求辞官归家,因为态度坚决,得到允准。翰林、集贤诸老,都赋诗为他饯行。

凡精神所及,王泰来都写于诗句中,洗刷世俗之累,表示其洁白无瑕异于常人。他早以诗名,宝祐,南宋理宗年号,公元1253-1258年、开庆南宋理宗年号公元1259年间,就有诗集刊行于世,到此时又增加若干卷。其游情物表,发兴天际,世俗都不能束缚他,一时南北人士,皆执弟子礼。享年七十三岁。《元诗选》存其诗三首。赵孟頫著有《有元故徵士王公墓志铭》。

 

王伯飞分享三槐名人王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