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作站第七次会议暨(2017)年会会议纪要

湖北工作站第七次会议暨(2017)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蕲春县蕲州镇王宣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这是湖北王氏历史上的第七次大团圆,大联谊。会场两边悬挂着50多条条幅,二十多条过街横幅,30面威风锣鼓喧天,秧歌队翩翩起舞,彩旗在风中招展,主席台中央“天下王氏一家亲,共同复兴中国梦”14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好一派节日的气氛,彰显了王宣人的风采。9时50分来自湖北、浙江、湖南、江西等地的700余名代表落座会场,会议开始前鸣炮奏乐,礼花冲天。全体起立奏国歌、奏《王氏族歌》,会议由湖北工作站秘书长王维华主持,中华王氏湖北蕲春宗亲联谊会会长王志友先生和蕲州镇王宣村村委会代表王权发先生分别致欢迎辞,湖北省益才高中校长王剑星先生、湖南工作站常务副站长王绪祥先生、贵州红森酒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小兰女士分别在会上作来宾讲话。随后举行了向“中华王氏湖北蕲春宗亲联谊会”授牌仪式。大会进行了经验交流,监利县王义高先生交流了“如何编好《湖北王氏通谱》,连接总谱世系”,新洲区王全耀先生交流了“团结全区王氏宗亲编修全区王氏族谱”,大冶市王全发先生交流了“发动群众为编修《湖北王氏通谱》而努力”,石首市王秉新先生交流了“凝心聚力续族谱,众志成城建宗祠”,浠水县王火平先生交流了“努力开创王氏家族文化事业的新局面”,蕲春县王文华先生交流了“为全县王氏宗亲联谊会的成立而努力奋斗”。会上向汉川市王嗣贤先生、石首市赐书堂王氏宗亲会和蕲春县王巧林先生颁发了捐款、捐谱、捐书证书。理事长王听兰、站长王义林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湖北工作站向“中华王氏湖北蕲春宗亲联谊会”和蕲州镇王宣村赠送了“中华王氏源流世系图”各一张。会上新洲区王顺洲先生、浠水县王如生先生、王勤波先生和石首市王胜男女士分别向研究中心和湖北工作站捐献了字画。
     会上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义林代表研究中心宣读了中心“关于聘任王金钊先生为我会法律顾问的通知”、中心“关于湖北工作站班子成员调整的公告”;站长王义林宣读了湖北工作站“关于中华王氏湖北蕲春宗亲联谊会班子成员的公告”;常务副站长王拥军宣读了湖北工作站“关于任命王全发等同志为《湖北王氏通谱》联络员的通知”和湖北工作站“关于《湖北王氏通谱》编纂委员会成员名单”;常务副站长王火平宣读了湖北工作站“关于《湖北王氏通谱》各卷主编、副主编、常务编委的公告”;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王树蕲宣读了研究中心、总谱局“关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勘误资料上报截止期限的公告”和“关于成套或批量请领(购买)总谱的优惠方法”。
     湖北工作站站长王义林作了“不忘初心,为编纂《湖北王氏通谱》而努力奋斗”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讲到,湖北工作站已经运行了七年。七年来,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和总谱局的领导下,在全省王氏宗亲的大力支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多次被中心授予“先进工作站”荣誉称号。湖北各地王氏在寻根问祖、编修宗谱、兴建祠堂、宗族联谊等方面涌现岀许许多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松滋市王维华作词、王文作曲的《王氏族歌》已经唱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深入到近一亿王姓人心中,是中国姓氏中最霸气的族歌。这是湖北王氏的骄傲和光荣。
     王义林站长在讲话中讲到,因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在编纂大成总谱时我省有部分王氏支系、庄门因各种原因未能入谱,而湖北既是王氏迁入地,也是主要的外迁地。因此,湖北工作站在2015年的黄州会议上首次提出编纂《湖北王氏通谱》的计划,2016年又在罗田会议上正式发出倡议书。本次会议将作为重点议题再次重申,希望湖北各地王氏宗亲特别是湖北工作站会员相互转告並积极提供各支的宗谱和世系资料。
      王义林站长在讲话中就《湖北王氏通谱》的“收录时段”、“收录范围”、“收录内容”、“世系录入”、“编纂方式”、“资金来源”、“捐款待遇”、“通谱意义”、“通谱作用”、“通谱特点”等作了详细的叙述。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完成《湖北王氏通谱》的编纂工作。初步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世系篇(即太原、琅琊、三槐等卷)的初稿,在第九次(2019)年会上亮相;初步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完成文化篇(即卷首)的初稿,在第十次(2020)年会上亮相。希望各地王氏宗亲根据这个时间概念,提前将资料上报省站。编纂《湖北王氏通谱》是湖北王氏历史上的第一次,涉及面广,工程浩大,希望大家能岀钱岀力,共同完成这一千秋大业。同时他在会上呼吁:凡是从湖北外迁他省和他省有支系迁入湖北的王氏宗亲,愿意将本支资料入编《湖北王氏通谱》的,我们热烈                                                               欢迎。
      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在大会上作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圆梦”与创新》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湖北工作站取得的巨大成就,赞扬了湖北工作站编纂《湖北王氏通谱》这个战略任务又走在了全国省级工作站和地区王氏组织的前列,是响应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进入第二阶段的首创之举。也谈到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圆梦任务,“大成”的定义,总谱的三大功能及研究中心最近的形势等。
     会后代表们集体合影留念。蕲州镇王宣村村民自发成立的文艺演出队在代表们的阵阵掌声中献上了一些精彩的文艺节目。本次会议又一次大大地超过了预定的人数,内容最丰富,会议最隆重,规模最庞大,气势最磅礴,场面最红火,秩序最井然,主持人最亮点,是一次最成功的会议,胜利的会议。70余大桌依次排列在王宣村文化广场中,代表们一边品尝丰盛的佳肴,一边观看精彩的文艺节目,“热血何惧冷气流,广场歌舞悦春秋”。衷心感谢“中华王氏湖北蕲春宗亲联谊会”和蕲州镇王宣村村委会及全体宗亲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市、县、镇各级领导对本次会议的指导及公安部门对本次会议的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的维持;衷心感谢湖北益才高中校长王剑星先生和王宣村王权发先生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贵州仁怀市汉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新先生第三次为湖北工作站年会提供专用酒—“王府家酒”;衷心感谢贵州红森酒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小兰女士和贵州好运来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先生向大会捐赠的白酒以及中金债事湖北运营中心董事长王新良先生捐赠的葡萄酒;衷心感谢湖南工作站常务副站长王绪祥先生、中华锹溪王氏总会王贤勇先生及江西瑞昌王氏宗亲会的会长等光临湖北工作站的年会。代表们带着“美酒佳肴胜御宴,人走心留意难收”,依依不舍告别王宣村,告别蕲州,告别蕲春,踏上了返回的路程。
                           《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编辑部        201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