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梅王氏寻亲之旅

梅王氏寻亲之旅

王勇

安化中梅王氏是黄帝后裔,上古时期源自周朝姬姓,周灵王太子晋(王子乔)。子明公是迁安始祖,公元1275年从江西泰和圳上迁移至安化资江乡十一都河曲溪中游河丘落业(今冷市镇马桥伊山坳,古代河丘包括今天的河丘,陶田,桃山,梁家,苍冲,马桥等地),葬于伊山坳,因马安高速的修建,墓地迁移至安化江南镇。子明公后裔繁荣昌盛,子孙遍及全国各地,封建社会各个朝代,因历史原因,迁移至全国各地(湖广填四川居多)。为了家族大团圆,完成家族事业,祖地宗亲发起了寻亲之旅,全国各地,海外宗亲也相继认祖归宗,王青山宗亲的《梅山王氏研究》一书出版,更加坚定了子明公后裔大团圆,指日可待!

 

周灵王太子晋,子乔公,系太原王氏始祖,始于姬姓,周朝武王之后裔。

 

子明公,字仁牧,中梅王氏开基始祖,南宋景炎年间,朝庭召其至京,拜大中大夫,固辞不就。公元1275年携家移至潭州府安化资江乡十一都河曲溪中游河丘(今冷市镇马桥村伊山坳)。至今已传三十代。

其后裔:王亚槐(前安化县委书记),王众孚(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益文(现任安化政协主席),等等,不论封建朝庭,现代社会,名人众多。

 

江南镇子明公陵园

 

    子明公

 

台湾宗亲和邵阳宗亲祭祖

 

子明公陵园祭祖

 

中梅王氏安化最高辈份龙塘老宗亲,中字辈。

到目前为止,寻找到的最高辈份字辈,在常德桃源县,还有两位育字辈老宗亲。

 

《梅山王氏研究》一书隆重出版由中梅王氏宗亲王青山,王跃云,王定山。三人开启了寻亲之旅,历经半个月,走访多个省市。

 

与贵州余庆县龙溪镇宗亲王达丰(89岁)研究家谱

 

达丰宗亲研究家谱

 

贵州正安县斑竹王建义宗亲热情交流

 

正安县斑竹

 

正安县斑竹

 

正安宗亲

 

正安县宗亲合影 

 

重庆北碚与宗亲合影

  

与重庆梓潼宗亲共宴 

 

重庆宗亲,仁龙后裔

 

重庆射洪金家镇王和祥宗亲(良房后裔)

 

与射洪女儿碑王心树宗亲交流 

 

射洪金家镇女儿碑原址  

 

女儿碑的宗亲合影(良房)

 

三台县宗亲(钊房)合影

 

重磅,原装二修谱现世,1716年

 

三台宗亲交流

 

三台育字辈族人,从大桥河曲溪迁出

(钊房)

 

三台王氏序

 

二修谱书,无价之宝

 

三台蓬溪凉水井

 

三台蓬溪民居(寻找宗亲无果)

 

蓬安王剑宗亲共宴(钊房)

 

蓬安宗亲座谈会  

 

蓬安宗亲合影

 

热心四川宗亲 

 

古碑文 

 

仁爱公入川后裔,四川遂宁白马

 

遂宁火车站宗亲合影

 

遂宁王氏总会

 

四川遂宁桂花合影,平灿公支后裔

 

广安芳房仁兴公支热情接待

 

渡槽村平锯公后裔

 

四川山路

 

二修全套生死谱,无价之宝

(广安)

 

与广安宗亲合影

 

王定山宗亲(正字辈)

 

重庆王氏总会黔江分会热情款待

庐陵宗亲与明公支安化羊角塘共进晚餐


通读《梅山王族研究》,出现在我脑海中的,是在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安化梅山地区滋养培育的一群勤劳勇敢、艰苦奋斗、仁爱智慧的王姓宗族。近千年来,他们在这块土地上探天人之道、穷古今之变、畅时事之运。从原始古朴的旧梅山,到富裕繁荣、幸福欢乐的新梅山,他们一直在励志不已、自强不息。我由衷地祝愿梅山王族的更多后裔又走出大山,英豪遍神州,美名传天下。

 

中梅王氏八十字辈

寻找全国各地的子明公后裔,凡有……中正本和心,益代资祺寿……辈份的王氏宗亲,请联系微信号:wy13010301

在此感谢王跃云,王青山,王定山三位宗亲的艰辛付出,为中梅王氏事业走遍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寻找迁徒宗亲后裔!辛苦了!也同时感谢全国各地宗亲的不懈努力,使这次寻亲硕果累累。祝所有子明公后裔宗亲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