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皖、豫、鲁考察调研摘记

为了具体落实我会在今年玉林会议(第十四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2017年会))上部署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第二阶段的任务,王听兰理事长和王元根副秘书长于十一月下旬赴安徽、河南、山东等三省四地考察调研,重点是加强该三省的工作站建设。

一、安徽省六安市
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各地工作站的建设可以依托该地域范围内的某支实力较强,工作开展有声有色的大族宗亲会或祠堂管委会为基础着重建设,因为凡是那些实力强、工作开展有声有色的大族,必定会有一个强有力的班子,会有一批素质较高的人才,会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也必定具有一定的实力。我们以此为依托,再整合全省的人才资源、以此地为核心组建该地区工作站。尤其在新开辟的地区,我们将试行此方法。
关于安徽省工作站,我们也早在2012年筹建过,但因人员的大幅变动不得不重新改组。在近年针对安徽全省范围内王氏家谱研究和文化建设方面显示出勃勃生机的王张支王氏,组织机构名为“王张宗祠管委会”。(该支名为王张支是因祖上有一支祖王氏族裔过继给张姓舅家,形成王张两支大族,但又同属王氏宗支,因此统称“王张宗支”)。
六安市是靠近省城合肥的地级市,又是革命老区,具有红色文化和绿色美景为背景的地方。12月25日,我们二人分别从湖州与溧阳出发,一起到六安高铁站下车。该族秘书长王方余先生亲自驾车到车站迎接。边驾车边热情地介绍他们(王张宗支)修谱与建祠的情况,直接来到新建的“王张宗祠”,我们参观瞻仰了已经基本完成的“王张宗祠”,气势恢宏,占地面积约15亩,正在进行配套建设与装饰工程。 
王张宗祠位于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孙岗村王郢组。离开六安高铁站20多公里,交通还是比较方便。 我们就在宗祠旁边的“王张宗祠管委会”办公室举行了座谈会。管委会大多数骨干成员参加,由秘书长王方余先生主持,王耀武会长全面介绍了他们在考证上源以及修家谱与建设宗祠的情况。我们在一起畅谈了开展王氏文化研究、寻根与编修家谱、修建宗祠的体会、困难与经验。尤其是畅谈了组建安徽工作站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表示全力支持与配合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在六安组建新的工作站,商定了出任省工作站的骨干人选。详细的安徽工作站班子成员名单详见研究中心字(2017)22号文件。当晚,由新任站长王必祥先生宴请会议全体人员。
26日清晨,王张宗祠管委会主要成员前来告别,由王方余先生送我们到火车站。我们开始途径阜阳,转车到河南开封市的调研。

二、河南省开封市
26日下午4时许,我们二人到达开封市老火车站时,河南工作站秘书长王爱民先生早已在此迎接,并一起驱车到河南大学的“中州国际金明酒店”,王学春站长在此迎接并安排入住该酒店。当晚由王学春站长(河南大学副教授)和王爱民(中学校长),企业家王欣、王德生,一起用餐,畅谈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与河南开封文化研究形势、共叙友谊、共商文化、共研大计。
27日全天在河南大学图书馆某会议室举行了河南工作站座谈会,会议由王学春教授主持,出席会议人员的有王学春、王爱民、王朝利、王福现、王金超、王德义、王东华、王税利、王新生、王成林以及总部二人。王听兰理事长在会上介绍了全国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的形势以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在现阶段的新要求。大家一起畅谈了河南工作站要坚决贯彻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兼顾河南及开封当地的三槐文化研究与建设事宜。大家畅谈了河南省的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又是王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开闽王氏的祖地,开封市又是三槐堂的开基福地,因此是中华王氏文化极为丰富之地。会议决定工作站设立三个部,即综合文化部、三槐文化部、企业文化部。商议了分组的负责人员。为便于有效地开展工作,又设立了核心小组,灵活、快捷、有效处理有关事宜。工作站班子成员调整详见研究中心字(2017)23号文件。
因为28日我们要乘坐清晨5:55离开开封的火车,王学春站长清晨4:50赶到宾馆及时送我们到火车站,开始启程赶往山东临沂、滕州两地的考察调研。

三、山东的临沂、滕州
山东地域辽阔,人文资源丰富。历史上有多个重要支派的发源地,如琅琊支祖地、三槐系祖王言的祖地以及近代“闯关东”的起始地等。对考证中华王氏人口迁徙、寻根问祖、汇编《中华王氏网络总谱》等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因此建好山东工作站极为重要。过去我们对山东已经考察过数次,本次重点考察调研临沂、滕州两地。
临   沂
临沂在十年前我们就去过两次,那时尚未考虑工作站筹备工作,只是对作为琅琊王氏的发源地的王氏文化研究做了调查工作,两次会见过当时的“琅琊王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汝涛教授,及当时琅琊王文化研究中心的有关骨干成员。近年来有很大变化,即新建的“兰山区旺族文化研究会”成为临沂地区王氏文化的主力社团。但是鉴于十年内未曾联系,人员已经生疏,幸好十年前接待我们的老朋友——王家亭先生已经成为临沂地区王氏文化研究的重要骨干,他的实干与奉献精神取得了多方面成果,并在多个文化社团中担任要职。
28日下午,王家亭先生到临沂车站热情地迎接了我们,并且在次日领我们参观了他的宽敞与资料丰富的办公室,我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兰山区旺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君海先生在当晚热情约见,我们进行热情诚挚的交流。29日还与兰山区旺族文化研究会王孝敬会长进行长时间的电话交流。中午还接到王友才副会长的热情邀请并共进午餐,进行了诚挚的交流。我们商定王家亭与王友才先生参加我会山东工作站的工作。
滕   州
滕州市是个县级市,但因有170万人口而名扬,属于津浦线上要站,交通比较方便,又因春秋时称“滕国”的所在地,并是墨子、鲁班的故乡,显示她的古老与悠久的历史文化。更为可喜的,该县有一闻名的盖村王氏。位于滕州市望庄镇的西部,山明水秀、人杰地灵。盖村王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始祖从政公,从大槐树迁徙而来,形成一支大族。据一九九三年统计仅男性已有七万余人。1993年续谱记载已有迁出569处。盖村王氏名人辈出,其中首推道光十八年进士的王东槐,在咸丰年间调湖北盐法道时,因太平军战乱,全家以身殉国。清廷命在滕州城西建专祠为“王文直公祠”,即如今的“王家祠堂”,祠内曾国潘和李鸿章分别书写的“千古完人”匾文。盖村王氏自古重视家谱续修,并有一套编修的人才班子,办公地点设在市区的“王家祠堂”内。今年十月,现任盖村三槐王氏文化研究会会长的王裕伟一行四人,来到湖州市的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进行考察调研,与研究会总部进行了亲切交流。总部认为滕州市是建立山东工作站的理想之地。
我们是29日深夜11点半到达滕州火车站的,盖村王氏热情安排接待我们。30日上午在“王家祠堂”的盖村三槐文化研究会办公室举行了座谈会。该会的大多数骨干成员参加了座谈,大家就家谱编修、文化研究、工作站建设等有关事宜畅所欲言,热情交流。初步确定了就关于组建山东工作站的班子事宜达成一致。晚上滕州的洪绪王氏又热情邀请会议人员在一家生态森林酒家宴请晚餐,在热情洋溢的祝贺声中结束了滕州调研的旅程。
12月1日,我们满载着赴三省四地调研的丰硕成果返回住地。(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