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盖村王氏

一、祖籍山西迁居盖村
吾盖村王氏,原籍山西洪洞县,明洪武二年(1369)迁居滕西盖村。后来人丁日多,乃向盖村迤西发展。分布在耿武八庄。不料明隆庆二年(1568)耿武八庄陷沉。沃野良田变成十里沼泽,与独山湖连成一片。所以后来盖村迤西的湖又称耿武湖。从这时我族众房屋倒塌,田地淹没无法生存,便纷纷向外地迁徙,遍及全国各地。截至一九九三年统计,我族仅男性有七万余人,留居在三盖村、耿庄,曹楼、歇马亭、北王庄的只有三千余人,其余均迁居外地。一九六二年续谱,迁出点为四百八十七处。一九九三年续谱迁出点为五百六十九处,迁出族众聚居较集中者,远的以洪泽湖、金、嘉、鱼、丰、沛、江淮一带较多。南京水西门一支数百人,安徽霍邱县尚有一支数千人,查道光谱确是四支九世以位祖后人尚未入谱。近的以幸福坝、姜屯、李店、田园、大彦、万福楼、黄庄、桑村、马厂、西南岭、界河、汉宫、邹城市东部城前一带较多。其余各支迁居外地情况详见《迁出目录》。
 
二、始祖从政公,子十二人
始祖从政公,配朱氏,继张氏、薛氏,子十二人,就是我们二世祖十二支。
从政公兄弟四人。长兄从仁居原籍山西洪洞县。三弟从德迁居郓城县王家楼。四弟从信迁居郓城县王莲堂。我们是二支,和郓城三支、四支关系很密切。郓城称盖村为东家,盖村称郓城为西家。一九九三年七修族谱后,每年都互相来往探望。祭扫祖坟已成惯例。
另外,还有级索一支,他们是长支从仁公得后人,从仁公之子由晋来滕探望叔父,落户在杏花村后来迁居级索,行辈还没统一。历代延续下来的称呼是“有”字辈和“恒”字辈同辈,“德”字辈和“裕”字辈同辈,“其”字和“慎”字辈同辈。
黄庄一支是盘祖系下东鲁祖二支九世遴祖从盖村迁出。虽然行辈还没统一,“敦”字辈和“慎”字辈同辈。都是从政公的后裔。关于这些族谱和族碑上都有记载。郓城三、四支祖碑上也有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