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盖村考

盖村位于滕州市望庄镇的西部。北临凫山,西濒微湖,东面、南面是一片广阔的平原,山明水秀,人杰地灵。我盖村王氏在这里繁衍生息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了。
盖村这个古老的村庄,据当地古迹考查,最低在两千年前,这里就居住着盖氏家族。其根据有二:
一、《孟子•公孙丑下》:“孟子为卿于齐,出吊于滕。王使盖大夫王驩为辅行。”现在东盖村西边,后盖村南边,靠我们祖茔东部有王驩墓。王驩是齐王的近臣,封于盖(齐国的下邑)。古人多以其封地为姓氏。盖村是否因王驩葬于此而得名。如果这个考证能够成立,那么这个村便有二千三百多年了。
二、盖村有盖氏碑。盖氏碑是盖宽饶的墓碑。教授特选公在《古迹杂咏十四首》中有《盖氏碑》诗:“金源刻石纪炎朝(汉朝),斑斑苔痕字未销。不籍丽牲存记性,宿坟埋杀盖宽饶。”下注:“盖村有盖氏碑”。据《前汉书》载:盖宽饶字次公,为汉宣帝太中大夫。忠耿正直,屡次劾奏奸佞,当时公卿贵戚无不畏惧。后因尚书陈奏国事,皇帝听信谗言,不能采纳。宽饶引佩刀自杀。这事也在两千年以上了(汉宣帝在位公元前73—49年)。可惜盖氏碑毁于文革时期,手边又无史料可查。但据此也能断定盖村的建村,必定早于盖宽饶在世以前若干年。
盖村有不少古迹,念旧湮没,已不可考。
村西有曹家墓,当时是一个墓群。据传说是曹操的疑冢,现已沉没水中,虽仍有踪迹可寻,但已不明显。
盖氏楼,为三间起脊砖墙合瓦大楼。据说我王氏进居盖村时即有此楼。后被我王氏买得,此楼建于何时已不可考。多次遭受洪水,全村房屋倒塌,而此楼却安然无恙。三十年代作为五世盘祖支祠。后因年久失修,于1998年夏坍塌,多方被拆除。
耿武湖。耿武潮的来历,很少有人知道。据说,始祖从政公由山西来滕定居盖村,后来人丁渐多便分居在盖村迤西的耿武八庄。在明隆庆二年(1568年),这八个村庄突然沉陷,从此以后屡遭洪水侵害,我族人多逃水外迁。所以现在,西盖村多是五支族众,东盖村和后盖村多是八支族众。幸福坝多是长支族众,瓦屋村多是三支族众,桑村、城前、躲水庄多聚居着四支族众,岗头、西南岭一带多是六支族众,龙阳及邹城郭里集多是七支族众。洪泽湖也是我族众聚居的地方。耿武八庄沉陷后,盖村迤西一带的湖面,后来人们便称为耿武湖。
盖村这个古老的村庄,两千多年来孕育了许多忠臣孝子、文人雅士。汉有盖宽饶载在《前汉书》,清有文直公(东槐)载在《清史•忠义传》。这两位都是为国捐躯名传千古的忠臣烈士。教授特选公兄弟六人均蜚声艺林。有清以至民初,廪庠贡举入翰林院者一百七十余人。诗文专集百余部。实为我盖村王氏之骄傲。
在这山明水秀风景如画的一片沃野上,哺育成长了我们王氏家族,养育了我们的世世代代。她是我们王氏家族的摇篮。不管走到哪里世世代代都不能忘记盖村永远是我们的故乡。因为我们的祖先都埋葬在这里。自从清朝嘉庆十年建立家祠后,每年春秋两季,都在家祠举行丁祭。远近族人在这一天都赶赴老家参加祭礼,举行宴会。这种每年两次的祭礼一直延续了一百二十多年。在七修族谱和家族议事会成立后,在家族议事会的带领下,每年清明、十月一都有从四面八方到老家祖茔祭扫的族人。而且多是老爷带着孙子。是啊,每个盖村王氏家族的后代,谁能忘记自己的祖先,谁不热爱自己的故乡。
水光山色白云遮,耿武湖边是故家。
春到三村皆绿柳,夏回十里尽荷花。
半居人境半仙境,看罢朝霞看晚霞。
一叶扁舟垂钓去,归来月影满窗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