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芑孙《渊雅堂全集》由王义胜先生点校整理出版

 乾嘉时期,正是有清承平之世,文人学者众多,诗文著作如林。如王芑孙,声名极盛,在当时就以诗文学术鸣于世。今芑孙著作《渊雅堂全集》由明代名臣王鏊后裔王义胜先生点校整理,是其诗文集自嘉庆付梓以来,首次系统点校整理出版。出版得到相关领导、专家的支持,列入2016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一、王芑孙其人
 王芑孙( 1755—1818),字念丰,号铁夫,更号惕甫,又号楞伽山人、樗隐老人、老铁等。清江苏省苏州府长洲县人。乾隆五十三年召试举人,累举进士不第。官华亭县教谕、候补国子监典簿。其十世祖为明代弘治、正德间名臣、内阁大学士王鏊。幼聪明好学,屡为学使所推重。有清一代名臣刘墉、彭元瑞等皆赏识拔擢,其声名在诸生间无人不知。然屡困场屋,乃肆力于诗古文辞,终以辞章之学,尤以诗文享誉海内,当时已与洪亮吉、孙星衍等大家齐名,为乾嘉时期最重要的诗人、学者之一。著有《渊雅堂全集》及《碑版文广例》等。
 
芑孙尝作自赞,有云:“刚峰之刚,乖厓之乖。古有其人,举世非之。字以表德,坦然无疑。猗嗟铁夫,自命何如。谓可悔耶,义有与扶。谓勿悔耶,孑以无徒。错也莫铸,跃果非祥。今其衰矣,聊善而藏。一筇一笠,一我相将。”(见《未定稿》卷二十一《孤行一意图自赞》)芑孙挚友曾燠赞之曰:“其文能动天子,而为有司之所黜;其行不愧古人,而为时俗之所嫉。或曰:‘君曷少自贬焉?’而君弗屑也。乌乎!此铁夫之所以为铁也。”(见“惕甫先生四十七岁小像赞”)又铁保赞之曰:“铁夫之为人如其诗,峥嵘傲岸,无一字寄人篱落下;而上下五百年,纵横一万里,自有一种不可磨灭之气。”(见《编年诗稿》铁保序)读懂“乖”“刚”二字者,即读懂芑孙。
 
二、《渊雅堂全集》版本
 《渊雅堂全集》为芑孙亲手编定,版本较复杂。嘉庆九年甲子初刻成书,当时仅诗十六卷,文十六卷,另及《诗外集》《文外集》《瑶想词》《读赋卮言》,又附其夫人贞秀《写韵轩小稿》、胞弟翼孙《波馀遗稿》。至嘉庆二十年,门人沈慈重刻,作品止于六十岁时。诗增至二十卷,文增至二十六卷,而删去《文外集》。仅刻印百部,俄顷散尽。至嘉庆二十五年,芑孙去世三年,其子嘉祥续刻汇印本,补入六十岁后之作,《诗续稿》《文续稿》各一卷,并将嘉庆二十年本所删《文外集》再次辑入,是为完本。后《续修四库全书》本即采用此本,却删除《写韵轩小稿》与《波馀遗稿》。此次整理《渊雅堂全集》,即采用《续修四库全书》本,又据嘉庆甲子本将被删除者补入,亦可谓完本。整理者认为贞秀与翼孙实乃芑孙生命之重,其血肉灵魂皆融于一体者,不可分离,故而将他们二人的著作又编入集中。
 
全书共六十二卷,或因多次刊版,又综合各版本,编次有所凌乱,故整理者重新编次,按诗、文、外集编排:《诗外集》二卷、《诗续稿》一卷归入《编年诗稿》二十卷后,为诗集;《文外集》四卷、《文续稿》一卷归入《未定稿》二十六卷后,为文集;《瑶想词》一卷、《读赋卮言》一卷、《写韵轩小稿》二卷、《波馀遗稿》四卷,为外集。
 
三、《渊雅堂全集》主要内容及价值
诗集收诗一千六百九十余首。芑孙的诗,语言精练,有的奔放遒劲,有的质朴沉郁,体裁以五、七言近、古体诗歌为主,兼有六言等杂言体;题材包括反映民众疾苦、描写边塞风光、山水记游、怀亲思友,为友人评定诗册、题写书画等。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图册《西域图志》作注而写的边塞诗《西陬牧唱词六十首》(见《编年诗稿》卷七)。其内容主要涉及《西域图志》第十二至二十三卷之疆域,详细介绍了西域的山川、河流布局,生活于天山南北的回部、准噶尔两部的历史沿革、政治制度、科技文化、风俗民情等,以及历朝统治者在西域的建制与沿革状况,描绘了一幅幅生动活泼的西域人民生活图卷。一共六十首绝句,结构严谨,内容丰富,资料丰赡,每首诗后有自注,字数常常超过正文数倍乃至几十倍,考证精审翔实,有助于读者准确地解读诗句。张维屏《听松庐诗话》赞曰:“王铁夫有《西陬牧唱词》六十首及自注,叙述西域山川及准回诸部土风夷俗颇详,可与尤西堂《外国竹枝词》、纪文达《乌鲁木齐杂诗》并传。”
 
文集收文四百七十篇。芑孙的文,有赋、序、记、书、传、碑铭、墓表、志铭、状、事略、书事、行实、论、说、铭、箴、砚铭、杂铭、颂、赞、祭文、哀辞、书后、题跋等,各体悉备,严谨而有法度,清新雅洁,篇篇可诵。芑孙自重者实乃古文,其对古文之旨,身体力行,正如其《未定稿》自序云:“夫将承学治古文,必且融会于群经,旁贯以小学,导源于身心性命之间,究观于上下天人之际,本其所不容已者发为言,而又裁之以国家之掌故、朝廷之令典,如是然后行之以马、班之法,运之乎韩、欧之体,无难易平险高下,而一归乎心之所安,与夫义之所止,非是者不为能。”是集所载,如《华亭二布衣传》《何元长传》《张节母单孺人家传》《清故光禄大夫经筵讲官兵部尚书致仕彭公神道碑铭》等,保存了大批人物传记,对研究人物生平、历史变迁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又如《书名臣年表后》《书重印太平御览》《先文恪公古单方书后》《题沈氏戏鸿堂帖》《先文恪公五同会图跋》等,多真知灼见,也记录了一些珍贵文献、文物的流传保藏情况;等等。
 
外集中,《瑶想词》收词三十二首,为芑孙唯一词集,是其二十八岁消寒之暇的游戏文字。虽少,却也清新可诵,有清词风韵。《读赋卮言》为芑孙赋论专著,收文十六篇分导源、审体、立意、谋篇、造句、小赋、律赋、献赋、试赋、序例、注例、和赋例、韵例、官韵例、押虚字例、总指等,于赋体之流变,赋之作法、体裁、结构、韵律等,皆穷原竟委,为芑孙深造自得之言,在清代乃至整个古代赋论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写韵轩小稿》即其夫人曹贞秀的诗文集。于芑孙而言,贞秀不仅是贤内助,更是能相互诗文酬唱、切磋之红颜知己。贞秀,字墨琴,安徽休宁人。自幼天资聪颖,归芑孙后,不但主持中馈,而且雅好诗书,尤擅书法,大学士刘墉为其书斋写韵轩题匾,故声名在外,求其书字者日盈门。其情其况,于《写韵轩小稿》中有所表露。集中亦不乏从女性角度记述对书法的看法,如《跋自临兰亭(十则)》《跋自临砖塔铭(十五则)》等,议论新颖,堪为女性书法史补缺。《波馀遗稿》为其仲弟翼孙的遗诗。翼孙,字以燕,号听夫,襄阳吕堰驿巡检,嘉庆元年于枝江之乱中力战不屈而死。芑孙不仅为翼孙编撰遗诗遗文,还遍请天下士大夫、有文之士,为之或作行状,或作墓志铭,或作记,或作诗,以表彰之,欲使其名扬后世。其文其诗连同翼孙殉难之事的官方文书如敕书、上谕等,亦编入《波馀遗稿》,篇什之多,目不暇接。这些诗文都是研究翼孙的重要史料,允为可贵。而芑孙交游之广泛,望重士林,亦可见一斑。
 
古人诗文集,是其生平之真实写照,反映了作者的思想情感,且无任何矫饰;又反映了历史风云之变迁,为之保留了大量生动之细节。《渊雅堂全集》中题材丰富、类型众多的文章,是随着芑孙一生的广泛交游、亲历见闻与深刻感悟,逐渐积累而成的,同时又附录了不少同时期或前后著名文人、官员如洪亮吉、张问陶、王昶、吴锡麟、曾燠、石韞玉、刘墉、孙星衍、伊秉绶、袁枚、姚鼐,以及蒙古族法式善、满族铁保等的诗文(来诗、和作、题词、来书、答书等),本身就隐含了广泛的资料价值。可以说,本书是研究王芑孙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也是研究曹贞秀、王翼孙等乾嘉时期知识分子及其文学诗歌艺术,乃至清乾嘉时期社会风俗、历史画卷等的第一手资料,极具史料价值和文学价值。
                                                王义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