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三垭王氏子孙百万,遍及全球各地

早在几个月前,四川马三垭王氏宗亲联谊会筹委会的王朋态、王克容、王仕平、王克勋等一众王氏族人,就忙着组织、联络起清明祭祖及宗亲会成立事宜。他们告诉记者,自2013年起,他们在马三垭进行的王氏清明祭祖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5年。
谈及王氏祖先,王继和老人倒背如流。他告诉记者,通江马三垭王姓始祖王鼎,生于宋末约1276年前后(卒于何年无记载)。元成宗大德二年(1298年),鼎公仕龙凤府管军侍郎,敕赠武烈将军。元朝中叶,除(授职)广元,路巴州。元泰定二年,即1325年,解组壁江(今通江县),落业城南小柏树(今通江县春载乡擂鼓寨村),并首建王氏宗祠。生穆福、彦福;彦福生四子,即柴、炭、炎(烟)、灰。据清朝嘉庆癸酉年刊印的《槐堂族谱》记载:“时天下大乱,弟兄遂离故土而散四方焉。惟炎祖复业马三垭,柴、炭二祖居今之绥定东太,后世子孙科第鼎盛;灰祖相传移湖北枝江县,后嗣亦多伟人。”另据考,灰祖子孙遍及渠县、宣汉等川渝各地。
“现在,马三垭王氏后裔已不下百万之众,居住地也不仅限于川、陕、鄂、渝,而是遍布全球。我们办清明祭祖的初衷,就是想汇聚王氏宗亲,教育族人热爱祖国,与政府同心同德共谋幸福生活。”参加了祖墓和总祠复建的王文泽老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