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三垭王氏:聚阖族宗亲之力,复建王氏 祖墓宗祠

谈及宗祠,王文泽老人告诉记者,王鼎公首建“小柏树王氏宗祠”(上世纪七十年代毁损,现存遗址),王鼎后裔建祠于马三垭(今通江县三合乡),后该祠建于“马三垭王氏总祠”。马三垭祠堂距今600余载,风雨摧剥,历经沧桑。虽光绪年间和民国末年(1947年)几经修缮,然相形初貌,大相径庭。该祠历代均开办武校或私学,尤其是解放后将祠堂改建成三合中心小学。2012年初秋,中心小学才迁至总祠下大营里。
历经数百年的六行山祖墓,湮没于乱石荒草。2007年7月3日暴雨,总祠后山山体滑坡,正殿损毁严重。王氏后裔先后成立了以王北辰、王绍成、王政芳、王尚第、王文泽和王本森组成的修复祖墓六人小组,以及包括王克容、王仕平、王文泽、王尚第和王新军的“马三垭王氏总祠复建筹办组”。他们筹集善款百余万元,全面维修了祖墓和总祠,新建了祠堂厢房,并成功申报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祠也被评为“中国名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