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三垭王氏:来自五湖四海的祭祖

马三王氏:来自五湖四海的祭祖

 

3月31日至4月1日,来自川、陕、黔、渝等周边省市的马三垭王氏后裔近200人,齐聚通江县方山乡村酒店,组成浩浩荡荡的车队,前往通江县春载乡六行(音:lu hang)山入川始祖王鼎墓扫墓,前往通江县三合乡马三垭总祠祭祖。

祭祖第一站是位于通江县春载乡向家营村的六行山王氏祖墓。在王氏后人精心守护和修复下,经过近700年的祖宗墓地仍然肃穆整洁。在这里,王氏族人们恭敬地朝着祖宗墓茔行鞠躬礼,并燃烛上香,前来拜祭的王氏后人,有步履蹒跚的高龄长者,也有刚刚会走路的小孩子。每年清明节,来自五湖四海的王氏后人们携家带口赶回来扫墓祭祖,他们想借此机会,让子女们知道自己的“根源”、“脉络”,并与家乡父老联络感情,增进乡土观念。

9点刚过,车队再次启程,前往坐落于通(江)达(州)(省道201线)公路三十公里的三合街道旁的马三垭王氏总祠。据悉,每年清明节期间,马三垭这个三合乡的地标,都会迎来祭祖的络绎不绝的王氏宗亲,香烟缭绕,鞭炮作鸣。

10点前后,王氏宗祠前的停车场以及三合街道旁就停满了车辆。据随行王氏族人介绍,秦巴山脉逶迤至此,突兀一包,因山势逶迤腾挪,呈三峰三垭之壮,势如一马跑三垭,故得名马三垭。

走近参观,祠堂柱上楹联:“三垭美名扬宇内,一方灵地育英才。”祠堂前,文艺队将锣鼓、镲、唢呐已经摆开架势,悠扬的祭祖音乐弥漫在祠堂内外。陆续到来的人们首先前往祠堂正殿,因为那里供奉着王氏祖先王鼎的画像和列祖列宗的牌位。王氏后人们进入祠堂后,都要先到祖先的画像和神龛前虔诚地点燃一炷香,缅怀追思逝去的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