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年青人喜爱的谱牒文化形态,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受年青人喜爱的谱牒文化形态,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江西省谱牒研究会王氏文史源流研究室副主任王雄文2009.5.1.

十年非常时期,谱书被当做封、资、修的反动东西被查抄、被焚毁,幸存者也被长期打入冷宫。四人帮被打垮,文化的春天来到了。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对谱牒文化更加重视。国家档案局、教育部、文化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协助编好《中国家谱综合目录》的通知”的国档会字[1984]第七号文件。后来,江西省档案局也下发了:《关于做好家谱征集收藏工作的通知》的赣档字[2002]第30号文件;强调家谱是一种重要的档案资源,不仅对开展学术研究有重要价值,而且对当前的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促进祖国统一等工作都起着重要的作用。胡锦涛主席尤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利用民族文化丰厚资源”。此一系列拔乱反正的重大举措,强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的家谱整理研究工作。亦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发展了当地经济,为进一步改革开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然而,与国史、方志一道同属三大史学支柱的谱牒文化,由于其家谱、族谱、大成谱等传统旧谱均系平面纸质谱书。又是采用繁体的较多生辟字的文言文竖排本。一个村子仅有区区几套、由几个专人业余负责封闭式保管。而且绝大部份时间与绝大部份族人不见面,或者从不谋面。青年人难得遇上机会浏览,也大多感到枯燥乏味。使之越来越走向像外国汉学家研究中国文史那样,仅由极少数谱牒专家和业余爱好者在缺乏群众基础、尤其缺乏青年读者,同时又缺乏资金的情况下,在那里步履艰难地进行探索。由此,青年读者越来越少,若不尽早改变表现形态,最终必将衰败直到消亡。面临以上危机,为扭转被动落后的局面,江西华仁软件有限公司、武汉大族谱数字科技公司和杭州炳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依托现代高科技、发展族谱数字化,为驱动中华族谱文化革命带了个好头。

任何文化艺术都是这样,谱牒文化也不例外!没有青年读者和观众是绝无出路的。比如我国的京剧、集话剧、歌舞、杂技于一身,艺术高雅被誉为国粹风风火火了一百多年。至今老年人大多仍喜欢看,可年青人却少有人看,亦越来越少。这就需要改革!怎么改?文化艺术既要高于生活又要扑捉青年人喜爱的形态去改。大家知道,现在的生活节奏大大加快了。老早是电影抢了戏剧的市场。后来是电视又抢了电影的市场。目前电脑正在抢电视的市场。据我市场调查、年青人大多喜欢唱通俗歌曲、跳街舞等狂欢之类的歌舞形态,特别酷爱进网站上电脑。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的。我们把不会说话的传统的平面纸质谱,同时变成会说、会笑、会唱歌、会跳舞的,使之成为科技加上文化艺术的音像谱(即光牒谱,网络谱)。让我们的现代科技艺术音像族谱进入亿万个家庭,通过电视机播放和电脑演示程序,就可以鲜活地展现几千年来各个时代的故事场景,可随意点击所需章节片段,它不仅带来了史学文化,同时还带来艺术了享受和欢乐。如此这般必定为青年人和各年龄段的人民所喜爱。因而它就有了无穷无尽的生命力。要做到这一点,在族谱的整理研究工作中就要去广泛宣传、大力推崇、逐步普及。以适应时代变革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