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西泰和县螺溪王家坊王氏宗祠建成祭祖庆典仪式上的讲话

在江西泰和县螺溪王家坊王氏宗祠建成祭祖庆典仪式上的讲话

                                                          王槐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宗长、各位宗亲:大家好!

在举国欢庆元旦之际!大家从四面八方会聚在江西泰和县螺溪王家坊村王氏宗祠新建竣工举行隆重的祭祖盛典这是王家坊村王氏宗亲的一大盛事,可喜可贺。大家会聚在这里,共同分享今天庆典的喜悦,这次庆典将为今后推动王家坊村王氏文化研究、宗族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代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以及中心理事长王听兰先生对王家坊村王氏宗祠新建竣工举行隆重祭祖庆典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今天庆典的各位来宾和各位宗亲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并向各位嘉宾和宗亲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大家知道,祠堂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国学文化精典《论语》中有一句名言“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意义深远。祠堂代表着一个家族的祖先,蕴藏着一种质朴的精神动力。祠堂的基本功能是祭祀祖先,通过对祖先的祭祀,以同姓血亲关系的延续为纽带,把整个家族成员联系起来,并形成宗族内部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中,乡风民俗文明建设是其中的重要方面传统的祠堂文化,既是氏族权利的网络空间,更是个多维的民族文化空间祠堂文化与书院文化、家庙族府、地方庙宇文化等构建起地域性民族文化的立体形态,将为新时代的进步、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祠堂文化让身在异乡的海内外宗梓牢记乡愁,是海内外宗亲扯不断的根。

王家坊村王氏宗亲理事会在组织完成新建王氏宗祠的建设,为王家坊村族人进行相互联系,交流情感,敦亲睦族,寻根竭祖,加强与海内外王氏宗亲沟通、合作创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各位宗亲,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历史上,我们王氏家族有着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深厚,人才辈出,群星灿烂,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天下氏一家亲我们王氏后裔子孙遍布大江南北与海外,我们虽在不同的地域环境生活,但我们的身上都流着先祖的血液共同遵循先祖的遗训,共同谱写着族系的辉篇章。我们的家族有过昨天共同的兴衰和荣辱,也有明天共同的理想和责任。

王家坊村王氏宗祠的建成是王家坊村王氏族人们的共同心愿,也是大势所趋,族众所向!对今后研究、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宗祠文化,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促进国家和谐社会的构建,在新时代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民族大团结,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王家坊村王氏宗祠的建成,彰显了王家坊村王氏族人爱祖敬宗的优良传统,标志着王家坊村王氏家族完成了这一承前启后、荫及子孙后代的又一座丰碑!也是王家坊村王氏家族的一大盛事,上可告慰先祖、下可昭示后人,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伟业!

王家坊村王氏宗祠建设成功,是王家坊村王氏宗亲理事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联宗睦族的结果!也是王家坊村王氏家族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当地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关心与支持的结果!在此,让我们为王家坊村王氏宗族事业建设所付出了辛勤劳动以及关心支持王家坊村王氏宗族事业建设的有关人士致于崇高的敬意!

各位宗亲,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宗祠文化的延续是永恒的,做好家族事业建设,更需要大家来亲力亲为,共同参与,齐心协力,承先启后,来彰显我们王氏家族历史!通过尊祖敬宗,激励后人,弘扬祖德,可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献力,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王家坊村王氏宗祠新建竣工庆典园满成功!

祝各位嘉宾、各位宗亲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辉煌!

谢谢大家!(201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