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三垭王氏一家族兴盛七百年背后的故事

马三垭王氏一家族兴盛七百年背后的故事

3月31日至4月1日,来自川陕黔渝等周边省市的马三垭王氏后裔近200人,齐聚通江县方山乡村酒店,组成浩浩荡荡的车队,前往通江县春载乡六行(音:lu hang)山入川始祖王鼎墓扫墓,前往通江县三合乡马三垭总祠祭祖。

 

祭祖马三垭

祭祖第一站是位于通江县春载乡向家营村的六行山王氏祖墓。在王氏后人精心守护和修复下,经过近700年的祖宗墓地仍然肃穆整洁。在这里,王氏族人们恭敬的朝着祖宗墓茔行鞠躬礼,并燃烛上香。前来拜祭的王氏后人,有步履蹒跚的高龄长者,也有刚刚会走路的小孩子。每年清明节,来自五湖四海的王氏后人们携家带口赶回来扫墓祭祖,他们想借此机会,让子女知道自己的“根源”“脉络”,并与家乡父老联络感情,增进乡土观念。

9点过,车队再次启程,前往坐落于通(江)达(州)(省道201线)公路三十公里的三合街道旁的马三垭王氏总祠。据悉,每年清明节期间,马三垭这个三合乡的地标,都会迎来祭祖的络绎不绝的王氏宗亲,香烟缭绕,鞭炮炸鸣。

10点前后,王氏宗祠前的停车场以及三合街道旁就停满了车辆。据随行王氏族人介绍,秦巴山脉逶迤至此,突兀一包,因山势逶迤腾挪,呈三峰三垭之壮,势如一马跑三垭,故得名马三垭。

走近参观,祠堂柱上楹联:“三垭美名扬宇内,一方灵地育英才。”祠堂前,文艺队将锣鼓、镲、唢呐已经摆开架势,悠扬的祭祖音乐弥漫在祠堂内外。陆续到来的人们首先前往祠堂正殿,因为那里供奉着王氏祖先王鼎的画像和列祖列宗的牌位。王氏后人们进入祠堂后,都要先到祖先的画像和神龛前虔诚地点燃一炷香,缅怀追思逝去的先人。

马三垭王氏子孙百万遍及全球各地

早在几个月前,四川马三垭王氏宗亲联谊会筹委会的王明态、王克容、王仕平、王克勋等一众王氏族人,就忙着组织、联络起清明祭祖及宗亲会成立事宜。他们告诉记者,自2013年起,他们在马三垭进行的王氏清明祭祖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5年。

谈及王氏祖先,王继和老人倒背如流。他告诉记者,通江马三垭王姓始祖王鼎,生于宋末约1276年前后(卒于何年无记载),元成宗大德二年(1298年),鼎公仕龙凤府管军侍郎,敕赠武烈将军。元朝中叶,除(授职)广元,路巴州。(元泰定二年即1325年),解组壁江(今通江县),落业城南小柏树(今通江县春载乡擂鼓寨村),并首建王氏宗祠。生穆福、彦福;彦福生四子,即柴、炭、炎(烟)、灰。据清朝嘉庆癸酉年刊印的《槐堂族谱》记载:“时天下大乱,弟兄遂离故土而散四方焉。惟炎祖复业马三垭,柴炭二祖居今之绥定东太,后世子孙科第鼎盛;灰祖相传移湖北枝江县,后嗣亦多伟人。”另据考,灰祖子孙遍及渠县、宣汉等川渝各地。

“现在,马三垭王氏后裔已不下百万之众,居住地也不仅限于川陕鄂渝而是全球。我们办清明祭祖的初衷,就是想汇聚王氏宗亲,教育族人热爱祖国,与政府同心同德共谋幸福生活。”参与了祖墓和总祠复建的王文泽老人说。

聚阖族宗亲之力复建王氏祖墓宗祠

谈及宗祠,王文泽老人告诉记者,王鼎公首建“小柏树王氏宗祠”(上世纪七十年代毁损,现存遗址),王鼎后裔建祠于马三垭(今通江县三合乡),后该祠于民国三十六年忏殿时,被称为“马三垭王氏总祠”。马三垭祠堂距今600余载,风雨摧剥,历经沧桑。虽光绪年间和民国末年(1947年)几经修缮,然相形初貌,大相径庭。该祠历代均开办武校或私学,尤其是解放后将祠堂改建成三合中心小学。2012年初秋,中心校才迁至总祠下大营里。

历经数百年的六行山祖墓,湮没于乱石荒草;2007年7月3日暴雨,总祠后山山体滑坡,正殿损毁严重。王氏后裔先后成立了以王北辰、王绍成、王政芳、王尚第、王文泽和王本森组成的修复祖墓“六人小组”、以及包括王克容、王仕平、王文泽、王尚第和王新军的“马三垭王氏总祠复建筹办组”。他们筹集善款百余万元,全面维修了祖墓和总祠,新建了祠堂厢房,并成功申报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祠也被评为“中国名祠”。

 

寻根六行山

虽然贵州茅台镇距离通江有600多公里,但这依然挡不住王伟“寻根”的脚步。3月31日早上7点多,远在茅台镇的王伟兄弟俩就收拾行装,踏上了“回家”的旅程。下午3点左右,他们风尘仆仆赶到了通江报到,“寻根问祖”的迫切之心可见一斑。王伟说,在贵州,姓王的人有很多,但感觉一直没有什么归属感,家族观念很强的他一直想要为自己“寻根”,如今得偿所愿,他终于带着自己的兄弟,找到了自己的“根”,找到了自己的族人。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不少像王伟这样从外地赶回来的王姓后人。在王氏宗祠旁的停车场,可以见到不少挂着重庆、贵州、陕西、成都、广元、达州等省市车牌的车辆。这些王氏族人都带着对祖辈的缅怀追思,不远千里自四面八方而来,在清明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与族人一道共同追思先人。

“祭祖密切了族人之间的联系,也增加了我们的家族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这些优秀的家风家训也是对下一代的一种约束与警示,所以我们没有理由缺席。”宣汉的王顺伦老先生说,这种紧跟时代节拍的宗亲会应该延续下去,并代代传承下去。

上午11时,祭祖仪式准时开始。加上“王氏渊薮”的三合乡本地王氏后裔,近500王氏后人整齐排列,主持祭祀的长者用扩音器向后人讲述祖宗事迹,有条不紊地进行祭祖议程,并在家风家训陈列室宣读王氏先祖立下的家训,以此鞭策后人、教育族人和宗亲,恪守国家法律法规,弘扬中华民族尊祖敬宗的传统美德。

王氏书画作品展装点马三垭文化长廊

祭祖仪式过后,王氏宗亲三五相聚,或谈笑叙旧,或翻阅家谱,或观看展览。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家训家规,展示马三垭王氏后裔“耕读传家”的良好家风,积极营造“书香社会”和“乡贤文化”氛围,马三垭王氏宗亲联谊会还举办了王氏书画作品展。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在宗祠厢房二楼进行展出,吸引了众多王氏族人参观。

书画展组织人王克勋先生告诉记者,此次书画作品展,是马三垭王氏族友传统文化大检阅。尽管展览的作品数量不多,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但无论是书法还是绘画,一幅作品就是一种境界。为书者,一笔一划,尽显造诣之深度;敷彩人,一景一物,足见构思之精妙。此时此刻,穿梭于汪洋恣肆色彩斑驳的书画作品之间,恍若徜徉在波澜壮阔的艺海之中,无不魂惊魄动而心旷神怡,百余幅墨宝展示了王氏宗亲的才华。

成立宗亲会提档升级传承家风家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