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三垭王氏,家风家训,家政家规家法

祖籍马三垭、现居陕西汉中市的王珍荣先生说,马三垭王氏能从战乱年代发展到今天的上百万人,祖先王鼎留下的家风家训是最大的“宝”。 在王鼎留下的马三垭王氏家风家训家政家规乃至家法中,后人如何做人,如何娶妻择婿,家庭成员间如何相处,哪些东西要戒,每一条都写得清清楚楚。每年祭祖,王氏后人都会在祭祖现场,带领子孙诵读祖宗留下的家训。
王氏家训,有很多做人准则,放到现在依然不过时。例如,男子在行了加冠礼开始成人后,即要求修身养德,个人行为要检点。子孙后代家人之间的相处,父子、兄弟、夫妻之间相处则要遵循“礼”,不能做出忤逆不孝、不忠国家的事情。此外,王氏先祖奉劝子孙与众人相处要“闾里仁厚”,态度恭敬,以和为贵,不要因为一点不平的事就去打官司、争辩是非,否则会惹祸,可能殃及自己和父母、兄弟等亲人。
达州市通川区年近八旬的王尔星先生说,现在每年祭拜祖先,他们也遵循祖训,没有铺张浪费,更加注重的是对先人的缅怀和后人对家族文化的传承。
千里来寻根只为传承优秀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