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马三垭王氏宗亲联谊会成立大会

清明节拜祭先人,是中国的传统民俗,同族的人往往会在拜祭之后,坐下来一起追思同姓的历史,共叙宗族的振兴大事。在许多仍然保持了这些古老传统的地方,往往借由清明这个机会同族相聚,在外有所成就的族人纷纷回乡,为家族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如修路建桥、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中国人传统的家族观念由此得到体现。
4月1日下午2点,四川马三垭王氏王氏宗亲联谊会成立大会在通江城郊的方山田园乡村酒店召开,来自五湖四海的王鼎后裔们欢聚一堂,共同商讨王氏宗族事业的长远发展。通江县相关部门、相关乡镇也派员出席了会议,会议选出了以王明态为会长的首届领导班子和理事机构。
据悉,虽然马三垭王氏宗祠在2013年才修复,但清明节祭祖已形成一股强大的凝聚力,越来越多的马三垭王氏族人回到这里寻根,这也将王氏族人、宗亲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水有源,树有根,追根寻祖一直是中国人最为浓重的情结之一。相信很多远在他乡的人心中都有对祖先、故土的一种思念。”首届当选会长王明态告诉记者,家庭是精神成长的沃土,家国情怀的逻辑起点在于家风的涵养、家教的养成。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旨归,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是古人的宏愿,亦是今人传承家风和家教的本分。         在传承优良家风中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正家风、齐家规中砥砺道德追求和理想抱负,在履行家庭义务中知晓责重山岳、公而忘私的大义,正是家风传承中所蕴藏的时代课题。在清明节能回到这里祭祖,感受到的是同宗同族血脉相连的感情,特别是各地的族人坐在一起时,虽不相识但自然亲切。如今,四川马三垭王氏王氏宗亲联谊会的成立,进一步拉近了马三垭王氏族人的感情,也为延续王氏优良家风建立了更好的平台。巴中新报记者:杨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