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恳亲行,祭祖又归宗

                                        贵州都匀王维刚

    我和维纪于九月二十六日下午三时在都匀登上K487列车的硬卧车厢,二十七日晨五点左右到达重庆北站。下车后就在售票厅右侧的豆花面馆休息和吃早餐,等待维远的到来。7:30左右,维远到达售票厅,我们随即买票登上8:25去达州的列车。11:30左右列车驶入达州站,出站后见一“平昌饭店”,我们就入座就餐,一边打听去平昌的路程和达州西客站的位置。12:30左右,我们在达州西客站上了去平昌的汽车,3:30到达平昌县城。县城座落于通河和巴河的交汇处江口镇,是一座山城,只见河两岸高楼林立,层见叠出。看时间还早,我们随即坐出租车去另一乡镇汽车站坐上去板庙的汽车。同时与王良义宗亲电话联系,说明我们已经上了去板庙的车了。此时王良义宗亲正在平昌县城,他叫我们在板庙街上等他。
    汽车沿着河岸缓缓驶出县城,经云台镇逐渐进入回旋曲折,山峦重叠的山路,二十多公里的路程,汽车很快就驶进一较开阔的高山坪地,出现了不少房屋商店,这就是平昌县板庙乡(即明清时期的从化乡二甲板庙场)。我们下车在一家杨氏茶馆边喝茶边等王良义宗亲。不久良义宗亲骑着摩托车来了。我五月份就和他通电话,只闻声未见人,现在良义宗亲就在我的眼前。他五十开处,敦实健壮,精明强干。在茶馆坐一会,聊一会后,良义宗亲就叫了两辆摩托车,带着我们驶过板庙场坝向康坪村驶去。他家的新房装修很好,堪比城市里的高档住房。厕所里有抽水马桶,还有专门利用太阳能的洗浴室。在客厅休息一会,良义宗亲说道:“寨子里原先有王氏祠堂(现为私人房屋),还留有一块大石碑。我们立马去查看,只见碑的右上方开篇就是“川北保宁府巴州从化乡……”,其中有些字句是记述康草坪的清朝时期的先祖王圣贤先去达县,后返回落业于康草坪……。二十七日晚上,我们就住在良义宗亲家,同时与青凤卧牛山的王承银宗亲电话联系,明天去拜访他。
    二十八日,在良义宗亲家吃过早餐,我们合影留念后,两辆摩托车带着我们奔向青凤乡。驶出康坪村,进入板庙大道的交叉路口,摩托车停了下来,这里就是“高兴寺”旧址。摩托车到场坝板庙中学前又停了下来,原来“望京(金)山”就在板庙中学后面,板庙中学就在“望(京)金山”山脚。摩托车沿着山脊樑继续前进,驶过十多公里的路程,我们在一商店门口停下来。和王承银宗亲电话联系,他家在下面的半坡上。我们在商店老板的指引下,深一脚浅一脚地朝山下的小路走去,走着走着前面没路了(我们走错路了)。这时王承银宗亲上坡来了,在他的招手指引下,我们才跟着他到了家。不一会承银宗亲就把他保存的有关族谱、资料以及他考证整理的有关材料拿出来放在小桌上。我们一边翻阅,一边交谈。据他多年根据古碑和古墓的考证,通江马三垭烟祖六子志伦公就落业卜居板庙银匠坪。志伦公配马氏,生二子:松宇和春宇。春宇公也配马氏,生一子:永贵。永贵公配孙氏,生二子:如松和如柏。……承银宗亲支系是如松的后裔,从银匠坪迁卧(石)牛山。承银宗亲说,你们守先公应是如柏的后裔。
二O一O年三月我第一次知道我们涪州送坪王氏“原籍川北保宁府巴州崇化乡望金山、高兴寺、银匠坪和石牛山。”到现在已经三年零六个月了,也就是说,我们寻找守先祖给我们留下的这一重要信息花了四十二个月的时间。今天我们涪州送坪王氏的后裔终于来到了四百年前的祖籍地——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板庙乡和青凤乡。守先公是如柏公的后裔,如柏公是志伦公的后裔,志伦公是马三垭王氏入川始祖王鼎的后裔。因此,我们涪州送坪王氏是通江马三垭王氏的后裔。
    我们在承银宗亲家吃了午饭,就告辞上山,坐车返回平昌,随即坐车去通江,同时电话联系马三垭总祠的王文泽和王政芳宗亲。两个小时后,我们在通江汽车南站下车。通江也是一座在通河边上的山城,街道比平昌县城要宽些。不久王文泽宗亲就来车站接我们,并引导我们坐车到市中心安排晚餐和住宿。在旅馆住下不久,克容宗亲、政芳宗亲和文泽宗亲先后来旅馆见面交谈。文泽宗亲给我们带来了《告族胞书》、《马三垭总祠修复规划图和经费概算》以及《六行山祖墓修复纪念册》。政芳宗亲带来了他多年搜集的一些资料,和他二OOO年撰写的《王氏宗谱》,并和我们座谈了二小时左右方才离去。
    二十九日,在绍成和政芳宗亲的热情安排下,政芳儿子开车,政芳宗亲亲自陪同我们去春在乡侯村塬“六行山墓室”。汽车驶入春在乡,从公路旁的“王氏入川始祖六行山墓室由此去”的指路牌,沿着水泥小路走几分钟,雄伟、壮丽和庄严的墓室就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入川始祖王鼎及子彦福孙王烟三世夫妇俱葬于此,世谓六行山。下到墓室一看,真是一块风水宝地。我们燃放鞭炮、点上香烛、焚化纸钱、拜谒先祖、瞻仰墓室并合影留念。随后驱车三合乡马三垭王氏总祠。总祠坐落于通(江)达(州)公路三十公里的三合乡马三垭村,“其秀,可同峨眉;其幽,能比青城;其人杰,世代可谓子孝孙贤。”堂门上楹联“三垭美名扬宇内,一方灵地出英才。”横额:“秀度眉山”,便是对她的真实写照。下车后我们同样燃放鞭炮,在石阶下焚烧池烧香点烛焚纸钱,然后一步一步登上石阶。到祠堂正殿,瞻仰入川始祖王鼎的画像和先祖的神主牌位。然后,我们依次虔诚跪拜并合影留念。
这一拜标志着我们涪州送坪王氏完成了千里寻根问祖的使命。
这一拜意味着马三垭王氏的裔孙——涪州送坪王氏回到了七百年前先祖生活的圣地。
    这一拜就是维刚,维纪和维远等代表涪州送坪王氏众多宗亲认祖归宗了。重庆涪州送坪王氏是四川省通江县马三垭王氏入川始祖王鼎的后裔。我们是马三垭王氏。正是:根在洛阳,望出开封,堂名三槐,脉自壁江,巴州从化,涪州送坪,瓮安鼓楼,一脉相承。
    回到通江,绍成和政芳等宗亲与我们一起举行了联谊午餐,进行了热情的交谈。他们给我们复印了一些资料,并赠送我们《马三垭王族六行山祖墓修复纪念册》二册和一盘VCD光碟,以及王政芳主编的《王氏宗谱》和王芝香主编的《四川通江马三垭王氏宗谱》各一册。饭后,绍成和政芳亲自用车把我们送到通江汽车站,并在站前合影留念。真是“千里祖地行,宗亲情意浓”。
    当晚,我们三人就经达州返回重庆,结束了这次千里祭祖归宗的通江马三垭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