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部新修的好家谱 ——《川滇黔联修古叙王氏通谱》

最近收到四川古蔺县川滇黔理事会会长王友谦赠送给总部的《川滇黔联谊修谱古叙谱•太原王氏通谱》,我这里改称为《川滇黔联修古叙王氏通谱》,经过阅览,确实是一部难得的新修好谱。
首先,该谱称为《通谱》比较恰当。因为重点内容是介绍王氏上源及有关文化知识后,较具体记述42个支派的世系传承。不过称“太原王氏通谱”有所不妥,因而本文称为《古叙王氏通谱》。
在丰富的文化资料中包括了现代领袖人物对家谱文化的评价,尚有少见的康熙帝对“湖广填四川”的圣旨以及宋、元、明、清时期有关皇帝圣旨等等。还有《湖广填四川始末》、《湖广麻城沿革》、《叙永沿革》的“湖广填四川”及云贵川地区移民的重要资料。
本谱是记载和了解西南地区王氏子孙迁徙和定居滇黔川三省地区的王氏支派的重要资料,对研究和总结整个西南地区王氏支系迁徙、定居、寻根等方面有极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谱实际记述了该地区的42个王氏支派,从始迁祖到具体世系传承,比较翔实、具体。反映了功夫之深,洞查之实,是非常难得的。该谱也比较生动地反映“中原迁湖广”“湖广填四川”的王氏先民向大西南迁徙、定居,最终落脚定居的重要地区之一,他们为保存中原文化,我国优秀历史文化作出了杰出贡献。
通过研究可以发现,在大西有地区能编修出这么一部深入浅出,资料丰富的《通谱》,是他们在实践中创造出了以下“三个一”的好经验。即:(一)是他们建立了一个以王友谦为会长的理事会班子,即“太原王氏古叙联谊修谱理事会”;(二)是制定一套行之有效工作方法和制度;(三)是通过研究搜集大量与丰富的资料,思路清晰编成了一套较好的“规范”。形成了一部较好的地区性通谱。  
凡是要了解他们经验、思路以及寻根溯源的具体方法与材料,可以与该会会长王友谦联系。电话:135-18385226    (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