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黔联修古叙《太原王氏通谱》前言

川滇黔联修古叙《太原王氏通谱》前言

叙两县属川南盆周山区,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自江西、湖广等地陆续迁徙来多支太原琅琊王氏族人,散居落业于此今逢盛世,为收族归宗和亲睦族,由王友谦等族人发起倡议,纂修连宗谱志义举一呼,应者立集,各支族人纷纷响应,殷切以盼。为此,族中有志之士数人,联谊携手,多次聚议,最终成立古联谊修谱理事会,并于2014527日在古蔺镇火星村六组(小地名文春沟)王盛才家召开第一次筹备会议,参加人员有:王友谦、王天祥、王盛才、王林、王声杰、王俊才、王登杰、王光弟、王履修、王洪钊、王友智、王永福、王友福、王应贵、王在华、王在良、王泽书等共十八人。会议由王友谦、王天祥主持,会议讨论了太原王氏今后如何联谊修谱的若干问题。

2014年腊月十六日,在叙永穿山洞林家召开第二次会议,参加人员在上次会议的基础上增加王兴伟、王家槐等,到会人员讨论了古、叙两县如何联谊修谱,并制定了一定的工作计划和制度。

2015年正月廿一日,在古蔺县城丹桂宾馆召开第三次会议,会议研究建立健全领导机构,产生了古、叙修谱委员会,下设理事会,王友谦任会长,王林、王盛才任副会长,王友谦负责全面工作。理事会下设办公室、编写组、财会组、顾问组、宣传组、后勤组。王声杰任办公室主任,王洪钊、王儒国、王安辉等负责族谱纂修工作,王声杰、王学江负责财会组工作;王林负责财经收支管理。顾问组成员有王俊才、王履修、王应贵、王家怀等,由王俊才任顾问组主任。宣传组成员有王盛才、王儒国、王应江、王定刚、王正学、王崇熖、王学江、王普强,由王盛才任组长。后勤组成员有王学江、王林、王声杰、王平、王崇熖,由王林任组长。

2015年农历三月初九日,在古蔺天立酒街王府酒楼召开第四次会议,参加会议人员有川、滇、黔各支代表及古、叙两县各宗支族长和族人代表,到会人员共166人。这次会议的中心内容主要是动员太原王氏各支系族人参与联谊修谱这项工程,会议制定了有关章程,重点阐述了和亲睦族、理清世系、认祖归宗为宗旨。会议开得很圆满成功,收到参会者的支持,部分族人还捐了款,受到新闻界记者的采访。

2015年农历十月十八日,在古蔺鱼化乡王友谦家召开第五次会议,参会人员是各宗支族长,会议主要由王友谦传达成都、重庆两会的精神,并作了下一步工作的计划安排。

联谊修谱是广大族人关注的焦点,我们参照全国各地专家教授编写的资料进行编写,谥名为川、滇、黔联谊修谱,古、叙主编《太原王氏通谱》。我们共收集族谱四十多部,搜集的资料参照其中一部分为蓝本,编入本谱。

《太原王氏通谱》在王友谦的带领下,经过全体族人的共同努力,得到所有族人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大成总谱局的专家王大良、王成、王崇溥三位教授,以及山东莘县王立申先生等给我们提供了有史而俱实的宝贵资料,得到了成都总会王世海会长的关心、指导和鼓励,使我们的《太原王氏通谱》得以问世,在此一并致谢。

 

     古叙修谱理事会

2016年丙申岁冬月